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799823103/201904-0004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7 00:00
泾县经济开发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7 00:00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经济开发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皖政办〔2017〕42号)和,《宣城市全面加强和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宣安办[2018]61号)工作部署要求,着力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决定从2019年3月起至2020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近两年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专项行动目标

按照“全面启动、强化落实、巩固提升”的要求,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企业)自觉落实应当遵守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当具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应当符合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为实现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二、专项行动范围和内容

以危险化学品、冶金铸造、工贸企业以及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为重点,督促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要求,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必须五到位”。

(一)必须依法生产经营。企业必须全面树立法治观念,把住法律“底线”,严格依法生产经营。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有关企业应当依法取得相关安全生产许可并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建设。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三超”现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管理规定,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依法经审查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二)安全责任到位。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全员责任,在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中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要强化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园区房屋产权人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加强对承租单位(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与承租方共同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排查和整治,及时防范各种安全生产险情发生,如发生安全事故承担连带责任。

(三)安全投入到位。企业应当按规定及时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证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励、安全科技创新费用等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应当依法为全体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须按规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

(四)安全培训到位。企业应当对包括外来施工作业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参加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安全培训。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特种岗位作业的专业技能,100%持证上岗;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应当具备一线岗位安全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从业人员应当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合格率100%。

(五)安全管理到位。企业应当严格安全生产制度管理、现场管理、安全设施设备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应当全面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岗位、班组、车间、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应当对所有重大危险源评估分级、建档备案,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应当严格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程度高的特殊作业许可的安全管理,确保培训到位、监管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应当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现状评价,切实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六)应急救援到位。企业应当加强应急管理,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建筑施工等单位,要依法建立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企业应当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员工在发生事故后能及时高效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专项行动进度安排

(一) 全面启动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底)。

1、园区内企业要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组织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主要内容、进度安排、工作措施等具体事项。

2、园区内企业要认真填写《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并上报安全监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按行业建立分类汇总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每一家企业都有明确的监管责任部门,做到“一企一档”。

3、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密组织,全面动员部署,通过组织所辖区域、所属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四个一”宣教活动,即:一次安全生产承诺践诺活动、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一次事故警示和应急演练活动、一次对照检查活动,以及其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大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浓厚氛围。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编制文件汇编等方式,汇总、清理并公布现行有效的本行业领域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指导、督促企业对照要求,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必须五到位”的落实措施,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4、2019年6月底前,要力争做到园区内各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到位、查摆问题到位,并坚持立行立改,面上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监管部门责任明晰、档案齐全,做到初见成效。

(二)强化落实阶段(2019年7月至12月底)

1、所有企业按照文件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单位“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认真查找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限期整改。

2、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要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开发区要选树典型,按30%的比例确定重点培育企业,其中重点行业领域不少于重点培育企业数的50%,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在全区内确定不少于30家企业作为示范企业,适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全年)。

1、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政策引领和舆论引导,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适时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质量和标准。

2、抓好对企业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对已全面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巩固提升,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对基本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拾遗补缺,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问题和隐患,强化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级升档;对落实难度大、问题和隐患突出的企业,采取强力措施推动企业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从严查处。

3、2020年年底前,有关部门将对本地区、本行业、本业务领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开发区安委办。

四、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开发区安委会成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委办(安监站),负责园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统筹安排本辖区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每季度末向活动领导小组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二)全面扎实推进。要坚持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领导小组适时召开阶段推进会,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指导意见,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要以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消防以及涉及易燃易爆物品、劳动密集型等企业和容易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为重点,狠抓落实,以重点带动一般。要始终紧盯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好不撒手,实行挂帐销号。要大力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良性发展。

(三)严格检查考核。安委办将根据进度安排,对所属各企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组织检查督查,凡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经过多次检查仍然存在重大隐患的以及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查处,并按照《泾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红黄蓝绿牌制度》(泾管字[2017]7号)实行降级并抄报相关部门。

(四)加大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义和要求,注重抓典型、促先进。要强化警示震慑,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突出的企业,要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严厉查处。对发生亡人责任事故、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要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五)健全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把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防止相互割裂、顾此失彼的忙乱和乱忙现象,又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督查的具体办法,健全长效机制,促进企业更加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附件: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

 

 

 

 

 

 

 

 

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

 

填报企业(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企业名称

 

所属集团

公司名称

 

注册地址

 

经济类型

 

企业规模

分类

 

营业执照

登记号

 

安全生产

许可证号

 

企业生产

经营范围

 

主要负责人

 

分管安全

负责人

 

安全管理

职能部门

 

安全总监

 

职工人数

 

安全管理

人员数量

 

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是否涉及重大危险源

 

是否有

应急队伍

 

是否涉及易燃易爆物品

 

联系电话

 

传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