•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制度安排
索引号: 003257952/201411-00007 组配分类: 制度安排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14〕95号
发布日期: 2014-11-06 00:00
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6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10月28

 

 

 

 

 

 

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40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宣政办秘〔2014174号)要求,现就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要进一步深化以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推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着力抓好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学校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和科技管理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

全县要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县新闻办承办,各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发布。当前一个阶段,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住建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物价局、县国土局、县卫生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等部门牵头负责。县新闻办要围绕县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内容、全县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一)拟定新闻发布计划。

1.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需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由牵头部门提出意见,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审定。

2.经县政府同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牵头部门要将新闻发布稿报送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经同意后,填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请表》(附后)报送县政府办公室。

3.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安排新闻发布会时间和地点。县新闻办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提出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的安排和建议。

(二)落实新闻发布职责。

1.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新闻发布会,明确本单位新闻发言人,及时报县政府办公室、县新闻办备案。

2.各牵头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认真学习经验做法,相关部门要积极与牵头部门对接,主动提供新闻发布补充材料,配合完成新闻发布工作。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由县新闻办负责人主持,县新闻办负责通知媒体记者参会报道,并在新闻发布会后,会同网宣办、网监办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协调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三、增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切实把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要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实抓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加强宣传,务求实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部门要通过新闻发布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平台传播作用,积极宣传报道,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强化培训,提升水平。县信息中心要会同县新闻办加强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发布单位

 

发布主题

 

 

 

发布内容

 

新闻发布人

 

拟发布时间

 

联 系 人

 

联系电话

 

 

 

 

审核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