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9-00584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1-04 00:0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日在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泾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广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县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的起航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前行,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亿元,增长8%;完成财政收入21.63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亿元,增长8.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597元、14205元。先后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优良健康促进县、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聚共识、促改革,活力泾县成效显著。思想活力进一步激发。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指导思想,立足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委会提出了坚定“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的战略部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体制活力进一步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县级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率达30%。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行“一扇门”改革,梳理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1049项。大力开展“四送一服”“三去一降一补”和“走帮服”活动,减免企业各类税费2.46亿元,解决企业实际难题113个。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出台泾县人才工作“20条”等“1+5”激励政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新增私营企业660户、个体工商户2773户。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取得实效。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粮食、供销、盐业体制改革和县属国企改革试点有序开展。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主动对接沪苏浙。调整招商体制机制,组建4个专业招商分局、12个招商小组,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开展项目“双百工程”,新谋划项目103个,续建42个、新开工63个。泾县人民期盼60多年总投资约27亿元的牛岭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大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授予11位企业家“工业强县功臣”“优秀工业企业家”称号。突出创新驱动,新引进高层次科创团队2个,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争取省级科技重大专项2项。凯特泵业、华生机电等8家企业在省股管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国投公司9.5亿元企业债成功发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9亿元。

这一年,我们调结构、强产业,品质泾县再上台阶。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始终坚持把电机泵阀、宣纸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高效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成功列入省“三重一创”重大工程名单,三年将获省财政支持资金9000万元。皖南电机公司荣获“2018中国质量之光-质量标杆企业”称号,皖南电机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卧龙泵阀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筹建。新维电机、凯仕泵阀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宣纸小镇完成规划编制,宣纸股份公司入选国家工业遗产,成功复评“中国宣纸之乡”。圆满举办第十七届中国电机及系统发展论坛、首届中国宣纸出版论坛。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60%以上。积极培育“四新”经济,鼓励支持特种材料、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建材(泾县)非金属矿深加工研究所成功签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7.9%。旅游商贸稳步提升。《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扎实开展桃花潭·查济、云岭红色旅游景区创建。桃花潭景区完成“一票制”整合,皖南川藏线综合服务中心苏红驿站开工建设,建成昌桥等7处旅游景观标识,成功举办油菜花马拉松赛、自行车邀请赛、桃花潭龙舟赛等品牌赛事。皖南川藏线泾县段入选“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线路”。新四军纪念馆获评省研学旅游基地。全年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分别增长22%、21%。商贸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2家、进出口实绩企业5家,获评安徽“老字号”企业6家。新培育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00个,电商网络销售额达6.75亿元。丁家桥电商集聚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淘宝村”数量居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在全省创新实施“三乡工程”,实现市民下乡83名、能人回乡68名、企业兴乡57家,吸引65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农村。稳步推进“两改三变”,完成141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收益超10万元的村20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有序推进。农房统一登记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圆满承办第七届安徽·宣城“泾县兰香”茶叶博览会。泾县兰香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马头祥养生观光园获评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3家,新增家庭农场180家,完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0亿元。

这一年,我们优环境、重建管,魅力泾县展现风采。城乡功能不断完善。投入10亿元,加快推进EPC、PPP项目和市政重点工程。江心洲公园、幕桥主题公园、幕溪花廊西岸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农批市场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增2处城市“游园”、7个停车场。桃花潭中路升级改造项目主路面完工,成功打通贺村路、李村路等一批城区断头路。山口新村等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龙井苑安置小区一期完成建设,改造城市棚户区856户。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初评。“数字城管”建成运行,“12319”城管热线正式开通。城区露天烧烤全部入店,餐饮油烟、广告牌匾、车辆停放、渣土运输等规范整顿取得实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大革命”,完成3个集镇建成区整治和9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建成黄村等5个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改造农村危房537户、非卫生厕所3749个。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长制”。综合客运枢纽站“春运”试运营。芜黄高速泾县段、宁泾公路泾县段、榔茂路一期正式开工。章渡大桥及连接线春节前全线贯通。美丽公路靠山至章渡4公里试验段主体完工。建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3.6公里、养护工程31.7公里。110千伏榔桥输变电工程启动实施。青弋江治理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实施水土保持工程1处、中小河流治理2条、小型水库除险加固7座。建设高标准农田9600亩,丁家桥镇土地整理项目、琴溪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通过省级验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刻汲取县开发区违规侵占扬子鳄保护区这一教训,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办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扎实推进“绿盾”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县开发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8户不符合产业功能定位、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关停拆除或转型升级,实施生态复绿21.3万平方米。“河长制、林长制”改革不断深化,“禁渔区、禁渔期”取得实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人工造林4608亩。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开展方解石加工企业环境专项治理,排查清理青弋江、徽水河沿岸固废点位34处,整治散乱污企业68家,完成22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保持Ⅱ类以上。

