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8373/201907-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村改革大会战工作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12-08 发布日期: 2017-12-08
有效性: 已失效
泾县农村改革大会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08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决定实施农村改革大会战。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谈治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紧紧围绕“聚焦‘四个泾县’建设,致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泾县样板”决策部署,以城乡统筹一体化为方向,以增进农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能,不断让农村经济焕发新活力、让现代农业增创新收益,奋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目标。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水平。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农村村居环境宜居宜业宜游,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更加完善,村级集体有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逐年递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改革红利突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三、工作任务

(一)以结构转型为抓手,促进农业更强。(牵头单位:县农委)

  1.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汀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示范区为核心,以茶产业为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将示范区建成我县现代农业的示范样板和引路典型。(责任单位:县农委、相关乡镇)

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有基础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新业态。到2020年,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0家、家庭农场700家、规模龙头企业超过60家。(责任单位:县农委、各乡镇)

三是实施品牌唱响计划。加大对“泾县兰香”、“章渡酱菜”、“云岭锅巴”、“榔桥木梳”等区域影响品牌宣传推广、开发创新力度,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立全程可追溯的追溯监管平台,每年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增长率超过5%。(责任单位:县农委、相关乡镇)

  1.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三变”工作。力争通过2-3年实现全县“三变”改革全覆盖,实现所有村集体有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其中2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逐年递增。(责任单位:县农委、各乡镇)

二是推进林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林长制”和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到2020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以上,森林抚育15万亩;全县林地保有量达到15.03万公顷,湿地保有量稳定在0.4万公顷,活立木蓄积达到6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7%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72%以上;纳入限额管理的森林资源年消耗量控制在14万立方米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全县林业总产值达125亿元;山区农民林业综合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三是推进水利综合改革。深入推行“河长制”工作,到2020年底,实现全县河、库、塘、沟、渠水域河长制全覆盖,促进水环境持续提高,水生态持续向好,水景观持续提升,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各乡镇)

四是推进粮食供销体系改革。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启动粮食收购“一企多点”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县粮食局、县供销社、相关乡镇)

  1. 完善农业服务体制

一是创新金融机制。在全县开展农业“劝耕贷”工作,通过2-3年时间使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率达到60%。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县农委、各乡镇)

二是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大扶持培育培育一批农机作业、资源流转、评估中介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解决生产关键时期用工难、季节紧的难题。(责任单位:县农委、各乡镇)

三是健全电子商务网络。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健全县乡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力争到2020年全县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132个行政村和8个农村社区均建设1个以上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各乡镇)

(二)以城乡统筹为目标,促进农村更美。(牵头单位:县美好办)

  1. 推进美丽乡镇建设。到2018年第二季度末完成榔桥镇、丁家桥镇、汀溪乡三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责任单位:县美好办、相关乡镇)
  2. 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按省检“标准版”,每年完成1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按市县“基本版”每年完成8个左右市县中心村,按省检“升级版”每年完成至少1个中心村建设。(责任单位:县美好办、相关乡镇)
  3.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每年完成200个左右自然村庄连片环境整治。2017年,拟完成5466户的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2018年底前拟完成7880户,2019年底拟完成7919户,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探索实施空心村治理和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责任单位:县住建委、县美好办、县国土局、各乡镇)
  4. 推进农村发展转型。立足实际,呼应农村“三变”,结合全域旅游,以“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为根本,每年完成3个左右美丽乡村由建设型向经营性转变。(责任单位:县农委、相关乡镇)

(三)以增进福祉为宗旨,促进农民更富

  1. 实施脱贫攻坚计划。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我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2.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底,所有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达5万元以上。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法律,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资格。(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委、县扶贫局、县美好办、各乡镇
  3. 实施民政民生工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完成各项涉农民政民生任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完善敬老院内部管理和服务功能。(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4. 完善农村就业体制。鼓励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村居家就业岗位。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加强农村基层技能性人才培养。营造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有利环境,推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
  5.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农房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明晰农民财产权属,依法保护农民承包地、宅基地使用权。盘活农民所有可利用资源,通过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逐年递增。(责任单位:县农委、县国土局、各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县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农村改革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农村改革大会战的具体组织协调、督查调度等工作。各部门和乡镇要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进农村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和落实责任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农村改革工作,把握好方向和路径,加强对农村改革工作的指导,确保各项农村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宣传引导。农村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需要全民支持和良好改革环境保障。要切实加强农村改革的宣传培训工作,在全县营造深厚的农村改革的工作氛围,让广大农民熟悉改革的内容和措施,积极主动参与农村改革工作。各部门对在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创新做法和成果成效,要加强宣传报道。

(三)求真务实。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性,从行动上有序推进改革。一是明确创建亮点抓落实。在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中,要抓住重点,创建亮点,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和典型引路的样板。二是明确工作流程抓落实。各项农村改革工作都要制定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有序开展,做到程序到位、措施到位。三是明确时间节点抓落实。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的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完成。四是明确责任督查抓落实。在改革过程中,指挥部加强对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对各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采取半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四)加强扶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保持财政扶贫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地方债支持扶贫力度。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加强项目引进和整合力度,以项目建设带动改革的加速推进;加大品牌的创建和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我县现代农业的发展;建立县政府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用于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营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