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57952/201912-0013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解答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4 00:00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19-12-04 00:00 来源: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范围?(“为谁签”)

曹斌: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依据扶贫部门提供的核实核准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信息,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探索扩大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管理范围。

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主体?(“谁来签”)。

曹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医师等组建签约团队提供服务。鼓励县级医院医生加入签约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残疾人专员、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在贫困人口签约服务中的作用,协同推进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三、如何规范实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怎么签”)。

(一)“应签尽签”内涵怎么确定?

曹斌: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签约服务保障政策落实状况、基层服务能力、自然环境、贫困人口数量及慢性病患病情况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应签”的范围,并确定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具体任务目标。

(二)哪些贫困人口可以不签约?

曹斌:各地按照 “应签尽签” 、自愿签约原则,主动为居住在本辖区内的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探索扩大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管理范围。重点签约服务对象未签约的,做好情况说明和记录。

对长期外出或其他难以履约的贫困人口,不硬性要求签约服务;对不在本辖区居住或无签约服务需求、无签约服务意愿的贫困人口,原则上不签约;对主观上有签约服务需求,但因长期外出或不在本辖区居住等原因难以履约的,原则上不签约。对已签约但实际难以履约的,经沟通协商,原则上征得对方同意和理解后进行解约,贫困人口个人缴纳签约服务费用的需及时退还;拒绝解约的,做好记录。

(三)“应签尽签”是否可以100%签约?

曹斌:国家要求优先为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若一个行政村贫困人口较少、无长期外出贫困人口、基层服务能力跟得上,签约后能够及时规范履约,也可以对贫困人口100%签约,但不得硬性要求全员签约,且要确保能够履约到位,严禁“签而不约”“为签而签”等现象发生。

(四)如何规范贫困人口签约履约?

 1.如何规范签约?

曹斌:签约医生和团队要针对贫困人口不同身体健康状况,按照自愿原则,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及其他有关事项。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

 2.如何规范履约?

曹斌:家庭医生团队要依据协议约定,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实行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签约贫困人口规范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

 3.对履约服务频次有何具体要求?

曹斌:对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疾病的贫困患者进行重点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签约协议约定的服务频次、服务内容进行履约。对已签约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基层医务人员结合实际,提供健康指导,按照相关要求每年随访一次。中央和省对签约服务内容和服务频次没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的,按签约服务协议执行,每年应面对面随访服务一次,不得随意增加基层随访服务内容和频次。

  4.履约方式主要有哪些?

曹斌:家庭医生团队要密切与签约贫困人口的联系,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提供约定服务,不得硬性要求家庭医生通过上门服务形式进行履约。结合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等服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向签约服务管理延伸,推广使用“智医助理”,提高诊治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如何加强贫困人口签约服务信息管理?

曹斌:各地要依托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指定专人负责,加强贫困人口签约对象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按照要求及时填报和上传辖区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