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799823103/201911-0005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27 00:00
泾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27 00:00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要求,现将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

一是突出旗帜引领,提高责任意识。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以党建作为引领生产经营发展的有力引擎,使党建的强大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有力优势。狠抓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通过建机制、强基础等不断强化党组织堡垒战斗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带头抓党建,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抓党建、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要求,确保了全区党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规范运作。

二是突出重点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抓创建。督促各支部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规范组织建设,完成了5个支部到期换届工作。开展双强六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重点打造党建示范品牌。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严肃性,上半年确定积极分子4人、吸收发展对象3人、接收预备党员2人、转正2人。

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县委和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安排,紧扣落实“两个责任”,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坚强保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开发区党工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把“一岗双责”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督促开发区纪工委切实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二)经济指标情况

上半年,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预计1-6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20.35亿元,同比增长1.4%;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1-6月份预计实现税收3.4亿元,同比增长7%。

(三)招商引资情况

围绕电机泵阀主导产业,积极赴上海、江苏泗洪、无锡江阴、福建莆田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华辰磁控、鼎润钢管、中钧泵阀、南石石业、创辉精密、雨晨文创等项目办理项目预审入驻开发区。华辰磁控科技低压永磁同步电机、机电一体化电机、低压变频器等控制系统项目,已先期租赁开发区标房并于6月份投产,填补了我县电机变频控制系统方面的空白,对电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日本泰拉尔泵业高效直连泵、端吸泵、潜污泵生产制造等高科技项目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江阴鼎润精密钢管等盘活项目入驻并通过以企招商,带动特种电缆项目正在洽谈。

(四)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提早谋划加强调度。对全区新建、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列出42个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建立台账,加强调度。目前开发区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3个,其中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6个项目等待土地挂牌,1个项目已签约待供地;29个续建项目中,22个已开工建设,7个正在完善相关手续;12个项目正在洽谈中。现有在建项目数为历年来最多,项目建成后园区产能、工人就业等方面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列入县重点调度的34个项目均能按时序进度推进。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高效节能电机基地建设,皖南电气3.2万平米现代化厂房、威能电机7万平米厂房均已建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同华新能源完成2.1万平米厂房建设,新建5000平米厂房投入使用;威力盟机械完成1.8万平米厂房建设,新建8000平米车间竣工试产;华生机电二期、新维电机远程控制阀门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在建。推动泵阀产业发展壮大,凯仕机械6幢厂房完成建设投入使用;龙泉泵阀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并投产;风驰泵阀、南方泵业、腾龙泵阀等新建和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江南泵阀、绿环泵阀等企业也准备扩建厂房、扩大产能。

(五)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根据泾县国家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进度,适时启动县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完成了开发区单元管控规划草本。加快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和省中心搬迁升级步伐。谋划长远,积极推进机械加工(铸造)产业园、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筹建工作,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平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205国道(泾县开发区段)市政改造工程、322省道污水提泵站维修工程,提升园区承载力和集聚力,为园区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园区环境整治提升。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园区环境整治提升,先后完成财富东路(高架桥至205国道)道路中央隔离栏安装工程、财富路绿化补植提升工程、高新企业创业园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发区东、中、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水东路西侧滨河公园项目、开发区政务中心大楼外墙面维修工程、大楼室外广场改造工程、开发区地标(高飞远举)雕塑工程正在实施;琴溪路南侧公园项目完成立项和设计招标文件的编制,幕桥路(水东路至创业路段)改造工程开展立项和清单审核等前期工作。对企业厂房乱披乱挂、厂区乱堆乱停乱倒、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车辆违停集中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建设环境优美园区。

(六)低效用地处置情况

对全区低效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提交县政府研究出台了《泾县经济开发区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

一是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基本完成7户企业约580余亩土地处置工作,其中和森钢管盘活地块引进精工泵阀、鼎润精密钢管等新项目入驻,安美宣纸工艺品地块新项目也达成入驻意向,金泰机械完成用地收储,盛旗机械、万顺球墨、恒兴建材基本达成土地收储协议,圆通机械盘活工作组织皖南电机和芜湖津盛农商行进行多次对接,达成收购意向,已重新启动拍卖程序。

