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5-00502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和“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 候选人公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22 00:00
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和“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 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2019-05-22 00:00 来源:泾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和“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候选人公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中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县教体局、县创建办、团县委联合在全县开展了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经过各校积极推荐、县评委会认真评选,决定授予方心瑜等10位同学为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刘玉红等10位同学为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候选人。现面向社会公示(排名不分先后)。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监督,以确保评选工作科学、有序、公开、公正。

公示时间:2019年5月22日--2019年5月28日

监督电话:0563-5022227(县教体局)

0563-5029772(县创建办)

0563-5101793(团县委)

“泾县新时代好少年”评委会

2019年5月21日

 

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

 

一、方心瑜,女,2009年12月出生,泾县实验小学四(2)班学生。她身上洋溢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芳香:乐观开朗、积极向上、遵规守纪、尊敬师长、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心中的好榜样,父母身边的好孩子!

1、勤奋好学,尽职尽责

方心瑜同学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习惯良好,成绩一直都名列年级前茅;她专心好学,课前总是认真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认真思考;学习遇到困难时她会迎难而上,绝不退缩。除了能对自己严格要求外,她还能关心帮助其他同学去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也能协助老师督促其他同学完成学习任务。

一直担任班干部的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们面前她不骄不躁,在老师们面前她谦逊有礼。对于老师布置的所有任务,她总是能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真正起到了班集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方心瑜同学性格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在集体中,她能够正确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面对同学的批评和意见,有时甚至是误解,她从不耿耿于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不断提升自己。在生活上她从不铺张浪费,不乱花父母的一分钱,也不与别的同学攀比。

她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她经常代表班级参加学校以及市、县举办的各项活动,如艺术节演出、书画比赛、魔方比赛、经典诵读大赛等。每次参加活动前她都会积极准备,参加活动时她都全身心投入,为学校和班集体赢得了一个个荣誉,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交口称赞。

3、兰心蕙质,充满爱心

方心瑜同学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朋友。她做事认真,有条不紊,有始有终。轮到她早上给班级开门时,她总是第一个到教室,从不误事;轮到她早上带读语文、英语时,她总是提前到班并做好所有准备;轮到她检查作业时,她总是严格要求,不打半点折扣;轮到她打扫班级卫生、出黑板报时,她总是冲在前面,并与其他同学通力配合,认真完成。

同学们只要有困难,就会想到她。她会竭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有不会的题来找她,同学们没有带书本、文具来找她,同学们闹矛盾来找她……面对同学们的困难,她都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解决,绝不推辞,这一点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

4、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除了认真学习之外,方心瑜同学从小便注重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她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古筝演奏、绘画、书法、主持等,不管是学什么,她都能认真对待,从不敷衍。她曾多次参加校级、县级的书法和绘画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参演的诵读节目获宣城市第十一届“新华杯”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两次代表学校参加泾县“爱家乡. 绘泾川”千名少儿千米书画比赛,两次获绘画组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徽商银行杯”泾县小学生软笔书法比赛,获一等奖;参加安徽省第五届“琼花杯”古筝演奏大赛,获优秀奖;主持泾县第二届飞虹.金话筒少儿春节联欢晚会,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小主持人”。

二、郑林轩,男,2008年11月出生,就读于泾县城关二小五(3)班。他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向上。他小小年纪,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1、勤奋学习、开阔视野

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一丝不苟,爱钻研,能够虚心请教。从入学到现在,他作业工整、完成及时,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他喜欢阅读,一有空就读书,一有书就爱不释手,饭后睡前总是手不释卷。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他都读得津津有味。广泛的阅读开阔了他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他的写作水平。

2、心地善良、礼貌待人

他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家里,关注亲人的冷暖,以礼相让,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等,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

3、传递爱心、助人为乐

在学校,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他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他总是豪爽的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他们,有同学不会的问题,他总是热情耐心的帮其解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博大复杂的世界,他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4、热爱劳动、积极肯干

