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精准脱贫
索引号: 00325812X/201912-0001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卫健委2019年健康脱贫工作落实情况 文号: 0
发布日期: 2019-12-05 00:00
泾县卫健委2019年健康脱贫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5 00:00 来源: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委紧紧围绕三年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各级督查暗访工作整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推动和作风建设,改进优化服务管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以“保”为重点,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以“治”为关键,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以“防”为根本,不断加强疾病控制;以“提”为支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不断完善并更加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增强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获得感。

一、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

(一)责任落实到位。把健康扶贫作为“一把手”主要工作来抓,抓部署更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成立健康脱贫专项行动小组,健康脱贫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单位汇报工作情况,了解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卫健委承担健康脱贫工作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承担具体责任,明确健康脱贫工作牵头科室,相关科室积极配合。以压实工作责任为前提,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县卫健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负责管理村卫生室,村卫生室具体负责本村工作。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健康脱贫全过程,着力解决贯彻落实脱贫决策部署不力、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措施不精准、政策落实不规范等问题。

(二)政策落实到位。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对有治疗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注重履约服务实效。 严格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无论何种原因在县内住院的一律免缴预交金,对拒不执行的,联合医保局制定惩戒措施。完善大病救治工作,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报送专项救治病例信息,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医疗机构根据病种诊疗规范、临床路径、技术操作规程等,制订具体的临床路径和诊疗管理方案。

(三)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好健康脱贫工程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健康脱贫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攻坚合力。明确责任股室,实化、量化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将健康脱贫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加大财政对健康脱贫投入的力度,对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设备、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发展的投入,建立完善健康扶贫投入的长效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健康脱贫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二、明确整改任务,紧抓立行立改。我委针对中央巡视整改及各类督查整改任务,研究制定各类整改方案和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措施、定责任、定进度,销号整改,责任到人,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一)家庭签约服务工作。我县严格执行省市县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要求,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重点签约服务对象未签约的,做好情况说明和记录;对长期外出或其他难以履约的贫困人口,不硬性要求签约服务;对不在本辖区居住或无签约服务需求、无签约服务意愿的贫困人口,原则上不签约;对主观上有签约服务需求,但因长期外出或不在本辖区居住等原因难以履约的,原则上不签约。对已签约但实际难以履约的,经沟通协商,原则上征得对方同意和理解后进行解约,贫困人口个人缴纳签约服务费用的及时退还;拒绝解约的,做好记录。截至目前贫困人口共实际签约14345人,解约2139人,未签约2834人。对签约服务包一刀切的现象要求乡镇立行整改,做到签约一例、履约一例。目前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已纳入“两卡制”管理,通过过智慧公卫系统进行管理,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签约服务的签约和履约工作,确保签约服务真实性。全面取消纸质档案,切实减轻村医负担。

(二)基本公共卫生“两卡制”工作。我县7月正式启动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两卡制”工作,在各乡镇轮流开展信息系统、一体机及平板电脑操作培训,确保村医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为扎实推进“两卡制”工作,投入252万元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新的健康一体机和平板电脑,投入14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利用每月1次的院长例会进行“两卡制”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促进“两卡制”工作高效、稳定运行。我县已将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及中医药管理纳入首批人脸采集和核查业务管理。得分最高的卫生院已得868061分,得分最多的村医也已得136752分,其余卫生院和村医正在加快推进。

(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根据国家专项巡查、国家和省健康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任务,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条件,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所需设备按要求配备到位。2019年9月底前完成33个村卫生室改造;5个村卫生室(茂林社区、榔桥社区、丁桥村,栗阳村均为卫生院或分院所在地),大南坑村按健康脱贫工作新建,现已完成基础建设,环境和内部装饰正在抓紧推进,预计11月11日投入使用;无村医的8个“空白”村,通过省卫健委派驻(龙潭、郭峰)、聘用(石山、月亮湾)及卫生院派驻(秦峰、郭冲、清溪)方式解决,汀溪乡漕溪村为卫生院所在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由卫生院承担,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四)先诊疗后付费问题:我委已于2019年5月印发关于贫困户住院注意事项,明确规定贫困户无论何种原因在县域内住院都要执行先诊疗后付费。2019年7月会同医保局印发关于先诊疗后付费管理办法,明确对县域内住院收取押金的惩戒制度,9月、11月分别开展了专项工作督查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严格落实到位。

(五) “5090”痕迹消除问题。针对“5090”字样未彻底清除的已明确整改责任人,要求全面排查清理“5090”痕迹。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纳入“两卡制”管理,实现电子签约和人脸识别认证履约,届时全面取消纸质档案,更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内容,杜绝出现宣传册背面痕迹未清除现象。

(六)妇幼健康脱贫工作。继续开展35-64周岁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6-24个月月龄贫困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前我县共完成贫困妇女“两癌”筛查2667人,已超额完成健康脱贫工作任务; 2019年为贫困新生儿进行营养改善29人。持续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存在困难。一是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与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存在差距。虽然近年来增加了投入对部分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有64所村卫室系十年前水泥砖所建),与“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要求”或达到二级综合医院创建标准差距较大。二是乡镇卫生院招人难,留人难。2010年医改以来,我县乡镇卫生院按招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但仍不能满足需求,再加上不断出现人才流向县级医院或民营医院,导致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三是村医老龄化严重,全县行政村有在岗村医166名,其中有51名村医为已到龄退出后返聘,70岁以上有9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8周岁;村医老龄化、学历和执业资质水平普遍较低等对新的知识体系接受能力弱,增加推行“两卡制”的工作难度,影响家庭医生服务的质量和规范管理。

(二)群众公共卫生服务主动性不强。老百姓“重治疗、轻预防”的观念较难转变,主动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意识不强,大多是被动接受服务,甚至是拒绝接受服务,导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履约工作和项目的规范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意识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健康脱贫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实化、量化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将健康脱贫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中央巡视、国家和省反馈问题及各类督查发现的有关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健康脱贫全过程,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健康脱贫领域决策部署不力、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实施不精准等问题。

(二)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改革路径,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乡、村医疗机构的帮扶、指导。建立分工协作、利益共享工作机制,稳步实施乡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医院等工作,按计划和要求做好卫生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三)强化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一是继续加大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履约的管理,稳定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二是实行“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机制,逐步化解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难、留人难的窘境;三是结合公立医院无院藉改革及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采取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组建县、乡、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加强基本医疗服务;四是遴选应历届高中毕业生,与安徽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中长期的职业培训后,取得相关执业证书,充实到村医队伍中去,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力量。

(四)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细化服务内容,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纳入“两卡制”管理,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个性化,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真实性。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签约服务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用药指导、健康干预、公共卫生项目宣传,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签约服务和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群众从被动服务向主动要求服务转变,切实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