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003258242/201910-0000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县水利二季度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02 00:00
泾县水利二季度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2 00:00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认真做好帮扶工作,按照泾县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现将我局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做好水利扶贫考核省厅市局对接工作。

水利局党组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领会农村饮水“一安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地位,深入研究水利扶贫核心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的基本保障,准确理解水利扶贫考核各项指标。为确保做到精准应对,6月初与市水利局进了专门对接,了解到省水利厅农水处负责全省水利扶贫考核评分工作。6月6日我局赴省水利厅农水处、农饮总站,专题汇报了我县农饮及水利扶贫工作,了解省厅考核相关要求,并邀请相关处室到泾县指导工作。农水处、农饮总站领导针对我县农饮及水利扶贫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具体的要求。通过沟通和对接,使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县农饮及水利扶贫工作的重点,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2、精心组织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

为认真落实《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局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当前整个排查工作和下一步排查的问题整改,局党组研究制定了相关方案和措施。5月27日组织11个乡镇水利员进行饮水安全排查业务培训,准确解读饮水安全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确保饮水安全排查工作精准、有序进行。上周组织各乡镇水利站对全县贫困户饮水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结果反映,目前全县有黄村镇2户、桃花潭镇7户,合计有9户贫困户饮水安全未达标。下一步,将针对饮水安全未达标贫困户,逐户制定整改方案,点对点解决全部11户贫困户饮水安全未达标问题。

3、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根据2019年3月14日,安徽省水利厅下达《关于抓紧组织申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9年省以上投资计划的通知》(皖水农函[2019]323号)文件要求,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总投资为578.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3.5万元、省级资金165.2万元、县级配套300万元)。项目涉及全县9镇2乡,在2016年-2018年三年实施完成的基础上,本年度做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确保贫困户饮水安全。项目总体按照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计划推进。现阶段已完成《泾县2019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年实施方案》审查批复准备工作,各乡镇正在陆续进行项目的施工、监理的挂网招标工作,部分乡镇已经完成招标工作,蔡村镇、茂林镇农饮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3、泾县2018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根据《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专项规划》(2018~2022年)的总体安排,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优先安排我县贫困村区域,项目共涉及全县9镇2乡,32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0个,非贫困村12个)31个灌溉片区,总治理面积2.7万亩。涉及全县20个贫困村,总投资3780万元,部分乡镇已完工,正在进行完工自验,该工程总体完成进度约90%。

二、存在问题

1、农村饮水财政投入总体偏少。农村饮水的公益性决定了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投入关键还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我县财政投入仅有省内先进县区的十分之一。泾县作为山区丘陵地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难度大,同时早期建设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较少、标准偏低,经多年运行,其供水能力和供水压力都已不能满足需求,需进行巩固提升改造的工程数量多,而年度投资资金无法满足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需要。

2、2018年冬-2019年春雨水天气较多,受天气因素影响,泾县2018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总体进度偏慢。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快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按期完工,发挥工程效益。

2、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进度督促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3、认真开展饮水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效。针对排查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确保贫困户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