他劳动积极肯干,脏活、累活他总是抢在先,从不惜力。对待班级的劳动任务,他都能够提前出色的完成,只要哪天他值日,他总顾不得吃早饭,就急急忙忙奔到学校做值日,等其他同学到校后,教室早就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了。对于学校组织的大型劳动,他不但自己肯干,还表现出极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

5、天天向上、兴趣广泛

郑林轩同学的身上有着一股强烈“向上”的追求。他尊敬长辈和师长,团结同学,遵守校规校纪,对人讲礼貌,自觉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深得邻居、家长、老师和同学的好评。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全面发展,他兴趣广泛,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他还特别喜欢看书、绘画、唱歌和体育运动。他攥写的文章《神奇的胖大海》刊登于《快乐作文与阅读》杂志2018年第三期;2017年童谣作品《种海棠》荣获宣城市三等奖;2018年作文《我的奶奶》荣获宣城市“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2017-2018年度荣获“全县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8年荣获“安徽省”青山绿水家乡美“第十四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大赛儿童组银奖。

三、黄欣怡,女,2003年3月出生,泾县中学2017级高二(18)班学生,她是一名品学兼优、努力上进的好少年。

她自信、阳光、积极向上、兴趣广泛、酷爱读书。阅读使她写作能力得到锻炼,作文水平大大提高,多次在市、县及学校组织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在学校举办的“丹桂飘香 爱我泾中”征文比赛获得特等奖;泾县青少年第24届“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读书教育征文活动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全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和气象科普作品观摩交流活动中,获短文类作品二等奖;《安徽青年报》、《绿色泾县》和学校的校报、校刊上也多次刊登她的作文,并被评为“作文之星”。

学习上,她刻苦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成绩时不骄傲,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孜孜不倦、善思好问的学习精神。入学以来,成绩稳定,始终处于年级前列,在历次考试中均被评为“学习标兵”,并在学校组织的地理和英语竞赛中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生活中,她团结同学,热心班级事务,作为语文课代表,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小助手,并成立了班级文学俱乐部,组织编印了属于班级自己的班刊,在班级营造了浓厚的语文和文学学习氛围。在父母眼中她是乖女儿,在老师眼中她是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好伙伴。

她不仅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家中也是听话的孩子,街区的居民无不啧啧称赞。父母忙碌时,她总会在一旁帮助,比如扫地、洗碗……,有一次妈妈着凉了,晚上她主动给妈妈充热水袋,父母都十分感慨,觉得孩子长大了。家中来了客人长辈他会立马打招呼,为他们倒茶让座,做一个尊老爱幼,分担家务的好孩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梦想,要用勤奋去引路,要用汗水去浇灌,要用奋斗去实现。相信以她的勤奋刻苦,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一定演绎的更加精彩。

四、荀玉洁,女,2004年12月出生,现就读于昌桥初级中学八年级(1)班。每当天刚蒙蒙亮,荀玉洁就轻轻起身,来到卧病在床的奶奶身边,给奶奶换尿布。做完这之后,她才开始洗漱,整理家务,熟练地做起早餐:一碗汤饭或面条,然后坐在桌前预习当天要学的课程,再独自走到村口等待接送学生车辆的到来。就这样,她一天的生活开始了。

荀玉洁幼年时,妈妈就患了重病,爸爸举债为其治病,医生说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痊愈,但那百分之一的机会并没有降临,死神带走了她,至今已有六年。爸爸为了还债、一家人的生计,只有外出打工。从此,她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她也早早就学会了照顾家人,照顾自己,撑起这个家。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为了减少老人的劳累,荀玉洁经常在学业之余主动承担家务,整理房间,自己洗衣服,甚至于能为家人做出可口的饭菜,本以为这样的日子可以波澜不惊的过下去,没想到厄运再次降临。

