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9-00414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12 00:00
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2 0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12新闻发布会.jpg

一、发布会主题: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

二、发布单位:泾县农业农村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9年9月12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三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筹备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云岭镇副镇长汪加龙、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华。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等新闻媒体和县内泾县论坛、真太狼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1、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介绍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总体活动安排。

2、云岭镇副镇长汪加龙介绍此次农民丰收节的特色和亮点。

3、安徽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华介绍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活动安排。

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农民庆丰收、全民享丰收的盛大节日,经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向上推荐,相关专家评审,泾县申报的“传承铁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泾县云岭庆丰收活动成功纳入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在丰收节当天将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全国同步直播,并制作多形态融媒体节目向国外推送。

据悉,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和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以“丰收中国 红色云岭 魅力泾县”为主题,将于9月20-23日正式举办,为期4天。此次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充分挖掘泾县的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主要包括农民丰收成果展、农民运动会、农民诗书画展、农民艺术团实景演出等活动,以及秋收割稻比赛、制作创世界纪录的锅巴表演等活动,将农民丰收成果、文艺演出和铁军精神完美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以下是新闻发布会部分实录:

杨小俭: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总体活动安排。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今年6月3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遴选70个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的通知》),将在全国遴选70个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乡村庆丰收活动,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予以重点指导支持,在丰收节当天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全国同步直播,并制作多形态融媒体产品向国内外推送,本次遴选工作采取申报与评选相结合的办法,每个省(区、市)申报3-4个本地区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由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从中评选70个全国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

根据我县特色,从“传承铁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推荐了泾县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办活动的主体,经省农业农村厅推荐至农业农村部,并经相关专家评审和报批,“传承铁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泾县云岭庆丰收活动纳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

一、“丰收节”活动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传承铁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深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四个泾县”汇聚力量。

二、活动主题   丰收中国  红色云岭  魅力泾县

三、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日-23日

四、活动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泾县县委  泾县人民政府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泾县县委宣传部  泾县农业农村局  云岭镇党委政府  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五、活动地点   泾县云岭镇红旅小镇

六、活动内容

   (一)农民丰收成果展等展览泾县农产品丰收展暨宣城市其他市县区农产品丰收展、红色产品展、农民画展、非遗产品展等。

   (二)直播现场活动全程现场直播(直播时间为9时35分--12时,其中:10时-11时是人民网人民视频直播)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节目

   (三)传承铁军精神文艺活动(11时10分--12时)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介绍的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总体活动安排,接下来有请云岭镇副镇长汪加龙介绍此次农民丰收节的特色和亮点。

汪加龙:2019年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在云岭红旅小镇举办,为了打造本次农民丰收节会场活动亮点,各承办单位按照《云岭镇2019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工作方案》的职责分工,精心策划了特色文艺演出和3个分会场专题活动,助力首届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

此次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一是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包括传承红色文化原创歌曲《云岭不一样》、“铁军精神、薪火相传”图片展、《新四军云岭保卫战》首映、《新四军军歌》合唱等节目;体现新时代新农民的农民画展、农民歌手“草帽姐”独唱;体现军民融合的手鼓表演以及皖南花鼓戏、话剧、情景朗诵等表演。

此次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二是在黄村镇海纳农业粮食种植基地举行的开镰仪式、割稻表演、禾桶脱粒与收获挑稻子,体现了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原始的禾桶打谷发展到半机械化的打谷机,再到现在全机械化的收割机的过程。

此次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三是在将军锅广场举行的云岭锅巴挑战吉尼斯活动,将制作世界上最大的锅巴,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和大家一起见证丰收的时刻。科技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电饭锅取代了传统的土灶,土灶就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小小的锅巴依旧是消费者的最爱。

此次农民丰收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届时农民将成为节日主角,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的目的。

主持人:刚才汪加龙副镇长介绍了此次农民丰收节的特色和亮点,接下来有请安徽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华介绍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活动安排。

王静华:一、展会活动安排(一)农民丰收成果展  时间:9月21日-23日  地点:红旅小镇5号兵站

(二)铁军精神薪火相传图片展  时间:9月21日-23日  地点:红旅小镇5号兵站

(三)乡村幸福表情展  时间:9月21日-23日  地点:红旅小镇5号兵站

(四)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  时间:9月21日-23日  地点:红旅小镇女兵广场

(五)泾县农民诗书画展  时间:9月21日-23日  地点:红旅小镇女兵广场

二、主会场活动安排

(一)2019安徽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

时间:9月23日上午9:30-10:00   地点:云岭红旅小镇5号兵站主会场

议程:1、9:30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小川、史百惠暖场   

2、9:35开幕式:施怀中县长主持

3、9:40耿鹏书记致辞   

4、9:45 安徽广播电视台影像+融媒体工作室“红色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5、9:50 云岭星火扶贫资金捐赠仪式   

6、9:55 邀请嘉宾启动台浇水启动   

7、9:58市领导宣布丰收节开幕

(二)人民网及国内外媒体直播活动规定节目内容

时间:9月23日上午10:00-11:30

内容:1、全场奏唱《国歌》 2、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3、我向祖国报喜 4、我为家乡代言 5、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三)不忘初心实景剧《新四军云岭保卫战》首映式

时间:9月23日下午14:30-15:30   地点:云岭红旅小镇5号兵站实景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