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8-00542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26 00:00
泾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6 00:00 来源:泾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有力监督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基础、强筋骨”为主线,坚持“六稳”,突出“三大攻坚战”,聚力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年初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

从上半年市对县经济运行考核情况来看,我县位次相对去年底、一季度分别前移2位、1位,17项考核指标有9项得分或增幅位于全市前3位,11项增幅高于一季度,企稳增长、持续攀升态势业已显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增速低于预期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增速高于预期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增速低于预期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8.9%,增速高于预期1.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增速高于预期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增速高于预期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下降1.5%,增速低于预期11.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下降89.6%,增速低于预期96.6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8.9%,高于全县经济发展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控制在目标任务4.5%内。单位GDP能耗下降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预期目标内。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大“四送一服”力度,兑现2018年各类奖扶资金近9000万元,上半年税收减免10190.96万元。各项帮扶和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信心。上半年,全县12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4.8%,其中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6家。全县30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7.9亿元,增长7.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5%。全社会用电量6.1亿千瓦时,增长4.0%,其中全县工业用电量4.1亿千瓦时,下降0.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

(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实施旅游提质大会战,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建设,“皖南川藏线”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智慧旅游中心即将建成上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国宣纸小镇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9亿元,分别增长29.6%、22.2%。全县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电子商务进农村快速发展,全县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20个。组织2家企业参加广交会、16家企业参加2019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积极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功通过省商务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三)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乡工程”,保持农业农村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2.0%。夏粮总量6519吨,增长0.5%。油菜产量6308吨,下降3.2%。蔬菜总产28840吨,增长0.1%。肉类总产12921吨,下降6.3%。家禽累计出栏606万只,增长1.7%。水产品总产量1425.4吨,下降1.9%。全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5亿元,增长2.1%。新申报“三品一标”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1家、产品11个。

(四)财政金融健康运行。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3.7亿元,增长8.9%;基金收入完成7.1亿元,下降28.6%;财政支出24.7亿元,增长17.2%。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0.5亿元,增长12.2%;贷款余额100.1亿元,增长9.1%;存贷款总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1.1%。新型政银担贷款新增1.5亿元。

(五)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0个,总投资50.7亿元,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分别增长9.6%、31.9%。技改备案项目33个,总投资7.7亿元。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860户,较上年同期增长47户,增长2.6%。新注册商标300件,新增专利申请154件、专利授权15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21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城镇新增就业1493人。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期工程实验楼基本完工。

(六)城乡设施持续改善。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总载体,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桃花潭中路改造、赏溪公园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城区26条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浣溪园、学府园等10处城区小游园建设,新增绿化10万平方米。以“擦亮乡村秀色”为主题,深入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着力打造东部山水生态示范线、西部特色文化示范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完成40个试点村工作任务,改厕1935户,14个省级中心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5%,成功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章渡大桥建成通车。芜黄高速泾县段、云岭至北贡公路建设有序推进,榔桥至茂林公路,城区至茂林美丽公路开工建设。2019年以来建设美丽公路32公里,正在谋划实施60公里。牛岭水库项目稳步推进,青弋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和小型水库等水利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七)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突出以环境问题排查整改为重点,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落实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政策规定,筑牢青弋江岸线1公里防线。高效推进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高标准完成“绿盾行动”、核心栖息地和保护区内违规用地整改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110余家石粉加工企业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清零行动、餐饮油烟整治和秸秆禁烧,持续推进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坚持高位推动,加大巡查、执法和案件办理力度,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的反弹形势。坚持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以“增绿增效”为抓手,扎实开展生态修复,完成人工造林5087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8.5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

(八)社会福祉持续增进。大力实施扶贫工作“重补促”和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334万元,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76个。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完成56个问题销号。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排查11478户,发现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投入4.39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补助类资金及时打卡发放,工程类项目有序推进。城乡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参保率稳中有升。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高考再创佳绩,城东幼儿园主体完工。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实。严格落实“三访”工作责任制,县党政领导共开门接访83批次,上门走访信访群众170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商联、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其他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大,完成“双过半”任务有难度。一是工业经济增长乏力。1—6月份,全县工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较上年放缓,位次靠后,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只有3家,而因矿山整治、企业搬迁、倒闭等因素影响,产值零报的企业目前已有6家。同时,无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为全市唯一一个无新建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的县。二是居民消费水平不足,制约限下增速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占限额以下零售额增速评估权重为70%。我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低于全市0.4个百分点,影响我县上半年限下零售额增速。三是限上商贸单位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我县无新增单位达标申报入库。四是支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二产增幅持续低速运行,三产中房地产销售面积连续大幅下降、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不快、金融业增加值位次较低、批发零售业增长乏力。