这一年,我们惠民生、增福祉,幸福泾县不断前行。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扶贫工作“重补促”和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创新实施“四+四变”产业提升工程,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640万元,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83个,高质量完成110户315人脱贫任务,贫困村和贫困户年均增收10%以上。加强扶贫队伍建设,设立乡镇扶贫工作站,在全市率先向108个非贫困村派驻扶贫工作队。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推进“互查互比互学”规范化制度化,对靠后乡镇实行“笼子管理”。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全年民生支出25.5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7.1%。新增城镇就业5336人,就业技能培训5532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130万元。超额完成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城乡医保参合任务。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再次调高。居家养老大幅扩面,7个社区实现困难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关乎民生问题十件实事”基本完成,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泾川幼儿园完成搬迁,乡镇公办“一镇一园”全覆盖。城关五小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市工业学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乡镇卫生院实施分类管理,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个。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省级卫生县城创建通过技术评估。成功举办泾县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步有约”大赛绩效排名居全国第一。大国工匠毛胜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媒体融合发展做法被省委宣传部作为全省三个样板县之一上报中宣部。编撰出版《宣纸志》。再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防震减灾科普馆建成开放。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外事、侨务、对台、气象、物价等工作取得新成果。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平安泾县”创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公安基层站所“五有保障”更加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6个。重拳打击偷挖盗采砂石行为,查处非法采砂团伙3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人。“七五”普法有序推进,社区矫正中心投入使用,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开展生猪屠宰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大棚房”整治工作深入有效。广泛开展党政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深入推进“深重促”专项行动和人民满意信访创建,化解“老大难”案件16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顺利完成粮食储备任务。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市场秩序规范稳定。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认真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68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63件、建议案17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完成安徽政务服务网13535条事项编制工作,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修订完善县政府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废、改、立”。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认真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想象的多,经历的挑战比预料的大,上述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驻泾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如:基础工作薄弱,体制机制不健全,推进改革不够有力,这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必须坚决破除;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城乡发展不够均衡,县域发展的潜力必须深入挖掘;少数部门和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因循守旧、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必须切实强化。特别是做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绿色发展目标,是我们当前必须切实扛起的政治责任、时代责任和历史责任。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用2到3年的时间实施“五大会战”的决策部署,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四个泾县”建设深入人心,“五大会战”实现良好起步,今年“五大会战”更是进入了一鼓作气、持续发力的重要阶段,全县上下都为加快发展拉紧了弦、铆足了劲。但我们也要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县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和诸多短板,尤其是对标沪苏浙一些县的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我县后进位置还十分明显。因此,面对“补课”和“追赶”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正视差距不足,找准薄弱环节,咬紧牙关“打基础”,咬定目标“强筋骨”,一步一个脚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及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以“打基础、强筋骨”为主线,牢牢把握“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始终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大力实施“五大会战”,继续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全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四个泾县”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建议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聚焦“五大会战”,着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实施“五大会战”符合县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五大会战”取得扎实成效。

