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373/201712-0007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县农委主任杨小俭解读】农村改革大会战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07 00:00
【县农委主任杨小俭解读】农村改革大会战
发布时间:2018-03-07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新农业发展新理念,加快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

     一、深化认识,做到“六破六立”。 2017年9月28日县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以“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为主基调,确定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的战略。凝心聚力聚焦“四个泾县”建设,打赢“五大会战”,这是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泾县近年来的发展实际,高点站位,立足长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因此,从认识上要按县委提出的“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为前提,做到“六破六立”,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之风;破除小进即满思想,树立争先进位之风;破除畏难怕险思想,树立敢于担当之风;破除按部就班思想,树立紧张快干之风;破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团结协作之风;破除松懈涣散思想,树立纪律严明之风。从思想上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从行动上立足“干”见于“行”求实效,抓好责任落实,为聚焦“活力泾县,魅力泾县,品质泾县,幸福泾县”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工业提速,旅游提质,城市提品,农村改革,交通建设”五大会战,致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泾县样板添彩。

    二、明确职责,做农村改革大会战排头兵

    县农委是实施“农村改革大会战”的牵头部门和主要部门,主要目标是以结构转型为抓手,促进农业更强。

    具体任务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汀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示范区为核心,以茶产业为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将示范区建成我县现代农业的示范样板和引路典型。

    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有基础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新业态。到2020年,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0家、家庭农场700家、规模龙头企业超过60家。

    三是实施品牌唱响计划。加大对“泾县兰香”、“章渡酱菜”、“云岭锅巴”、“榔桥木梳”等区域影响品牌宣传推广、开发创新力度,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立全程可追溯的追溯监管平台,每年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增长率超过5%。

    四是通过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来推进农村“两改三变”工作。力争通过2-3年实现全县“三变”改革全覆盖,实现所有村集体有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其中2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逐年递增。

    五是完善农业服务体制(1、创新金融机制在全县开展农业“劝耕贷”工作,通过2-3年时间使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率达到80%。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2、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大扶持培育培育一批农机作业、资源流转、评估中介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解决生产关键时期用工难、季节紧的难题。3、健全电子商务网,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健全县乡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力争到2020年全县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132个行政村和8个农村社区均建设1个以上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农业农村大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按照报告要求,我委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农业发展新理念,加快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

     一要优化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认真落实茶叶、蔬菜、烟叶等4个强农惠农政策文件,抓好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继续实施禁渔制度,全面完成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小区)关闭工作,严厉打击电、毒、炸鱼违法行为。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

    二要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推广农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提升。全面推进“劝耕贷”,鼓励支持适度规模经营和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产品经营主体。

    三要深入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观光园、采摘园、创意体验园等休闲农业新业态,促进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加快省级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实施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县推进项目,积极谋划农业类“ppp”项目将示范区打造成景区,茶园打造成公园。大力推进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积极培育农村电商,推进农超、农企、农市有效对接。

    四要推进“二改、三变”,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要继续完善巩固土地确权工作按照报告中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要求,积极推进“三权分置”和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抵押、担保的实现形式,进一步激活农业生产要素。在完成38个村(其中丁家桥镇整镇推进)“股改”和昌桥乡昌桥村“三变”试点工作基础上,2018年6月底前完成剩下所有村(社区)“股改”工作,在全县全面推行“三变”的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民财产收入增长机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