(二)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大。一是在库及新开工项目少。二是乡镇与县直部门间、乡镇之间、县直部门之间任务完成严重不平衡。三是一批项目因土地问题影响建设。如精工泵阀、熊威机电、乐亿塑胶、沃兰密封件等4个项目因扬子鳄整改,土地未挂牌;卧龙泵阀二期、深蓝自动化、桃花潭畔文化商业街、宝峰生态旅游等4个项目土地指标未落实。四是少数项目拆迁困难较大。宣城市工业学校扩建工程、赏溪公园一期、中国宣纸小镇国纸客厅及国纸水街项目的部分拆迁户对拆迁补偿期待过高,明显超出有关标准,致使征迁工作进展缓慢。五是房地产投资拉动减弱。上半年,我县房地产投资额8.1亿元,增幅从1-2月份的31.5%回落至4.6%。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60.5%,在全市位次靠后。

(三)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民生改善任务艰巨。一是因个税改革、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非税优惠等各类政策性影响,全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减少税收2.2亿元。同时,融资渠道收窄,资金筹措与发展需求的矛盾逐步显现。二是再生资源行业受政策影响,财源建设纳税大户增收压力较大。三是财政支出增速较快,增支压力大。1-6月份,全县财政支出两位数增长,是收入增长的1.94倍。

(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足,发展的品质效益有待提升。一是需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突出重点,并一以贯之。二是县域核心景区竞争力不足。缺乏影响力大、接待能力强的景区景点和旅游龙头企业。三是旅游项目投入力度不大、强度不高。目前旅游项目有意向的较多,但因面临土地、规划、安全、环保等各类问题,旅游项目总体进展不快。

(五)转型升级压力大,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一是新上工业项目多数属于传统产业范畴,符合国家、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较少。2019年上半年新增的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少,大部分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偏低,以至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生产条件落后,投资相对不足。受扬子鳄整改、保护区规划调整等影响,县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受限,承载工业发展能力下降。三是招商引资市对县考核多项指标位居全市末位,招商引资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全县服务业总体还处于初级发展和功能提升阶段,基本依托商贸、旅游、住宿、餐饮、房地产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且档次不高,“低、小、散”问题较为突出。

(六)环境准入政策持续加强,平稳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一是受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安徽)建设影响,青弋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不得新增工业投资项目。二是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三部门关于重点区域   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将影响我县首位产业发展。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和不足,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年初既定部署,紧盯全年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聚力重点领域,奋力实现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凝心聚力打造首位产业。编制电机泵阀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升级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高效节能电机基地建设。完成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加快绿色铸造产业园筹建及电机配套企业的招引工作,实现皖南电机,威能电机新厂区投产运营。以“两色两新”为方向,积极培育高新、战新企业,加快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建设。二是倾心倾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宣纸产业发展机遇,加强对接,做大做强本业,拓展外延,逐步实现宣纸多元化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宣纸小镇建设。三是深度融合文化旅游。紧抓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入选中组部首批党性教育基地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红色培训基地谋划建设步伐。完善“皖南川藏线”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黄田样板工程等旅游重点项目。四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以实施“三乡工程”为纽带,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脱贫攻坚,同步发力、相互促进,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力争新增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20个,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2个。

(二)聚力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力促协调发展。一是重点加快推进高铁片区“小街区”项目实施,着力打造城市新亮点。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天然气工程等项目实施。完成桃花潭路改造,启动谢园路、财富路白改黑工程。建成赏溪公园一期、启动二期,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绿道5公里。确保创成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二是扎实做好宣泾高速、泾青通道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芜黄高速、云北路、榔茂路建设,全面提升公路建管水平,着力打造区域交通枢纽。继续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三是加快推进牛岭水库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工作,确保年内进场施工。加快推进青弋江、中小河流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三)聚力生态环境,同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一是狠抓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青弋江岸线1公里管控措施,牢固构筑长江流域泾县段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以赴抓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彻底改、改到位。二是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石粉加工企业粉尘污染专项整治,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优。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铁腕推进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深挖彻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三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30个省市县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成改厕3500户,建成6个以上中心村的污水处理设施。

(四)突出项目支撑,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始终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紧扣全县145个重点项目,落实项目推进机制,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一是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高质量的项目,经论证、审核列入县级项目库,并积极争取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计划建设而尚未开工项目和已列入县级重点项目库的项目,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解决项目要素瓶颈制约。三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严格执行项目预审、县领导联系、分级调度、督查督办等推进工作机制,按照月通报、季调度、年度考核的工作要求,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前期资料,确保“五大会战”弹药充足。五是狠抓招商项目落地。对新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或是“一事一议”,突出土地要素保障,尽快落地生根。六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高度重视项目争取工作,激励提高各部门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加大向上对接争取力度,力争获得更多支持。七是加大重点项目工作考核力度。研究出台《泾县重点项目推进考核办法》、《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对项目谋划、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推进等工作全链条进行考评,并严格执行相关奖惩措施,提升项目工作水平。

(五)聚力社会关切,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一是加力推进脱贫攻坚 。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户排查、不漏一户一人,盘点销号、立行立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巩固提升教育均衡县成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宣城市工业学校改扩建、县开发区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是强化社会治理。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扎实做好涉军、涉教等群体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教育稳控等工作,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持续推进法治泾县、平安泾县建设,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