奋力推进工业提速大会战。坚持以集群化、绿色化为方向,做好工业转型发展文章。编制电机泵阀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升级扶持政策。改造提升电机上游铸造企业,引进先进电机制造技术。鼓励泵阀企业研发不锈钢泵、耐腐泵等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皖南电气、威能电机等项目建设,推进凯仕机械、卧龙泵阀二期等项目改扩建。积极申创国家中小型电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国家级电机绿色供应链项目。电机产业产能提升50%以上,电机泵阀产值增长10%以上。县开发区要围绕“两色两新”园区建设,加快“僵尸企业”清理,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全力建设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中国宣纸小镇,研发宣纸文创衍生品,打造宣纸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精品。建立科技创新投入激励机制,发挥皖南电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引擎作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加快招商体制创新、招商方式转变,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增长10%以上,引进主导产业项目增长20%以上,工业项目占比50%以上。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实施“四送一服”“走帮服”活动,高效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奋力推进旅游提质大会战。坚持合理有序开发,加强旅游资源保护,促进全域旅游全面提质,倾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旅游管理体制、经营体制改革创新。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强力推进云岭红色旅游景区、桃花潭·查济景区5A创建。加快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大桃花潭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实施,完善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节点设施配套,推进桃花潭景区主游客服务中心、皖南川藏线泾县段道路拓宽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红色文化旅游新业态,全力打响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深入挖掘新四军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筹划红色革命文艺节目、查济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讲好泾县故事。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宣纸宣笔制作技艺等主题,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游精品。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皖南山区地域特色,规范发展蔡村、汀溪等高品质乡村民宿。推进智慧旅游中心建设,创新开展智慧旅游营销。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建设专业化旅游人才队伍,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推动旅游综合执法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办好马拉松赛、自行车赛、龙舟赛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红色故里、宣纸之乡、人文名城、山水福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年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奋力推进城市提品大会战。坚持用绿色铺染城市底色,让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打造更精致、更温馨的人居环境。围绕“提品位、补功能”,注重科学规划引领,编制完善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高铁片区“小街区”特别是生态文明水系连通工程田湖水库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天然气工程、农批市场等项目实施,打通中山北路、高峰巷,启动五里岗路、听泉路、青弋江南路建设,全面完成桃花潭中路改造提升工程、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继续改造一批老旧小区、棚户区。建成青弋江北路景观工程、赏溪公园一期和7个城区“小游园”,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绿道5公里。力争创成国家园林县城。提升建筑节能科技水平,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占比超95%。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开展美丽小区、美丽街巷、美丽单位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完善科技化、网格化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结合省级文明示范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深入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高环卫作业水平,规范城区户外广告、渣土运输管理,整顿马路市场、流动摊点、车辆乱停放等城市顽疾,完成夜市排档、废品收购点、墓碑石材加工点整治。推进小区物业化、规范化管理。建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加快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大会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始终把产业兴旺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三乡工程”拓面提质,推进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加快汀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云岭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三乡工程”示范典型。整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供销体制改革,新增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20个。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优茶叶、林特、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提升泾县兰香、云岭锅巴、榔桥木梳、苏岭山药等自有品牌知名度,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2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5%以上。高标准推进牛岭水库工程实施,启动水库坝体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推进青弋江城区段综合整治及液压升降坝建设,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年度任务。抓实农村土地整理,建设高标准农田9600亩,新增耕地1000亩以上。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1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非卫生厕所3500个,实施88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创建省级农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新增电商经营主体200个以上。

奋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持续深化“路长制”改革,积极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加快芜黄高速泾县段建设,完成工程总量40%以上,配合做好宣泾高速前期工作。推进宁泾公路泾县段建设,完成云北路改建工程,榔茂公路一期完工、二期正式开工,开工建设县城至高速出入口道路,完成泾青通道、泾县-黄村-茂林公路改建项目施工准备。综合客运枢纽站正式投入使用。全线启动322省道城区至茂林美丽公路建设,倾力把我县打造成为美丽公路建设的样板。完成普通省道命名编号标志调整。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水平,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40公里、县乡道大中修工程33.4公里、养护提升工程83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20公里。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创建4个示范乡镇、90公里县乡村道示范路。积极创建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推进公交首末站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建设,以综合客运枢纽站为中心,建设连通乡镇、景区的快速公交系统。