去年冬天的一天傍晚,荀玉洁回到家中发现奶奶竟在床上躺着,爷爷说奶奶下午在家摔了一下就动不了了。第二天,家里人将奶奶送到医院,医生说奶奶得了脑萎缩,同时也中风了,以后可能要一直瘫痪在床了。在医院待了几天后,奶奶回到家中,爸爸的经济负担更重了,在家没待几天就要出去挣钱养家了。于是照顾奶奶的事就落到了荀玉洁的身上。每天上学前、晚上放学回家,都要给奶奶擦澡换尿布,有的时候奶奶尿床了,还得换被单擦床,瘦弱的肩膀承担着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重任。在家中,荀玉洁乖巧懂事,让人心疼;在学校则勤奋好学,文明有礼。每天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与同学友好的相处,当同学有了困难还会主动的帮助解决。荀玉洁在学习上也从没放松过,她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办公室里经常看到她向老师问作业题的身影。这样的她怎能不让老师和同学喜爱?

冰雪消融,草木萌发,到处透露春的气息。当别的孩子还在梦乡时,她已经帮助奶奶换洗;当别的孩子还在赖床,她早已备好早餐;当别的孩子还在向父母撒娇,她已整理过房间。相信荀玉洁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天一定会更蓝。

五、翟国瑞,男,2010年4月出生,现就读于千亩园学校三(4)班。他自2016年入学以来,先后担任小组长、数学课代表、副班长、班长,今年被学校选为国旗升旗手,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他是一名爱学习、懂礼貌、乐于助人、集体荣誉感强、成绩优秀的阳光男孩!

他是一名勤奋学习,勇争第一的学习之星。作为一名小学生,他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课堂中,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发言,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复习,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都能名列前茅。同时,不满足于课堂上的知识学习,更注重课外知识的积累,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时间,养成日积月累的好习惯。

他是一名爱好广泛、全面发展的全面之星。除了认真学习之外,他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利用学习之余,参加了校内外的美术、钢琴、围棋、篮球兴趣小组,还被选为篮球校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出色地完成了学校第九届中小学艺术节的主持人任务,参与表演的节目《野孩子的春天》获得了二等奖。他还是一个古诗词爱好者,从2018年暑假开始,坚持每天背诵一首古诗词,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好多小朋友也跟着坚持每天背诵古诗词。近几年暑假,他都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培养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

他还是一名心地善良、热心公益的文明之星。他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当班主任发出倡议,为遇到疾病的同学募捐时,第一时间把自己的零花钱捐出来。在班级,能够做到团结同学,互助友爱,在家里,做到孝敬长辈,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六、盛洁,女,2005年3月21日出生,泾县第二中学七(13)班学生。盛洁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她从小是跟着妈妈生活。因为妈妈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和较为严重的贫血,所以她从小就会帮助妈妈分担家务活。每当母亲心脏病发时,盛洁都会守在妈妈身边,悉心照料。虽然家境贫困,但她从未抱怨、嫌弃,也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盛洁自立自强的性格。

盛洁还喜欢与老人相处,她总是会抽空去看望一些空巢老人,陪老人们讲讲话,谈谈心,或是帮老人们做些家务。让老人们不感到孤单,她在的时候,老人们是开心的。

对待同学,她也是满怀热情。她也会刻意地留意同学们的情绪变化。每当同学有不开心或难过的时候,她都会上前询问,并且给予安慰。班上曾有一名同学韧带拉伤,无法走路,但仍想坚持听课,她便每日背着那名同学上下学,去食堂,去教室。一直背到那名同学可以正常走路为止。她总是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在学习上,她好学上进。有自己的理想和蓝图,并且为之奋斗,落实在每天的计划中。盛洁以读书为学习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一本好的书籍对她来说就像是一个亲密无间的好友,她擅长于归纳总结、好感悟。一本书读完,脑子里便有好多启发,这时她会用笔记下来,让自己记住,遇到好词佳句也是如此。

盛洁还会讲故事给奶奶听,每当读到好书时,她都会来讲给奶奶听,因为奶奶只上了二年级,不识字,却又十分的想读书,于是她每次看到好句好段好故事时,都会想到奶奶。

盛洁品学兼优,连续四届“三好学生”。2014获“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 一等奖、 “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二等奖。2015年,获“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2016,获“红星杯·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学校体操比赛“优秀领操员”、“女子组50米跑” 第二名、“400米往返跑” 第一名、获“泾县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作品” 三等奖、获“讲故事比赛”三等奖。2018年,获“百年追梦全面小康征文”三等奖。