二是推动低端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帮助企业嫁接重组等多种方式,计划将8户产业不佳、生产经营困难,安全和环保水平低,产值和税收低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已有5户企业约126亩土地已经完成嫁接重组或正在对接洽谈,其中瑞泰机械由新维电机收购并引进新项目,华源园艺用品由创辉精密机械收购引进新项目,已进行新厂房图纸设计,荣盛泵阀由中钧泵阀收购并引进新项目。安丰新型建材公司无意继续建设,正在促成嫁接给江南泵阀。鸿兴新型建材公司洽谈嫁接事宜;完成清峰食品公司评估工作,企业已拆除厂房。

三是促进低效企业改进提升。对27户厂区内有空余土地的企业督促列出扩建计划,积极做好拟改扩建企业帮办服务工作,推进具备开工条件的及时开工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万宇轴承、同幸机械、长城电铸等8户企业20500平米新厂房开工建设,一批拟开工企业正在办理相关前期建设手续。深入排查了解开发区租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拟定开发区租赁企业管理办法初稿。

(七)优化服务情况

一是推动服务机制创新。组织园区职能部门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开发区先进的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结合开发区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拟定了《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把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推进。以开发区帮办服务中心和企业展示中心建设,落实帮办服务工作制度为重点和抓手,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完善各项服务制度。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项目审批和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

二是加强企业帮办服务。加强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联系帮扶制度,对全区重点项目和企业落实联系帮办人员,积极协调落实皖南电机高压电力杆线迁移、创玺铸造二期供电等事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做好企业政策兑现。今年以来,帮助申报或兑现隆鑫铸造、新维电机、雅圣塑料、富华新材料、宝泰特材等相关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对接皖南电机、威能电机、新维电机,核报企业报送的电机产业集聚基地奖励材料。帮助新维电机、南方泵业、华强机电、腾龙泵阀等园区企业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25件。

三是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开展信访接待活动,及时处理涉及开发区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大环保督察和日常巡查工作,认真落实环保各项措施,为园区和企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体工作任务顺利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集聚强而不大。电机泵阀主导产业的总量规模不大,新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还不足,产业链的发展壮大还需加力。二是营商环境还需优化。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还需提升,服务机制的完善还需加力,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还需加强,营商环境的优化还需加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始终把项目招商和建设作为开发区的主责主业,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以打造“两色两新”园区为目标,全力把电机产业做强、泵阀产业做大。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加强在谈项目对接,争取意向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帮扶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及时办理手续,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首位工作,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争取在8、9月份,有一批重点项目基本完工,力争全年列入计划的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确保重点调度项目按时序进度建设到位。

(二)加快体制机制完善。围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把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的创新,营商环境的优化作为推动工业提速的关键环节来抓。理顺开发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开发区帮办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人员,完善制度,形成企业日常管理和服务的有效机制。进一步谋划出台更为精准的工业发展政策,针对企业用工、办事繁琐等困难出台具体措施,以更高的效率、更强的意识、更好的机制促进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抓好重点工作推进。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谋划筹建、计划新建、在建基础设施等20余项工程列出时间进度表,加强推进实施力度,不断完善开发园区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推进园区文明创建工作,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和园区环境。二是有序处置低效用地。按照《泾县经济开发区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清理退出重建一批、改进提升建设一批、转型升级改造一批”的分类处置措施,力争全年处置低效用地1000亩,逐步健全低效土地处置的长效机制。三是推动企业扩产增效。全力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能、提档、升级,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结合低效处置工作,推动企业改扩建,加强帮办服务工作,提高企业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四)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对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企业帮扶力度。积极编制申报项目,增加项目入库力度,摸排预期可新增的规上企业,培育增长点,促进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五)积极申报争取项目。及时跟进泾县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实施和年度省级引导资金申报工作,扶持电机基地建设。积极跟进泾县智能装备(泵阀)重大产业专项申报工作,针对泵阀企业研发项目申报政策扶持。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关注电机泵阀主导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专题方向,积极申报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六)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建设引领开发区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引领就是抓园区发展、抓企业生产经营的思维,持续加强开发区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创卫工作,大力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化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