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0-00092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图文解析】于泾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号: 1
发布日期: 2017-10-13 00:00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0-00092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图文解析】于泾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号: 1
发布日期: 2017-10-13 00:00
【图文解析】于泾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3 00:00 来源:1 浏览次数: 字体:[ ]

 

59a0e24b576e5.jpg

受县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我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并提出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有力监督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县四大班子领导“1+N”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亿元,增长5.2%;服务业增加值17.6亿元,增长9.2%;财政收入10.7亿元,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7亿元,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亿元,增长11.9%;进出口总额1861万美元,增长18.2%;实际利用外资4836万美元,增长1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2元,增长8.9%。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预期目标内。

  (一)转型升级稳步加快,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1、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县14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8.1亿元,增长9.7%。新进规模以上企业12家。全县33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8.3亿元,增长22%。高新技术工业产值32.9亿元,增长19.5%;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实现7.1亿元,增长15.1%。实现工业产销率98.8%,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全县工业用电量2.2亿千瓦时,下降13.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亿元,增长18.6%。

2、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3%,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夏收谷物产量2311吨,下降1.3%。春茶产量955吨,增长6.3%,产值增长18%;油菜产量6083吨,下降9.6%。蔬菜总产3.6万吨,增长9.8%。肉类总产1.5万吨,与上年同期持平。家禽累计出栏827万只,增长0.12%。上半年全县新增家庭农场6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绿色食品认证1家。

3、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和旅游景区创A工作有序推进。先后举办第四届自行车邀请赛、查济“油菜花”半程马拉松赛、第四届桃花潭“龙舟赛”和“泾县兰香”汀溪采茶节、马头祥“樱花节”等,并在央视、安徽卫视、新浪等媒体直播。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1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亿元,分别增长28.2%、36.2%。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现网络销售额2.5亿元。电商协会会员单位发展到 170多家,累计入园电商企业20多家。

(二)内外发力成效明显,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1、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积极落实“促投资、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成果。采取PPP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将总投资43.4亿元的12个市政项目和4个交通项目打包成2个项目,申报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上半年,43个列入省大新专项目完成投资1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3%,新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86.7%;38个列入市亿元以上(工业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4.9%,新开工建设项目18个,开工率90%。全县共争取项目50个,争取到位资金3亿元。

2、招商引资持续加力。以学习对接苏浙沪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招商力量,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共有再谈项目112个,完成签约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78个,完成固定资产到位资金6.4亿元。   

3、财政金融平稳运行。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0.7亿元,增长14.1%;基金收入3.96亿元,增长76.5%。财政支出17.3亿元,增长17.4%。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60.7亿元,增长16.4%;贷款余额81.8亿元,增长18.4%;新型政银担贷款新增0.69亿元,“税融通”贷款新增600万元,全县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放大倍数2.55倍,在保余额5.8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0.58亿元。

(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1、城市功能日益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综合客运枢纽站、高铁站社会车辆停车场等项目开工建设。江心洲公园、幕溪河景观廊道、青弋江北路、锦绣弋江小区、泾川第二幼儿园、体育路、百元安置房、兰石路等一批在建重点工程(EPC项目)稳步推进。完成城区路灯集控系统建设,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路灯设置率100%,后街背巷路灯设置率达到90%;新增供水管网14.6公里、污水管网3公里、公园绿地27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市泄洪和排污能力。  

2、镇村建设有序推进。完成2016年度7个乡镇建成区整治和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稳步推进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9个省级中心村和8个市县中心村建设。组织人员外出学习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和模式,谋划并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首批5个市级特色小镇开工建设项目30个、完成投资5亿元。

3、交通水利设施持续改善。芜黄高速、S457宁泾公路泾县段、泾青公路和云岭—北贡公路、茂林—榔桥公路、县城—芜黄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稳步推进,完成156.8公里,占目标任务的78.8%;实施洗白路、包查路、茂凤路等农村公路破损路段维护工程,确保安全畅通。牛岭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青弋江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4、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绿化美化造林5145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4.3%;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封山育林8000亩、退化林修复3000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创成省级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18个,建成绿化达标村庄32个,建成市级湿地公园1处。上半年,县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总体空气质量级别为二级,优良以上天数达83.9%。