七、周陶玉,女,2002年4月出生,是宣城市工业学校17文秘班的一名学生,她生在农村家庭,因为父母工作较忙等原因,而家中还有两个双胞胎妹妹,所以照顾她们的重任就落在了周陶玉的身上。

刚开始的时候,她也力不从心,自己还是一个孩子,没有照顾人的经验。妹妹的伙食和家里的许多事务都由她来安排。久而久之,她的厨艺也提高了。平时要看管她们,还要安排她们的作息时间,所以组织能力在不知不觉中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不知如何安排和组织活动,到现在是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在管理活动方面也游刃有余了。

妹妹之间有时闹矛盾,她也会耐心的给她们摆事实、讲道理,顺势而为,尽量教会她们为人处世的道理。现今,每次放假回家,妹妹们都非常开心,周陶玉会用自己省吃俭用余下的钱给她们买零食吃,每次回家她都会和她们分享她的校园生活。她一直在努力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教育她们明辨是非和独立自尊。希望她们将来可以成为一个热爱生活、自信自律的女孩子。在妹妹的眼里,周陶玉是一个好姐姐、好榜样。

妹妹们的相处过程中,让周陶玉懂得了更好的与同学交往。平时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帮助老师整理办公室和打扫卫生。同学遇到困难会全力以赴帮忙,校园内看到纸屑会主动拾起来。

八、陈绍迅,男,2005年 4月出生,是蔡村学校八年级的一名学生。他黝黑的皮肤显得非常结实,憨实的脸上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当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永远跑在第一位。他的学习也非常的踏实,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学们总喜欢以他为榜样,跟他交朋友。

其实他这样积极乐观的性格背后,却有着极其不幸的家庭。年幼时,母亲就患有精神疾病了,他从小就没有享受过母亲的关爱。家中田地和山林少,父亲没有什么技能,只能靠在家打点短工来维持生活。微博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但难以医治母亲的疾病。去年母亲病重,经当地村委的帮助,其母被送往精神医院治疗。其父又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现在家中只留有他一人在家,生活起居,洗衣做饭都是他一个人。现实太残酷,让本应该享受幸福少年的他失去了父母的疼爱。面对生活的艰辛,他从不抱怨,而是尽其所能地减轻家里的负担,用自己稚嫩的双肩,背负起生活的重压。这样小的一个孩子,用他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学校和村里商量,准备让他寄宿在村里人家,他却说:“我在,这个家就在!”,眼中满是坚定。

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有很好的身体素质,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打篮球、朗诵、钓鱼等都是他的最爱。他非常喜爱打篮球,即使是在暑假,每天都呼朋引伴去村里的广场打篮球,从未间断过。他平时爱读课外书,还喜欢利用课余时间有感情地朗读,以语文老师为师,多多请教,学习朗读技巧。他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征文比赛和朗诵比赛,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自己,丰富了生活,带来了身心的快乐,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在生活中也非常节俭。每天都是穿着学校的校服,因为自己没有别的什么衣服,当别人炫耀自己新衣服时,他总是默默地躲在角落里看书。他也从来不买零食饮料,渴了就在班里的饮水机里接水喝。学习用品用得也很省,他还经常引导班里的孩子要懂得节俭,在他的呼吁下,班里还成立了节俭小组,把不用的学习用具攒起来,送给需要的孩子们。

陈绍迅,一个如此平凡简单的中学生,却用他朴实行为感动我们身边每一个人。他用坚定的信念诠释 “人穷志不穷”的真谛。他说他要回报学校和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知恩图报、助人为乐、自强励志的新时代好少年。

九、单子珩,男,2005年11月出生,现就读于泾县稼祥中学,是一名善良、真诚、努力、热情的中学生。并正在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如同一株小白杨,和着阳光、伴着风雨,快乐的成长着。

