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9-00603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23 00:00
泾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3 00:0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不断健全法制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制定出台《泾县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泾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9年重要工作目标任务》等文件,明确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工作事项,确定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发布50部全年重点普法目录,公布我县“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明确了全年重点普法节点、内容和计划。制定出台《泾县2019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全县“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测试参考率100%。

2、扎实开展“法治家庭”创建工作。出台《泾县2019年度法治家庭建设活动方案》,将法治家庭建设纳入县政府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和纳入县文明家庭建设考核。截至目前已评选275户法治家庭示范户,培育27户法治家庭标兵户,推荐6户作为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候选人。 围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主题,以实施“六大行动”为抓手,以建设家庭法治文化为目的,开展“党员学法全村懂法,一人学法全家守法”、“法治联络员进家庭”等活动。出台专门的信贷产品“金农法治家庭贷”,发放“金农法治家庭贷”宣传册页4000余份,通过对法治家庭示范户评选,在信用贷款方面给与优惠政策,将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切实落到实处,让示范户切实得到实惠,获得荣誉感、幸福感。

3、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以“法德携手校园行——扫黑除恶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为主题的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和 上“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课。发放《青少年趣味学宪法》、《致全县人民群众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500余份。举办第一届“与宪法同行”手抄报比赛,共收到100余幅宪法手抄报作品。二是开办好《法治天地》电视栏目。通过“说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的百姓生活中。开设“法治在线”手机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手机用户及时提供县内法治动态、以案说法、法治图片等信息。三是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民法治公园、农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将法律元素融入其中,使之成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阵地。四是联合县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全面部署法治宣传工作,实现法治宣传工作电视、网站、报纸、手机报、广播的全媒体覆盖。开办《法在身边》等专栏,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我县普法宣传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和覆盖率。开通法治宣传短信平台,第一时间传播全县法治宣传工作动态信息,推送最新法律条文解读,努力做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融合,提供法治宣传的互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