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404-00003 组配分类: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婚姻登记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1 08:12
婚姻登记处
发布时间:2024-04-01 08:12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辖11个乡镇,总人口36万。近年来,泾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文明行风建设活动中,以法规为准绳,以制度为标尺,以窗口为镜子,认真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赢得了服务对象和各界的好评。泾县民政局连续三年获泾县政风行风评议前2名。
   
一、加强队伍建设
   
人的因素是创建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该处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水平提升。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每周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都参加局机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坚持业务知识学习不放松。定期组织学习涉及婚姻登记的法律法规,吃透、吃准精神实质。还将民政杂志、报刊上刊登的介绍婚姻登记工作经验的文章复印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到实际工作中。三是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做到分工负责,团结协作,责任明确。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行为规范、执法文明、服务周到的高素质婚姻登记队伍。
   
二、实施规范管理
   
先后制定完善了《岗位目标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工作规范》、《学习会议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制度汇编成册,以制度约束、规范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将婚姻登记工作相关程序公布上墙,印制《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结婚登记告知单、离婚登记告知单供服务对象阅读,让服务对象一目了然。在登记过程中,紧扣首问、审查、登记、监督、检查、问责六个环节,做到手续齐全、程序合法,使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有独立婚姻登记档案室,确定专人负责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归档,做到科学管理、安全保管、有效利用。
   
三、开展优质服务
   
制定了《登记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十不准》、《文明用语三十条》,规范登记工作职业礼仪,要求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工作人员做到五好六心,即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好、办公环境好、工作纪律好、执行政策好;六心,即接待群众热心、为群众服务真心、办理业务细心,替群众解难上心、介绍业务耐心、听取意见虚心。同时强化监督,奖优罚劣,前台设置了《婚姻登记工作质量满意度评价表》,由服务对象现场填写;聘请了县机关效能办、物价局、妇联、计生委等工作人员担任婚姻登记行风监督员,接受各届监督,全方位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营造优美环境
   
为了营造舒适、人性化的服务环境,将局对外出租门面房收回,扩大了办公面积,完成了婚姻登记处提档升级改造,将婚姻登记处门头重新进行了装饰。添置了空调、电脑、休闲座椅、饮水机、书报架等设施,装裱了大红喜字,摆上了花卉,为服务对象营造一个宽松、整洁、喜庆的登记环境。

    负责人:查春霞(婚姻登记处主任)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泾川镇妇计中心三楼(司法局对面)

    联系方式:0563-5033279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国家法定假日及双休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