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1912-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重点工作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27 00:00
【重点工作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12-27 00:0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县共计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乡镇工作站11个,公共法律服务村居工作室144个,建立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140个,积极为让老百姓打造“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

1、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印发《2019年泾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将部分任务数分解至各个乡镇,建立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周调度制度,以制度健全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完成年度工作各项目标。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7件,任务完成率为72.7%。扎实推进“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乡村、进家庭”系列活动、法律援助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进校园”专项法治讲座。《法律援助在您身边》诗朗诵参加水西社区文明创建文艺汇演,传播法律援助知识。2019被评为县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先进单位,获县奖补经费2万元。创立“温暖法援”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全县2019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荣获三等奖,获扶持资金0.2万元。

2、律师队伍作用发挥成效显著。一是实施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10件,其中涉恶案件9件。开展以案释法50余人次。二是政府法律顾问团依法履职,作用发挥明显,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出具法律意见书30份,参项专项会议10次,处理其他法律事务5件。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参与牛岭水库等大型建设项目。三是积极参与接访接待,化解信访案件8件,其中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件,陪同县领导接访5人次,参与法治讲座10余次,参与送法进企业、法律咨询等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逾2000人次。

3、创新发展公证工作。积极落实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建立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咨询和受理。积极投身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国有资产处置、保全等事宜提供非诉法律服务。为贫困村扶贫项目提供公证服务。进一步在全县推广绿色继承、家事法律服务。认真办理遗嘱、继承权、证据保全等公证事项,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涉外公证代办业务,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涉外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