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3258373/201909-0005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泾县粮食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18 00:00
索引号: 003258373/201909-0005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泾县粮食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18 00:00
《关于印发2019年泾县粮食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18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结构调优,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操作程序,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任务清单、绩效目标范围内各项任务全面保质保量完成,并根据泾县试验站承担的省蚕桑中药材体系的工作任务和首席的工作布置,围绕蚕桑中药材两个产业的提质增效,增加农民的收入,从多方面打造群众能看得到的示范窗口,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省财政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的通知》、《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及泾县试验站承担的省蚕桑中药材体系的工作任务和首席的工作布置,特结合县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三、起草依据

本方案是依据《关于做好2019年省财政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的通知》、《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及泾县试验站承担的省蚕桑中药材体系的工作任务和首席的工作布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四、目标任务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稳产能、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主攻方向,在稳定全省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重点支持开展粮食提质增效工程,推进优质专用粮食生产,调整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粮食生产发展道路。

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用量。以提高配方肥到田率、化肥利用率为重点,夯实土肥基础,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实施农业生产救灾补助项目,增强泾县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扶持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挥补助资金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广生物防治、综合防治、生态控制等绿色防控技术,有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实现2019年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目标。推动项目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促进农作物丰产,农民增收。

围绕蚕桑中药材两个产业的提质增效,增加农民的收入,从多方面打造群众能看得到的示范窗口,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五、主要内容

1、支持粮食生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开展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开展粮食生产基础性服务。

2、继续抓好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3、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作物病、虫、草、鼠和植物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材料补助,包括购买药剂、药械、燃油及生物防治、综合防治、生态控制技术应用费、技术指导费、作业费、培训费;农作物病虫监测以及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

4、春季家蚕2对蚕品种对比试验、桑园间作套种的试验任务、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桑树新品种祥桑3号适应性对比试验。

六、创新举措

一是成立泾县2019年省级粮食生产发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泾县2019年省级粮食生产发展项目技术指导组,三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四公开、四严禁”,四是加强资金管理。

七、下一步打算

    项目结束后,开展绩效考评,主要评价产出指标,包括项目数量指标的完成程度、项目实施时效的实现程度和项目质量指标是否达到预期标准要求;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项目完成后,实施主体及时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考评验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会同主管部门和县财政等相关部门进行验收,达到验收标准的,按照规定标准兑现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