他学习认真,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奋发向上,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课堂上积极思考、大胆发问,并有着一股可贵的钻劲儿和韧劲儿;能够按时完成学校和班级安排和布置的各项任务。团结同学,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努力进取。自进入稼祥中学学习以来,在班级同学中,各科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

在家中,他是家人的开心果,经常承担起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学校,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从不在楼梯上追逐打闹,轻上楼,靠右行。

他言行一致,信守承诺。做事认真负责,对同学以诚相待,品德优良。好学博爱,兴趣爱好广泛,班级宣传栏办的有声有色。用三年的课余时间,努力学习,现已获得上海音乐学院古典吉他十级水平证书;创作的动画作品《小辣条 大危害》在宣城市中小学电脑制作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他崇尚科学,创新思维活跃,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获求新知识的欲望十分强烈。创作的《拯救灰尘大作战》科幻作文,曾获得《科学探索号》杂志征文活动“最佳创意奖”,具有创新思维活跃、奇思妙想表现突出的特点。

这就是他,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不断进取和完善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勤学创新新时代好少年。

十、吴若寒,女,2005年11月出生,茂林潘村人,茂林中学八(2)班班长,她性格开朗,多才多艺,品学兼优,乐观向上,是老师的好助手,家长的好孩子,同学的好朋友。她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爱好广泛,特长突出,品学兼优,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在家里,父亲在外打工,爷爷去年去世,只有奶奶在家照顾她,奶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她经常帮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洗自己的衣服,收拾自己的房间,自己上下学,自己做饭吃等等。

她兴趣广泛,酷爱阅读、喜爱艺术,会吹笛子,在全县硬笔字比赛中获奖。在学校组织的歌唱比赛中,她是主持人。

在老师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她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认真预习,上课专心听讲,大胆发言,积极思考,敢于表现自己,课后及时复习,遇有疑难问题,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探究,展开辩论。上初中以来,她多次在单科、期中、期末考试中获得全班第一,全年级前三的好成绩。

平时,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纪律,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经常协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她的组织下,班级每期的黑板报都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帮助老师维护班级纪律、班集体荣誉,在担任执勤任务时,也是尽职尽责,是同学们的好班长,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她还是皖茂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多次参加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打扫街道等等。

 

2019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 

 

一、刘玉红,女,2004年1月出生,云岭中学九(1)班语文课代表兼班长。她出生在云岭镇的农村家庭,受长辈善良敦厚、乐于奉献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她天性淳朴,成绩和能力突出,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取得了许多荣誉:三好学生、进步之星、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奖学金……她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

1、勤奋好学,刻苦进取

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记得八年级的时候她的数学成绩较差,每次考试都不理想,但她并没有气馁,暗暗地下定决心,要努力,再努力,一定要把数学成绩赶上去。她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去补习数学,经常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听讲,思想从不开小差,积极思考和回答老师的提问,哪怕回答不正确,也毫不退缩。早晨,很早就起床,坚持反复练习,中午和晚上,她吃完饭就开始做题目,提问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她的数学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让老师都很惊讶。同时,她也不曾懈怠其他科目,课余时间经常能看到她背书、背单词的身影。

2、懂得感恩,勇担责任

刘玉红是一个非常节俭且充满爱心的孩子。她的父亲年近六旬,母亲身患癫痫,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以及无儿无女瘫痪在家的大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倒她,相反让她早早的懂事,只要在家,那些力所能及的事,她必定主动承担洗米、拾柴、锄草插秧、种玉米花生,她都会帮衬着家人做。暑假更是在家早早起床做家务;寒假过年在家,也都是天还未亮就起床帮忙做家务,双手冻得冰凉也不说一句。

3、工作积极,富有热情

刘玉红同学在班级担任语文课代表,由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老师的信任。因此,将班长的重任交之于她。在工作之中,讲究方法,深受老师的喜爱。

作为一班之长,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还常常帮助同学解答疑难,解决困难,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

