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57952/201810-0009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人民政府关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实施办法 文号: 泾政秘〔2018〕142号
发文日期: 2018-09-05 发布日期: 2018-09-05
有效性: 已失效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泾县人民政府关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09-05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全面提升林业质量效益,突出“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 加快“四个泾县” 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皖政〔2017〕62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宣政〔2017〕73号)精神,现就我县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林长制”为统领,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面增强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为打造“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泾县样板提供坚强的森林生态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把保护生态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自然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坚持改善民生。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促进绿色富民惠民,增进人民群众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获得感。

 

3.坚持特色发展。把特色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合理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林业,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比较优势。

 

4.坚持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基本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三、总体目标

 

到2021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退化林修复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72%以上;完成森林抚育20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达到610万立方米以上;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总产值达到139亿元以上,山区农民林业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10%。

 

四、主要措施

 

1.实施造林绿化攻坚工程。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植树增绿相结合,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绿化美化国土空间。进一步完善林权保障机制、惠民政策机制、林权流转机制,充分调动造林主体积极性,大力实施林业工程造林,打好宜林山地造林歼灭战,县财政对计划内的人工造林给予每亩补助300元。围绕美丽公路沿线,开展风景林、彩色林、森林长廊建设,高标准推进通道绿化。按照“应绿尽绿、分布合理、树种多样、生态稳定、环境优美”的标准,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巩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成果,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加强62.4万亩国家、省级公益林管护,划定县级公益林10万亩,强化科学抚育经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善落实天然林保护政策,突出古树名木保护。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林业防灾体系建设,提升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处置能力。实施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日常巡护和监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县级林木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3.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7.3万亩新造林保育养护,提高保存率和郁闭度,巩固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建设成果。实施10万亩中幼林抚育间伐,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增加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实行改造、培育、更新等多措并举,推进“三线四边”等重点地段的低产低效林改造,打造2个以上森林质量提升样板工程。推广乡土树种、彩叶树种、珍稀树种造林,努力建设全域彩色森林风景带,实现从绿化泾县到彩化泾县的跨越。以油茶、青檀、香榧等为重点,加快经济林抚育管理,推进经济林园艺化经营。以成片毛竹、早园竹为重点,加快培育丰产高效的笋用林和笋材两用林。以国有林场为重点,积极发展培育大径材用材林和珍贵树种用材林,积极开展森林抚育经营示范片建设,发挥示范推动效应,带动全县森林质量整体提升。

 

4.实施绿色产业富民工程。以发展特色经济林、竹产业、木本油料和林下经济为重点,结合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以蔡村、汀溪、桃花潭、昌桥、泾川镇为重点,以笋用林、材用林、笋材两用林为培育方向,推进竹产业提质增效;以昌桥、黄村、茂林镇为重点,加快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基地建设;推广“龙头企业+原料基地+专业合作社+林农”的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推动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以蔡村、榔桥、桃花潭、汀溪、云岭镇为重点,依托“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林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扶持森林旅游人家,打造特色观赏乡村游。

 

5.实施林业深化改革工程。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稳定农户林地承包权,拓展和完善林地经营权,培育壮大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切实保护林权人合法权益。加快培育林业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林权交易平台和林业融资担保机制,统筹抓好林权抵押、森林保险、林权入股等工作,充分释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红利。建立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的贷款模式,鼓励市场主体对林权抵押贷款进行担保,并对出险的抵押林权进行收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林业生态补偿制度,稳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完善公益林分级经营保护、商品林多效经营利用等制度,改革森林采伐管理制度。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多样化的林业生产性服务。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和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确保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2.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的政策体系,2017年至2021年,县财政每年在上年度专项资金安排的基础上,每年递增10%,用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新造林、森林抚育示范片建设、退化林修复等以奖代补和工作经费。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支持,引导开发性金融加大支持林业发展的力度,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扩大森林保险范围,推动森林保险试点全覆盖,鼓励创新差别化的商品林保险产品。

 

3.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林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以国有林场和新型林业规模经营主体为载体,积极推广林业实用新技术、适生新品种和先进经营管理方式。加强林业技能培训,提高林业经营者的专业技能,加快培养专业林农、职业森林经理人。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和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林业”。全面建成全县林地“一张图”,提升森林资源和林业生态监测能力。

 

4.强化目标管理。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目标责任书,将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每年进行一次考核,五年总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