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索引号: 573032667/201911-00025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投资促进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泾投〔2019〕36号
发布日期: 2019-11-12 00:00
县投资促进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1-12 00:00 来源: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投资促进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2019年,县投资合作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奋力推进“招商引资奋进年”,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突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强部署、强推进、强学习、强信念、强实效。通过召开宣讲报告会、集中学习、读书班、个人自学研讨、集中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思想旗帜的理解把握,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思想认识,砥砺了从严从实的政治品格,提振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强化了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20次,交流研讨5次,每人分别自学21次。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利用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和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开展集中学习52余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党纪党规。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借助“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队伍、阵地建设和属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印发《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政务类、新闻类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内部微信群组的管理,加强网上舆情监测,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积极培养年强干部,提拔股级干部1名、副股级干部1名。突出业务培训,安排骨干力量参加各类主体班次学习,积极组织专业招商人员参加全市招商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招商工作水平。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成立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示范点建设,培养党员发展对象1名,获评全县优秀共产党员1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七一”党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赴云岭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铁军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守初心、善担当、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健全机制体制、强化推进措施,招商氛围明显提升理顺机制体制印发《泾县2019年“招商引资奋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泾发〔2019〕14号),全力聚焦电机泵阀产业,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理顺机制体制,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8个县直招商小组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推行领导领衔招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担任县直招商小组组长、副组长,靠前指挥,强化领导。强化统筹部署4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共召开2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县直招商小组共召开13次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对全县招商工作持续推进。全县各单位招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氛围得到明显提升。完善考核机制。印发《2019年度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及考核奖励办法》,分解下达全县2019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载体单位、县直招商小组及专业招商分局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类制定考核奖励办法,突出招商实绩考核,强化正向引导,激发招商内生动力。

3、实行领导领衔招商、强化宣传推介、重点项目持续跟进坚持高位推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奔赴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对接洽谈招商项目,8个县直招商小组县领导积极带领各成员单位主动开展外出招商,成功洽谈了晨兴国际控股智能穿戴设备、凯盛科技集团新材料生产基地、电机泵阀制造、农批市场等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对接吴江净化协会洽谈洁净产业园项目,先后组织两批次30余家企业来泾考察洽谈,部分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发挥带头作用奔赴上海、杭州、苏州、合肥、深圳、南京等几十个城市,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三十余次,对接洽谈了新能源汽车制造、泵阀制造、船岸一体化控制系统、风机制造、宣纸小镇建设、年产60万吨矿泉水生产加工、汽车制动系统制造、汽车翻转机构总成制造、新型成套烟气净化处理设备制造、户外重竹地板等10余个招商项目。强力推进专业招商。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围绕沪苏浙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共对接项目线索40余条,洽谈了月亮湾生态度假村综合开发、无梭纺织基地、年产3千万米高等面料生产、生态田园综合体、合疆文化旅游等一批项目。其中总投资2.3亿元的月亮湾生态度假村综合开发项目即将建成运营,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肆万千米高档面料生产项目已通过预审,确立项目选址,完成企业注册。2019年9月会同组织部完成四个专业招商分局年度工作考核,同时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开展新一轮专业招商工作人员遴选工作,尽快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大力推进专业招商。强化宣传推介。突出节会招商,利用广东省宣城商会成立二周年庆典暨2019年春茗会、2019“泾县兰香”品鉴暨新品推介会、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宣城招商合作恳谈会、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城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会、举办首届氟泵产业发展交流会、广东皖籍商会企业家来泾考察契机,积极开展专题招商推介。积极筹备“2019年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评估”申报工作,精心制作和发布《江南毓秀·生态泾县》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建立“投资泾县”微信公众号,发送过境招商宣传短信116万余条,重新编制和发放《泾县产业政策汇编》、《投资指南》2000余册,从我县交通条件、产业基础、招商重点、政务服务、扶持政策等多个角度全面展示我县良好的投资环境。