总之,刘玉红同学开朗自信,乐于助人,成绩优异,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我们相信,她的刻苦好学,拥有一颗感恩,一定能让她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二、姚茹梦,女,2009年3月出生,榔桥镇乌溪学校三年级学生,家住榔桥镇乌溪老街48号。还在姚茹梦五岁的时候,父母便外出打工,她就和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然而,艰难的生活没让姚茹梦悲伤,反而使她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更懂得珍惜。入学前,在邻居叔叔阿姨的眼里,她是一个乖孩子,在幼儿班老师的眼里,她是一个“好儿童”。入学后,她更是品学兼优,积极向上,年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等荣誉。

姚茹梦同学热情真诚,有担当。平日里,作为班长的她,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多次为班级获得了荣誉。对待班里的各项劳动任务,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抢着干,任劳任怨;她善良有爱心,尽管自己很拮据,但身边的同学,不管是谁遇到了困难,她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全体师生给本县某校一个患病学生捐款,她将自己过年时收到的红包全部捐了出来。还有一次,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捐物,她把自己最喜欢的一件衣服捐了。奶奶劝她捐一件旧一点的衣服,她固执地说:“不,就捐这件。奶奶,我是班长,我得带头!”正因为她的无私和热心,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

姚茹梦同学学习勤奋,有理想。她平常爱看书,爱动脑,遇到不懂的问题,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课堂上,她听课认真,积极发言,从一年级到现在,各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优生”。 姚茹梦同学不仅在文化课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追求全面发展。她兴趣广泛,特别喜欢绘画、书法和体育锻炼,多次在校级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她用自己的言行向同学们昭示:只有全面发展,才能有更加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姚茹梦同学孝敬长辈,明事理。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仅靠父母在外打工,生活条件比较差,因此,她从不乱花一分钱,有时还把奶奶给她买早餐的钱攒下来。平时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留给爷爷、奶奶。日常生活中,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仅如此,她每天还挤出时间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习上更是从不让二老和父母操心,以主动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的挑战和考验。

姚茹梦同学虽然年龄很小,但在她的身上,无处不体现出当代小学生优良的品质和高尚的素质。她像一只雏鹰,正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飞去。

三、谢能立,男,2009年2月出生,泾县城关第三小学四(1)班学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学习上,他刻苦认真,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复习,学习习惯良好。他兴趣广泛,喜欢阅读,一有时间,就阅读各种书刊。从一年级至今,一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从一年级开始,他一直担任班长,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都会主动承担。

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同学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都喜欢和他一起探讨。他以真诚和热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在家从小养成了自强自立的好习惯,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家长分忧,成为家长自豪的好孩子。

在社会上,他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他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保护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和周围的人一起环保。

除了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外,他兴趣广泛多样,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喜爱围棋、篮球。多次在市、县级比赛中获奖。其中,在省“神墨”珠心算比赛中获得两次特等奖、一次一等奖。

四、卫军瑶,女,2007年11月出生,琴溪中心小学五(1)班学生。她有当代活雷锋的好精神,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尊老爱幼的正确思想,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勤奋好学,尽职尽责的“小精灵”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卫军瑶的座右铭。她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上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经过辛勤努力,连续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在各种比赛中屡次获奖。她不骄不躁、谦虚有度,从升入小学一年级一直到现在都担任班长职务的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她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她不但能够真诚的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地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大度的她总是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而是诚恳的接受,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在生活上,她也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都能竭尽全力的帮助解决。在学校里,她也是一名积极的“活跃分子”,经常主持国旗下的讲话、出班刊。

2、兰心蕙质,充满爱心的“小天使”   

每天放学,她总是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把门窗关好,把走廊上的灯关掉后才肯离去。一个小小的善举,一坚持就是三年五载。随着时光的推移,有些调皮的同学往往不爱护公共财物,她都耐心教育帮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3、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小明星”    

从小,她就十分喜欢阅读和写作,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参演的经典诵读节目《老子》获得县二等奖,市三等奖。在全县“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获二等奖。因此,她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

4、孝敬长辈,关心社会的“小公民”    

