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8058/201911-0001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泾人社〔2019〕129号
发布日期: 2019-02-05 00:00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 来源:泾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服务“四个泾县”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深化平安泾县建设目标,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企业、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等重点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努力保持持续平安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四个泾县”建设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企业、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范围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推动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三、工作重点

重点加强劳动关系、就业市场、人才培训、工资支付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非法用工、恶意欠薪、暴力讨薪、市场垄断、就业培训欺诈等线索排查,同时要深入排查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无被黑恶势力渗透、引诱学生吸食毒品、赌博、“校园贷”、“裸贷”、传播邪教视频等。

四、工作措施

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分步实施,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掀起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的强大声势。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源头治理,坚持着眼建设、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堵疏结合,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从根本上消除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

(一)全面深入地开展排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大力开展排查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按照“全面摸排、不留死角”的要求,对劳动关系、就业市场、人才培训、工资支付等领域进行排查摸底,真正把突出问题摸清、摸全、摸透。全面梳理分析职权范围内涉黑涉恶线索、案件行业分布情况,查找行业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及时报告分管领导,推动健全完善行业监管措施,着力破解相关行业领域黑恶势力边打边发、屡打不绝的问题。

(二)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对排查出的治安混乱的重点场所,根据问题产生的原因,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协作单位,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时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对于排查掌握的重大矛盾纠纷,登记造册,逐个制定调处方案,明确责任单位、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化解时限,落实稳控措施。

(三)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定期召开专项工作小组会议,加强信息沟通共享,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重大情况,对新排查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及时纳入台账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措施,对排查整治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并抓紧组织实施,切实把排查整治活动部署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排查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切实强化督查指导。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扫黑除恶暨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对排查不细致、工作不到位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