4、完善服务举措强化保障措施,投资环境日趋优化。严格落实项目预审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推进工作的通知》,着力规范项目预审工作,进一步缩短项目预审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截止到目前,共召开18次项目预审会议,预审项目32个,预审通过项目29个,其中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善招商政策体系印发《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关于修改〈关于支持宣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决定》(泾办发〔2018〕43号),制定工业、宣纸文化产业、电商产业等扶持政策,突出主导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工作导向。加大对招商企业扶持力度,共兑现招商引资、工业扶持及科技创新等奖励资金6500万元。强化帮办服务。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深入经济开发区、云岭园区相关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切实做好企业帮办服务。《泾县2019年“招商引资奋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从建立用地存量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强化帮办服务等方面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强化保障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同时根据各企业业务需要,安排专人与各职能单位对接,促进各企业加快项目推进力度。认真开展招商引资企业审核工作,加强与教体局联系,帮助解决企业投资人和职工子女就学事宜。

5、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岗位优势,中心工作有效推进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全县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帮助联系村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帮扶责任人按时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全面宣传扶贫政策,提高贫困户知晓率,帮助扶贫联系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结合岗位优势,为唐里村发展旅游项目提供业务指导,积极开展扶贫项目认领工作,共认领项目资金2万元,扎实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帮助扶贫联系户办实事51件。强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路段、网格志愿活动,严格执行县直单位“联点共建”制度,开展进网格、路段志愿服务活动85余次,对包保路段、小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环境问题多次开展集中整治,梳理包保裕隆小区和天都大厦累计问题69个,并牵头针对问题一一进行整改。全覆盖入户宣传,提升文明创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结合2019年泾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主动认领文明创建专项资金8万元,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共治共管,共同缔造”原则,强化工作举措,对改造过程全面督查,并就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全面梳理、反馈山口社区,全方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网格文明传播,“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结合单位实际工作,积极开展“江淮普法行”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结合“六一”活动,走访慰问特殊学校教师儿童。深入推进机关文明建设,获评“美丽单位”,通过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助力“四个泾县”建设。

6、树牢规矩意识、加强效能管理,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加强廉政教育。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李夏等一批先进楷模的先进事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及时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云岭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树牢全体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筑牢反腐思想防线,增强廉洁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制度,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次、局长办公会16次,对61个议题进行了集体研究。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不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8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提出互相批评意见27条,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县委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的通知》(泾政办秘〔2019〕61号),统一项目准入条件和政策,明确项目帮扶服务和退出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推进工作的通知》(泾政秘〔2019〕146号),积极探索加快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推进工作方式方法,缩短项目预审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印发《关于修改〈关于支持宣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决定》(泾办发〔2018〕43号)、《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提升招商吸引力。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常规性每周开展机关考勤督查,每月例行通报上月考勤,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二、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不足

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截止2019年月10已申报入省库亿元以上省外项目任务22个,同比增长37.5%;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5.0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90.06%,同比增长19.12%;新开工项目18个,占全年任务的81.81%;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占全年任务的94.44%;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3个,占全年任务的76.5%。

在总结成效与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

1受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影响,县开发区扩容受限,土地不能挂牌,用地保障严重不足,在谈、签约项目无法落户、在建项目建设受阻,严重制约招商工作推进。

2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等产业和环保政策影响,部分旅游项目和青弋江沿线项目落户难。

3受缺少高速公路、货运铁路而造成物流成本较高,我县招商竞争力与周边县市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4新签约项目较少,引进项目规模不大,特别是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大好高项目较少,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工作目标: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增长10%以上,引进主导产业项目增长10%以上,工业项目占比50%以上。

1、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力争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认真检视问题。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提升工作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三查三问”、强化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坚持高位推动,着力营造招商氛围。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强化领导领衔招商。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带头推进项目落地。强化推行招商小组组长按月调度,分管县领导双月调度,县政府主要领导适时调度的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外出招商月通报制度,有效传递工作压力,营造招商氛围。

3、突出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加大项目载体单位招商力度,分类对接适合区域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促进项目精准落地。瞄准沪苏浙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强化与电机泵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跟踪对接,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和强链”项目招引,努力在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4、强化用地保障,确保项目有地可落。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盘活和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力度,拓展承载空间,解决用地瓶颈,确保项目有地可落。在全县范围内盘点可用于工业和文旅项目的建设用地,定期发布用地存量信息,明确项目用地类型,提高项目对接洽谈实效。

5、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各部门统筹协调,形成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的新格局,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让广大在泾投资企业安心创业、全心发展、舒心生活,自发成为泾县良好投资环境的宣传员,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作用,主动招引上下游企业来泾投资发展,努力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