在家里,她体贴在外打工的父母,常在家中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经常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她经常讲笑话给他们听,逗得一家人乐呵呵的,是家中的“开心果”。她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周末她总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干农活儿。无论是种菜,还是做家务,她总是虚心向爷爷、奶奶请教,抢着干重活儿、累活儿。爷爷、奶奶心疼她,劝她多休息,可她总是微笑地告诉他们:“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社会上,她是优秀的小公民。平时看见有人乱扔垃圾,她总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在环保方面,她也做得相当出色。坚决抵制“白色污染”进校园,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等。

卫军瑶一直坚信,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我们也坚信在她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闪光点,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五、汪殷帆,女,2011年2月出生,泾县城关第四小学二( 3 )班学生。她学习勤奋,从一年级到现在,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勤于动脑,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爱好阅读,童话故事、历史知识、自然科学都读得津津有味。

她热爱劳动,在公共场所主动拾捡果皮纸屑,遵守并弘扬社会公德,在班上,她助人为乐,对于学习上的后进生,积极给予帮助,不辞辛苦地帮助同学弄懂难题,帮同学补缺补差,在她的帮助下,同班的多名同学成绩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作为班长,她也是老师管理班级的得力助手,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的完成,并且做得有条不紊。学习上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且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每个学期,她都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从而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然而,虽然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但是她从不骄傲,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认真;上课她从不迟到、早退、旷课,也从来没有缺交过一次作业,持之以恒。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正是她这种做法影响了所有的同学,才使我们这个班群众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班风正、学风浓。

作为班干部,总是以身作则,每次劳动后,她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在校园里,她同样起到带头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校园里的环境更加干净、美丽。为师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成为学校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家中,她能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帮助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

六、尹洁,女,2007年8月出生,泾县城关五小六(3)班学生。她文静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真诚、自信、进取。在六年的学习生活之中,她热爱集体,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团结向上,乐于助人,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尤善书法,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是一名全面发展、出类拔萃的优秀小学生。

1、刻苦学习,关心集体——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在学习中,她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虚心求教是她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她不断发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的成绩正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她总会耐心地尽其所能,认真讲解。课下,她积极主动地做复习和预习。彩虹经风雨方显美丽,梅花历寒霜始蕴芬芳。经过不懈努力,尹洁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尹洁同学不仅学习好,还是一个关心集体、热爱集体、责任心很强的好学生。她说“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爱护它”。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劳动中最脏最累的活她总是抢在前头;每一期的黑板报都有她的功劳……

2、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尹洁同学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对活动,她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并带领其他同学以饱满的激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使大家在活动中提高了素质、增长了才干,养成了独立思考、自我学习的良好习惯,树立了自主为荣、依赖可耻的正确意识,形成了团结友爱、进取向上的精神风貌。

3、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大家公认的好少年

面对成绩,尹洁从未表现出任何骄傲和自满情绪,她把团结友爱精神牢牢铭记在心里、充分表现在行动中,和同学们相处得异常融洽。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她时刻注意帮助相对落后的同学。同学有了困难她总是及时伸出友爱之手,谁的笔没有拿,她把自己的送给他;谁的尺子没有带,她一声不响地递过去……

她不仅在学校中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在社会中,她也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带头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4、乖巧懂事,明礼诚信——家长喜爱的好孩子

尹洁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家里是父母喜爱的好孩子。她从不跟父母乱要零花钱,从不买与学习无关的东西;不挑吃穿,不搞攀比,衣着整洁朴素、大方得体。她从小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对待长辈,她彬彬有礼,关爱孝顺。

七、张子俊,男,2004年12月出生,现就读于泾县厚岸学校八年级(1)班,任副班长,喜爱文体活动,热爱自然科学,经常参加重大演出,如艺术节,演讲比赛等,在入学八年间,先后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演讲之星”、“学习之星",片区演讲比赛一等奖,县级演讲比赛三等奖。

