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373/201912-001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 :解读《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1-11 00:00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 :解读《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11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就《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大会战,经研究,决定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着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新乡村。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针对《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多次召开相关会议。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起草依据?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及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通过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开辟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突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切入点,积极运用社会力量,破除要素下乡障碍,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全面推进产业兴旺、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共三条,一是实施市民下乡工程。鼓励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基础或职业技能、追求田园生活情趣、向往乡村生活方式的城镇居民,到农村以租赁、合作等方式,利用空闲农房等农村资源进行养生养老或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激发农村活力,聚集农村人气。二是实施能人回乡工程。深化“凤还巢”工程,积极发挥乡情亲情优势,鼓励引导热爱家乡、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专业知识技能的泾县籍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兴业,积极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同时,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回乡创新创业就业。三是实施企业兴乡工程。坚持以对接“沪苏浙”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吸引企业家到乡村投资兴业,充分发挥农村农房、土地、生态等各类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问:请问《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三乡工程”领导组。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把“三乡工程”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整合设立2000万元“三乡工程”扶持资金,及时兑现“三乡工程”有关奖补政策。三是强化规范要求,“三乡工程”项目必须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不引不上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和产业方向的项目。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会议推进、信息报送、考核奖惩等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三乡工程”推进会,实行县领导联系“三乡工程”重点项目制度。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农业委员会主任杨小俭:充分利用泾县新闻网、泾县各类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三乡工程”的政策措施,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三乡工程”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在全县上下营造支持乡村建设、关心乡村发展的浓厚氛围。突出典型培育,及时提炼总结“三乡工程”经验成果。将“三乡工程”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县政府督查重点,坚持月督查、月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纳入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制定具体考评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