(四)共享发展全力推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1、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截止6月底,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控制在目标任务4.5%以内。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20.4万人,缴交保费1783.3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分别为完成12342万元、5051万元、332万元、117万元、334万元,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2%、102%、62.9%、46.2%、37.1%、44.5%。全县新农合参保27.4万人,参合率达96.8%以上。安排专项扶贫资金5983万元,建立“每周调度、双周互查、每月推进会”制度,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成功争创省级文明县。教育领域各项改革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宣城市工业学校扩建、城关五小扩建、泾县二中改建等项目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两孩”政策有效落实。信访、安全生产、工商联、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缓慢,上半年全县GDP增速6.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市1.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8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增速均位于全市末位。

(二)工业经济发展增速缓慢,停产企业增多、新建投产规上企业缺乏。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5.8%,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3个百分点,居全市末位。截止6月底,全县规上企业有9户停产,1户注销。

(三)社会投资活力不强。面对转型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社会资本对经济发展前景不及预期、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下降。上半年审批、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无论是个数还是体量与往年相比呈下降趋势,尤其是民间资本投资项目明显减少。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后劲不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高于预期,但后继乏力,如:全县本年新开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1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少,其完成的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统计项目库大项目存量少,尤其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建余额严重不足,较上年同期减少20.5亿元;房地产投资形势严峻,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7%,低位增长。本年度以来,房地产无新开工项目,且以前开工的几个项目将陆续竣工。

(五)全社会消费市场增长缓慢。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亿元,但与全市各县市区平均水平36.6亿元相比,差距太大,总量仍然偏小。年初目标新增限上商贸、规上服务业10户,但时间过半,没有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入库,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巨大。

(六)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大。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财源建设,财政收入总量不断做大,但总部经济及平台税收占比较高,相当一部分税收被返还,因此可用财力仍有限,仅限于“吃饭财政”,同时受改革成本增加、民生改善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县级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投入捉襟见肘,难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七)招商引资实际成果不明显。虽然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从招商统计数据反应成效较好,但真正落地开花结果的项目不多,成长为好的企业很少。

(八)政府债务增长较快,虽然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偿还压力将不断加大。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以来,我县通过融资平台加大融资力度,债务存量逐年上升,而我县财政预算收入体量不大,在确保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偿债能力有限,压力加大。

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聚力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聚焦脱贫攻坚,着力改善社会民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着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强化调度推进,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尽快竣工发挥效益。加大谋划力度,增强发展后劲。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特色小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精准招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包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省各专项规划和建设计划。加强PPP项目谋划推进,扩宽政府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国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公司企业债发债工作。尽快完成宣泾高速、牛岭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电机产业基地建设,年内完成国家电机检测中心、威能电机、新维电机主体工程;推动信达工贸、风驰泵阀等项目开工,力争电机风罩等项目早日落地。推进宣纸书画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以宣纸为代表的国内一流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方解石深度加工和精细化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支持新材料、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以上。

做活现代服务业。大力开展全域旅游“五心行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桃花潭·查济、云岭景区5A级创建,推动绿林谷、花慕林创建3A,确保宣纸文化园创成4A级。加快推进“一江两区”、黄田样板工程三期、青弋江骑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进“电商泾县”建设,确保电商网络销售额4.5亿元以上。

做优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试点,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全国水稻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建设、汀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化基地建设,争创省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优势农产品和知名品牌,提升泾县兰香、云岭锅巴、章渡酱菜等自有品牌知名度,实现全年农业加工产值12.6亿元。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行动”,发展农村电商、订单农业等新型业态,创建农村物联网示范基地。

(三)以绿色协调为导向,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强化环境保护。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入开展“洁气”、“洁水”、“洁土”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和辖区环境质量责任制。扎实推进矿山、河道生态修复,持续开展环境专项治理,实施“禁渔期、禁渔区”制度,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天然气泾南段主管网、城区管网建设。全面建成青弋江北路、体育路、幕溪花廊一期工程。围绕构筑互联交通,加快榔桥—茂林公路、云岭—北贡公路前期工作,力争芜黄高速、宁泾公路、泾青公路泾县段年内开工。加快2017年度3个乡镇建成区整治、9个省级中心村和8个市县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年内基本完成硬件建设。聚力抓好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宣纸小镇,力争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加强农村建房规划和管理,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四)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省定各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扶贫“四个全覆盖要求”,大力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完善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障以及生活困难人群救助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网点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信访责任制,深化平安泾县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棚改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民族宗教、物价、档案、气象、地震、双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各项事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聚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求真务实、克坚攻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