他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小学至今,曾多次作为班、校代表,在大型活动中发言。他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有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他认真对待各门功课,刻苦学习,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专心听老师讲课,积极思考,勇于举手发言,并且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协作能力强。课后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外,他不满足于课本上所学到的知识,总是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广泛的阅读兴趣使他得以开拓视野。

他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在同学间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高威信,他品质优良,积极乐观,是同学们公认的“小雷锋”。他拾金不昧,赞助同学,关心他人,尊敬老师。他每次捡到钱或贵重物品时准会第一时间上交给老师。他也会经常帮助同学学习,他鼓励同学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成功不是坐等就可以得来的!”他也是按自己的这句话得来了现在的优秀成绩。在老师眼中是一个十分礼貌的学生,每当见到老师都会微笑着说上一句“老师好!”老师的教导他永远都铭记在心。

他为人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兴趣广泛,适应力强,认真负责,坚毅不拔,勇于迎接新挑战。

八、吴许涛,男,汉族。2009年11月20日生。现就读于泾县城关二小三(8)班。

吴许涛在学校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从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干,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替老师分忧解难。他诚实稳重,勤奋好学,懂事孝顺,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有责任心,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是做事有条不紊,有始有终的好少年。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任务。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榜样,他曾连续三年被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

吴许涛同学以“做诚实善良,积极向上的少年”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生活中他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且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

吴许涛同学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做题认真仔细,勤于思考,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他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能按时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作为班干部,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他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榜样。

在学校里,助人为乐是他快乐的源泉。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不厌其烦的教他,细心讲解学习方法,循循善诱,直到同学完全明白。有一次,在一个周日的下午,吴许涛去同学家写作业,他写了一个多小时作业就写完了,他很想出去玩,可当他看到同学还没写完作业时,他决定留下来陪同学,他认真耐心的辅导她,直到她听懂学会为止。

在生活中,吴许涛同学的父母从小就教育他懂礼貌,所以他不管是见到老师还是邻居,都会有礼貌的打招呼,邻居和老师都夸他有礼貌,在父母眼中他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吴许涛同学受家庭环境影响,从小喜欢传统文化,书法绘画是每天的必修课。外出游玩时总喜欢让父母带他去有名的图书馆美术馆等地方学文化涨见识。吴许涛同学是个听话懂事善良的孩子。在家积极帮父母做家务,在外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积极伸出双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就是他!一个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品质良好的优秀少先队员。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

九、肖何,女,2008年12月8日出生,黄村镇中心小学五(2)班学生。在学习上,她担任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她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她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天还协助大人做很多事情,帮妈妈和奶奶一起打扫卫生。每天的家庭作业都是自己独立认真完成,今天的事情一定今天完成,决不留到明天,这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在生活上,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她与人为善,乐观自信,父母的爱是她奋斗的最大动力,能回报父母是她最渴望实现的愿望。她从不比吃比穿,不虚荣,自立自强,父母看到她优秀成绩时的微笑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回到家中,她会主动学习,不用父母担心她的学习。除了学习以外,她平时在家还会主动做家务。当父母生日的时候,自己亲自动手为父母做一顿好吃的。平时经常为父母揉揉肩、捶捶背。不乱花钱,珍惜粮食,懂得感恩父母。

学校组织的活动都积极参与,比如:研学旅行、演讲比赛、文艺表演,她还在研学旅行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多次获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国际标准舞铜牌证书。

十、梅雪,女,2007年1月出生,现就读于丁家桥镇中心小学。是六年级(1)班的副班长。她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在老师们心目中,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她的成绩在六年级出类拔萃。

在学校里,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说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爸爸妈妈的付出。工作上,尽职尽责,班级管理的有条不紊。

她关心班级、爱护公物。作为班干部,总是以身作则,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她就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每次劳动后,她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在班上,每一天都要管理好班上的纪律,除此之外,她每一天都要比别的同学晚一些才回家,因为她务必关好所有的门窗和电器才能走。她默默无闻地为班级作出贡献。

在同学们心目中,她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一个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从不骄傲自满,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真诚、热情、耐心地帮助其他同学。

梅雪同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