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373/201805-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视频解读】:县农委主任杨小俭解读乡村振兴大会战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18 00:00
【视频解读】:县农委主任杨小俭解读乡村振兴大会战
发布时间:2018-09-18 00:00 来源:泾县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535008978(1).png

县农委:抓进度提质量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县农委严格按照县乡村振兴大会战的战略部署,认真谋划发展思路,细致落实战略措施,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实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开门红。为了解我县乡村振兴大会战有关情况,我们专访了县农委主任杨小俭。

记者

杨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半年来农委在乡村振兴大会战中工作的进展情况。

县农委负责人 杨小俭:

一是三乡工程全面实施,3月23日县委先后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出台了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并于3月25日召开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暨三乡工程动员大会,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强化组织领导扩大宣传指导,开展亲情乡情引导加强招商引资,谋划发展项目等措施,全方位破除下乡障碍要素,促进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的深入推进。

第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去年十一月份全县39个试点村完成股改工作后,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剩下的102个村要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时机,抓紧组织实施,各乡镇积极响应,陆续组织实施到四月底全县已经完成股份合作制度改革的村达到69个,含去年前完成的39个村占总数的48.9%。

第三、农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2018年县委要求所有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都要积极谋划三变改革,目前,已完成股改的69个农村三变改革村正在积极谋划,到四月底已经有9个乡镇33个村落实了发展项目。

四、全面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截止4月底已有共15多次交易上平台累计土地流转面积15.5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38%。

五、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品质农田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泾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督导指导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截止4月底,已完成2017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0.96万亩。

六、是农业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完善。一是农业“劝耕贷”业务稳步推进,二是电子商务网络实现全覆盖,邮乐购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建设156个,覆盖了全县132个行政村 8个农村社区,三是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稳步发展,

七、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启动2018年省市县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三线三边垃圾池拆除完成任务的80%,完成2018年自然村环境整治申报,全县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启动,完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厂项目,建设项目建议书变更、地形测绘、定界测绘、分户测绘、土地征收摸底等工作。

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完成和项目监管子系统及2018年项目库录入工作,开展国办系统错误数据筛查及更正工作,累计清洗错误数据1000余条,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完善,印发泾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开展对乡镇和县直单位,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考核结果正在汇报。

记者

请您谈一下,下一步工作的谋划和安排。

县农委负责人 杨小俭:

下一步工作重点将遵照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作风建设年以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为抓手,以提高工作质量为重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以抓管理提作风为基础,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三乡工程。一是制定规章制度,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作督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联络协调制度、宣传报道制度、专题会议制度、指挥部将根据制度、严格管理及时督查调度。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实施三乡工程,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使他们熟悉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实施内容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和操作方法,更好了去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指导群众发展好产业。

二、以抓进度提质量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加快推进三乡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加快推进农村改革,三是切实促进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四是进一步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五是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制定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及九大专项行动组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开展扶贫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扎实有效打好脱贫攻坚战。

1526603948(1).png

视频连接:http://www.jxnn.cn/index.php?id=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