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58170/201912-0000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征收应加强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4 00:00
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征收应加强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4 00:0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是国有企业的出资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政府财政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国有企业审计的重点,也是构建财政大格局审计的重要环节。泾县审计局在财政审计中发现,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征收存在管理漏洞,具体表现为:

一是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对象存在遗漏。因部分国有企业的历史原因,征管部门对县属国有企业的情况掌握不全,对部分国有企业或下属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不了解,导致这些公司的国有资本投资长期游离于财政监管体系之外。如:某部门下属的国有驾校公司、某国有公司出资成立的管道安装公司等。

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缺乏审核机制。征管部门每年虽然要求各国有企业上报上年经营收益,但对上报的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缺乏审核机制,导致部分企业实现的利润应报未报、实现的国有资本收益应缴未缴。如:某国有企业下属的管道安装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累计实现账面净利润406.12万元,但从未分配上缴过国有资本投资收益,也从未与其母公司合并报表反映。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情况,审计建议:一是征收部门要严格履行相关政府职能。认真执行国有资本管理的工作规范,将国有资本投资纳入全口径监管范围,确保国有资本监管不缺位、不遗漏;二是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制建设。征管部门可根据业务性质、规模和管理需求,采取委托社会审计机构或与社会审计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审查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的准确性,防止虚减利润、减少上缴收益,避免国有资本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