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75684588X/201905-0003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解读《泾县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24 00:00
解读《泾县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4 00:00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刻吸取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全,镇安委会办公室决定从5月至10月,在全县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特制定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确定具体人员起草了《泾县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初稿》,传阅机关班子各成员和业务股室征求讨论,形成了《泾县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征求意见稿)》,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并经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通过

三、工作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我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以我县的火灾形势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12类重点场所排查治理。针对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幼儿园、学生宿舍、文物建筑等12类重点场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附件2)开展检查整治。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前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情况,及时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整治“回头看”,因情施策,巩固治理成效。

(三)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各乡镇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推动社区居民住宅楼院确定消防楼院长,加强消防知识培训。要督促各社区组织居民集中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组织居民开展一次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提醒居民出门要关火、关电、关气,防止发生火灾。

(四)持续推广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各乡镇要持续推动老旧住宅、群租房、合用场所安装设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对涉及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场所以及“三合一”场所集中密集区域,当地政府应投入专项经费统一安装。

(五)突出关键节点重点防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关键时间节点,按照“以面保点、整体防控”的思路,重点针对12类场所和9类风险,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六)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各乡镇要按照什么隐患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隐患问题的原则,结合本地区火灾特点及防控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整治。

五、创新举措

立足实际,强化目标牵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全面铺开专项行动活动,逐条逐项对照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专项工作稳步开展。强化协同,部署发动“快”;重点排查,清除隐患“严”;强化实战,熟悉演练“勤”;营造氛围,宣传教育“频”。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建立消防安全执法检查长效机制,有效防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