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索引号: 00325812X/201912-00015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2019年度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4 00:00
泾县2019年度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4 00:00 来源:泾县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2019年全县免疫规划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现将我县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管理

县卫健委、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泾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泾卫健疾控[2019]13号)及县卫健委《关于印发泾县2019年免疫规划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就预防接种服务、儿童信息化管理、资金分配、民生工程任务、入学查验接种证以及疫苗针对性疾病防控和监测等做了进一步要求。

二、项目进展执行情况

(一)强化技术培训与工作督导

县疾控中心于3月21日在开展泾县2019年免疫规划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客户端维护公司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承担培训师资,重点对2016年颁布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规范性文件进行重点培训,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人员专业技能。

根据免疫规划工作进展,采取综合督导、专项督导项结合的方式,对各有关单位接种证查验、预防接种信息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计生专干参与免疫规划工作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县疾控中心业务人员根据省平台信息化工作指标进展,通过qq、电子邮件等方式适时对指标滞后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二)强化宣传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大力开展免疫规划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健康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病保健意识。利用 4.25接种宣传日在泾县市民论坛、微信、街头咨询等形式宣传免疫规划相关知识。各接种门诊也采取张贴宣传画、讲座、通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适龄儿童家长积极配合,主动参与。

(三)落实信息化接种证查验证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县卫健委、教体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接种证查验培训的通知》,各乡镇卫生院于6月和7月对辖区托幼机构、小学从事查验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将入学查验的相关资料、查验通知发放到各幼儿园,幼儿园统一将查验通知发到每一名家长手中,此项查验证及补种工作当前正在进行中。县疾控中心在8月底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接种证查验工作培训会,对查验工作重点和要求进行了布置和培训。

(四)免疫规划民生工程任务完成情况:2019年,我县的民生工程任务数为51158针次。1-11月在全县范围内共为0-6岁儿童免费接种11种疫苗共47011针次,完成全年民生工程任务数的91.89%,建卡率100%,乙肝、卡介苗、脊灰、百白破、流脑、乙脑、麻疹等基础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均达到90%以上。   

(五)疫苗针对性疾病监测:

(1)麻疹:1-11月共报告麻疹疑似病例7例,均在48小时内进行流调,并及时纳入专报系统,采血率100%,均为排除。

(2)AFP:今年1-11月报告1例AFP病例(安徽省立医院报告)。

(3)流脑:1-11月无流脑病例。

(4)乙脑:1-11月无乙脑病例。

(5)AEFI:1-11月报告AEFI病例44例,其中异常反应2例,一般反应42例,均报告及时,规范处置。

、项目实施效果

我县的免疫规划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适龄儿童接种率进一步提高,各种疫苗接种率均达到规范要求,今年免疫规划针对性病例:流脑、乙脑、脊灰、白喉、新生儿破伤风、15岁以下乙肝等均无新发病例发生,预防接种程序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推进

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做好告知、解释工作,杜绝投诉事件发生;加强对重点地区流动儿童的摸底、宣传、预约、接种工作,提高儿童家长对防病的认知;加强督导,查明接种率不高原因,多方进行儿童摸底登记工作,进一步提高儿童接种率,尤其是4周岁和6周岁加强疫苗接种率;加强信息化管理,强化疫苗出入库管理,对未登记、未上传给予补上,进一步完善接种信息登记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