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486355927/201911-000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规划计划】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27 00:00
【规划计划】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1-27 00:00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生态环境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主基调,以坚定决心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断腕意志落细落实环保问题整改,保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环境质量状况

今年以来,全县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截至10月31日,我县城区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30微克/立方米)下降13.3%;PM10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52微克/立方米)上升7.7%。1-3季度,我县1个国控、2个省控、5个市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7个农村千人万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总体水质全市最优。

二、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纳入市对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包括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5项,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1.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实施《泾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明确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不再审批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项目,开展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完成16家燃煤锅炉整治。排查工业炉窑6家,目前已启动整治工作。二是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皖能天然气项目建设已全面施工,秸秆电厂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选址。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建立重点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治理成果,整治汽修企业18家。集中整治120余户餐饮单位,同时,完成苏红广场46家排档搬迁工作。继续推进石粉加工企业环境专项整治,核查整治石粉加工企业120余家。四是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加大各类施工扬尘、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开展对城区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秸秆禁烧巡查、督察力度。

2.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出台《书画纸行业管理办法(试行)》和《泾县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共摸排380余家。28家加油站(点)双层罐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青弋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监管,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联合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宣纸清洁化改造进行攻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入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关闭养殖户8家,取缔“散乱污”企业10户。

3.稳步开展净土保卫战。根据《泾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完成背头山选矿厂等四家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督促振兴铜矿加快关闭尾矿库疑似污染地块初步调查进度。督促泾县鑫洲黄金有限责任公司业主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开展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按时间节点持续做好清废行动,对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发现的四个点位进行了核查清理。同时,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质量管理的通知》,对31个地块调查对象开展全面核实。

(二)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结合“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行动,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全面启动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全县4个整治项目(泾川镇城西社区、云岭镇天井村、桃花潭镇龙潭村、丁家桥镇李园村)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开展丁家桥镇包村村和蔡村镇吴村农村水环境治理;积极申报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已编制完成。

(三)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保障环境安全。

一是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结合安徽省主体功能区划、县总体规划和行业规划要求,严守生态环保红线、严格项目审批,坚决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截至目前,共审批建设项目49个,其中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1个,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48个,并按照环保部印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对所有审批项目进行了公示。同时协助指导企业做好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的备案,截至目前共备案项目70个。

二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双随机”检查和日常巡查、夜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监管,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尾矿库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今年以来,共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90份,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2个;对7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共计罚款210余万元,已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起,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均为2018年案件),拟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2起。受理处理环境信访投诉218件,已办结202件。

三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水平。每月对全县青弋江等10条河流13个断面24项指标开展监测并对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监督性监测,新增一处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目前正在调试。

(四)全力做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完成污普数据的第二次质量审核工作,并修改完善数据。协调第三方机构做好集中产排污系数录入核算工作,及时修改完善,按时序进度完成污普核算工作,编制普查工作报告、质量核查和评估报告。

(五)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公众参与度。

根据“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5.18”泾县生态日和“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基础,制定《泾县2019年环保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举办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联合县文明办、县金融办、县供销社、泾川镇等部门,利用“两微”、电视台、报纸等形式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污水处理厂开放日、环保科技讲座进校园、环保宣传进社区等宣传活动,营造广大群众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虽然,在前期不懈努力下,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大的成效,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依然严峻,与人民群众的需要仍有差距。

(一)书画纸行业整治难度较大。

我县书画纸行业企业分布分散,规模小,多数以家庭作坊形式存在,产量小,治污设施简易。企业完善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难度较大,“三个全覆盖”难以实现。宣纸无元素氯漂白清洁化改造尚处于中试阶段,年内完成任务艰巨。

(二)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

我县从2018年开始着手10个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受ppp项目前期程序进度及污水管网建设影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快。

(三)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需持续推进。

镇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尚未补齐,餐饮油烟、道路建设、建筑施工、畜禽养殖等造成的水和空气污染等为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部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四)环境监管能力有待进加强。

近年来,群众的环境诉求逐年提高,同时,我县辖区面积大,产业分布广,一直以来,11个乡镇均无环保机构,只有兼职环境监理员。我县环境执法人力太少,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信息渠道畅通不足,要做好新形势新下环保工作的压力巨大。

四、2020年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县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

(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落实督察意见整改作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严、强、转”和“拖、低、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要求,推动中央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在泾县落地生根。

(二)深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按照“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实施方案,狠抓“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开展青弋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防范环境风险。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力度,严格落实“减存量”“关污源”,淘汰关停落后产能要求,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大排查,实施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严格水资源管理,认真开展青弋江流域小水电清理整顿工作。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有效保护我县长江流域生态功能,切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继续督促和协调各责任单位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转办信访件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根据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加强整改工作调度,确保所有整改事项在规定时间完成。

(四)开展自然保护区常态化巡查。

对接市生态环境局、扬子鳄保护区泾县管理站做好绿盾遥感点位整改工作。加大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常态化巡查检查力度,对所有“绿盾行动”整改点位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新增问题发生,同时积极配合做好保护区规划调整等工作。

(五)打好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管理要求。一是根据“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要求,全面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渣土车运输管理,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优;二是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和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持续推进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提升畜禽养殖行业污染防治水平、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进青弋江城区段综合整治,持续保护好县域水环境;三是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严防工业生产、工业固废处置、农业生产对土壤造成污染,加强土壤环境监测,开展污染治理和修复,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通过对上争取、PPP等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稳步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利用垃圾发电项目获得了财政部项目资金支持契机,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建设,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二是继续实施PPP项目,完善乡镇集镇所在地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三是优化监测点位布局,加快城区第二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增加水环境监测点位布设,完善环境检测设备设施基础建设,加强环保检测技术力量,进一步推进监测能力建设。四是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和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契机,配精配强环保专业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装备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推进环保执法能力建设,保障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