(二)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摸排、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减存量、控增量、消隐量”,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认真排查政府债务,制定合理有效的债务化解方案,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合理界定政府类投资项目,进一步降低政府债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更加注重保重点、保民生,全面梳理PPP项目、EPC项目,加强实施监管,避免过度超前建设。加强对各融资平台的监管,规范举债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行为。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重点整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楼盘清理处置,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坚持铁腕治乱、重拳惩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李锦斌书记调研泾县脱贫攻坚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全面实施贫困村提升、非贫困村提质工程,整合各类扶贫政策资金2亿元以上,确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继续开展“再提升”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要求,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巩固脱贫成效。主攻产业扶贫软肋,深入推行“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三有一网”点位发展模式,各类扶贫主体达800个以上,确保产业到户覆盖率超过75%。继续推进健康、就业、教育扶贫和保障兜底等政策落地生效,新增设立公益性岗位230个,培育177名致富带头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质量、饮水安全再提升300户。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开展孝道扶贫、法治扶贫,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意愿。着力统筹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完善非贫困村和贫困边缘户帮扶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从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严守“三大红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定思路、作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将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执法监督贯穿于项目引进、建设、生产全过程。围绕“产业变绿、绿变产业”,加快自然生态优势向经济社会优势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和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加强生态治理和修复,更好保护扬子鳄栖息地,促进扬子鳄种群发展和壮大。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改革,巩固扩展“禁渔区、禁渔期”成效。实施增绿增效行动,加大渔业增殖放流力度,注重野生动植物、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强力推进非法采砂、超限超载行为整治,开展破损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新一轮矿山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巩固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成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保持Ⅱ类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对触犯生态红线行为的坚决实行“零容忍”。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与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的深度融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

(三)尽心尽责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关乎民生问题十件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泾川聚才行动”计划,新增创业主体140人、城镇就业4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五项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工作。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提高低保、五保保障标准。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筹建泾县养老院项目。认真实施“两纲”规划。提高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改造城市棚户区916户、农村危房300户、老旧小区4个,切实改善困难人群生活居住条件。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泾县中学改扩建暨城东初级中学、县开发区幼儿园、城西幼儿园建设,加快宣城市工业学校迁扩建,完成城东幼儿园建设。举办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全面对外开放。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改革,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巩固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建立健康联合体。支持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做好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准备工作。推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工建设黄田样板工程三期,完成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推进和完善基层文化服务建设,开展“泾川风”群众文化周活动。稳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逐步提高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加快“泾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扩大主流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继续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支持国防教育、人民武装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双拥共建再创佳绩。积极争创省级平安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坚持“人民信访”理念,持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抓实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工作,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非法上访、以访谋利等现象。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统筹优化应急能力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写好新时代的泾县答卷,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弘扬唯真唯实唯干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奋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学习、理论武装,坚定信念,强化党性,提高政府班子、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县委决策事项。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聚焦重点问题,不断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以依法行政为准则。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完善政府协商机制,深化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政府规章制度,强化权力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深化政务公开,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权责清单,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支持“一委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以提升效能为重点。巩固拓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活动成果,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聚焦“打基础、强筋骨”,推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工作创新。高质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探索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和改进考核奖惩工作,充分运用正向激励、目标倒逼、督办问责等机制,推动工作提速提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五大会战”比学赶超考评活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拖、低、扯”和“文山会海”现象。推行“现场办公法”,推动重点工作就地解决。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

以廉洁自律为底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结合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党性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非税收入监管和公务用车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真审计、审真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共同谱写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四个泾县”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四个泾县:活力泾县、品质泾县、魅力泾县、幸福泾县。

2.五大会战:工业提速大会战、旅游提质大会战、城市提品大会战、乡村振兴大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

3.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4.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5.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6.走帮服:采取“点对点”的形式,在全县重点企业、项目中开展大走访,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制约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7.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8.双百工程:全年谋划100个项目、开工续建100个项目。

9.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10.两改三变: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1.三乡工程:市民下乡工程、能人回乡工程、企业兴乡工程。

12.五有保障:让值班备勤民警有可口的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锻炼训练。

13.四+四变:农业+扶贫,“四带一自”变“四更一增”; 旅游+扶贫,“好风景”变“好钱景”;电商+扶贫,“直通车”变“新引擎”;生态+扶贫,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14.“两色两新”园区:绿色园区、特色园区,高新园区、创新园区。

15.“四最”营商环境: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16.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

17.四带一自:各类基地(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

18.三有一网: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网络扶贫。

19.三大红线: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20.一网、一门、一次:企业和群众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