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074/201911-000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泾县林业局防灭火防汛 应急培训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27 00:00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泾县林业局防灭火防汛 应急培训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7 00:00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就解读应急培训方案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培训方案》出台的背景?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政治之年、大事之年、新体制运行之年稳定大局,聚焦任务形势、日常管理、制度落实、队伍建设和工作指导,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问:请您介绍一下《培训方案》的目标工作?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防灭火、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队伍,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特制定集中培训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培训方案》的对象有哪些?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全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社会化购买服务专业森林消防队伍

问:请您介绍一下《培训方案》的重点培训内容?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

(一)学习防火灭火理论及防汛应急知识。学习掌握《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的各项规章制度、林火原理、防火知识、林火扑救与安全等课程,提升理论基础。开展地形图基本知识、判定方位、按图行进理论授课和实践运用,提升户外自救互救能力。

(二)提升灭火专业技术技能。观摩学习水泵、风力灭火机、水枪、油锯等灭火机具操作使用,适时组织培训人员体能训练,加强森林消防、防汛应急队伍沟通交流,到野外按实际扑火及防汛应急要求进行实战演练,主要包括火场指挥、队员跑位、火场避险、协同配合等内容,以达到锻炼队伍,增强防范实战综合能力的目的。

(三)掌握任教组训基本方法。学习森林消防任教组训方式方法,交流互动技术技能、研讨灭火战法,组织联合演练,学习掌握各类机具维修保养,了解战地救护。

(四)强化日常管理作风纪律。进行军事训练,积极组织出操、队列等项目训练,参观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内务质量,做到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技术过硬,真正达到半军事化水平。

问:请您介绍一下《培训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此次培训对参训人员进行军事训练,实属全省首列。

问:请您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考虑?

森林防火股负责人佘小东:增加培训和防火演练次数,提高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