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189/201909-0012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四好农村路”建设 文号: 1
发布日期: 2018-03-02 00:00
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015年5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交通运输部将通过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强监督考核、加强资金保障等有效措施,确保到2020年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通客车比例达到100%等“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公路工作的高度重视,蕴含了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最新要求和殷切希望。2015年至整个“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决战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要全面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批示,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质增效、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官。

    在泾县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上,作出了实施工业提速、旅游提质、城市提品、乡村振兴、交通建设“五大会战”,建设现代化“四个泾县”的决定。在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会上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完善交通路网的同时,建设美丽公路。探索实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围绕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风情“三美”,以S322城区至茂林榔茂公路交接处为重点,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结合文明创建、“三线四边”整治,开展“美化、绿化、亮化”行动,整治清理两侧违法建筑、有碍观瞻建筑,提升沿线环境整体水平,打造泾县美丽公路样板。扎实开展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双创”工作,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提质工程,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7年泾县交运局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目前我局正在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