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1901-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县交运局主要负责人曹建华解读】泾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1
发布日期: 2019-01-10 00:00
【县交运局主要负责人曹建华解读】泾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运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就《泾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出台的依据和背景?

     曹局长: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皖交办〔2018〕79号)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宣交规办〔2018〕311号)精神,以我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由县交运局牵头制定了建、管、养、运4个方面配套实施方案,在全县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和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四个泾县”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我县农村运输通达水平,整合城乡综合交通运输资源,完善优化运输网络,推动城乡客货运输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农村地区交通更便捷、出行更宜人、流通更高效、运输更安全。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曹局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决定在“十三五”前三年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基础上,在全县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曹局长: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结合我县农村客运、物流业发展现状,由县交通运输局起草。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核心内容?

曹局长:文件由“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实施方案”、“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实施方案”4个实施方案组成。

其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实施方案包括主要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资金筹措、实施安排五个部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范围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体系、路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管理流程、保障措施七个部分;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两个部分;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实施方案包括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曹局长:(一)关于“建好”。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全县每个较大自然村通1条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的硬化路(特殊区域特殊路段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实现农村公路网络体系、通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二)关于“管好”。工作目标:到2018年底,所有乡镇出台路长制实施办法,建立县、乡(镇)、村三级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完成乡村道专管员的招募并培训上岗。到2020年底前,路长制管理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消除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三)关于“养好”。工作目标:到2020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到85%,力争达到90%,县乡公路年均大中修比例达到7%,实现小修保养常态化。

(四)关于“运营好”。工作目标:到2020年,在继续巩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5A级水平的基础上,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城乡客运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0%以上。建设1个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每个乡镇建设1个综合运输服务站,每个建制村建设1个综合运输服务点,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创新举措?

 曹局长:一是突出广覆盖。本轮农村公路建设覆盖范围广、包含村组多。同时包含建、管、护、运四个方面内容,协调推进、均衡发展。

 二是突出高标准。在建设方面,农村公路路面宽度原则上不低于4.5米;在养护方面,省级资金补助标准在原基础上实现了翻番;在运营方面,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经过这一轮建设,到2020年,农村公路大部分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部分重要指标接近发达地区水平。

 三是突出强创新。注重农村公路管养制度创新,提出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探索走出一条新的农村公路管养道路。

 四是突出可操作。四个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实施方法和路径,便于文件施行。同时,方案建立在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全面考虑我县实际和自然条件等情况,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

 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下一步工作考虑?

     曹局长: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的资金筹措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客运(公交)补贴和补偿制度,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以及经营冷僻线路等方面的投入,给予补贴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