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丁家桥镇> 本级政府文件
索引号: 003258517/201912-00020 组配分类: 本级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丁家桥镇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05 发布日期: 2019-12-0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丁家桥镇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5 00:00 来源:丁家桥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打贏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目标标准、聚焦问题导向、聚焦年度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改进作风,一鼓作气、再接再厉。

二、起草过程

    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经研究,制定该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全面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的要求,对标打贏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县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要点、镇政府工作报告等明确的工作任务,全面盘点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找工作落实存在的差距,逐项制定清单,明确补齐措施和时限,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初确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目标任务项项都完成。

  (二) 期完成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年度任务纵深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等模式,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持续推进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深入推进就业脱贫工程,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千方百计帮扶贫困人ロ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就业扶贫车间带贫益贫成效。积极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做到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能贷尽贷”,对“户贷企用”存量贷款进行重点挂牌监管,切实防控风险。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四送”活动。扎实推进“三保障”政策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2019年扶贫项目实施、验收、决算和报账,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资金拨付工作任务。根据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确保11月底前完成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并谋划2020年扶贫项目,提前做好年度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确保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精准。扎实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完成镇四个贫困村2015年以来扶贫资产登记入账工作。

   (四)纵深推进重点村居、重点人群脱贫攻坚。持续加大对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居支持指导力度,逐村逐户核査,逐户逐项查缺补漏,确保脱贫程序规范、脱贫标准严格。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大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兜底保障力度。

四、主要内容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全部解决到位

   (一)精准把握目标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核准查实数据、加强部门工作衔接、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年底前总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严格对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意见和相关部门实施方案明确的保障标准,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标准。

   (二)全面开展排查核查。进一步核査问题底数,结合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强化动态管理,对于日常自查、暗访、各级调研发现以及因自然原因、家庭变故出现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迅速抓好整改。

    ()强化细化措施落实。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帮扶举措,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镇卫健办、镇城建站、镇水利水保站等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四)抓质量巩固提升。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对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ロ及时予以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国家、省考核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整改举措。坚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省考核和省督査巡查等反馈指出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

一体解决。坚持把严实要求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聚焦高质量整改目标要求,通过采取专题会商、“一案一策”、强化调度督导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任务及时见底清零。紧盯整改难点,持续加强对基层整改工作指导,切实提高镇、村整改工作水平。

    (二)巩固整改成效。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重点围绕问题查摆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长效机制有没有建立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继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密切关注问题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检视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举一反三,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上同时用力,在治标与治本上协同推进,建立完善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彻底纠正老问题,切实防止发生新问题以及已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弹。

    (三)坚持相互促进。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对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全面盘点分析,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强化警醒,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纠偏把向作用,切实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任务的过程,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聚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大排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部落实到位

   (一)扎实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办关于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的部署和要求,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应退尽退、应纳尽纳”,严格扶贫对象识别、退出的标准与程序,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年度减贫任务,认真做好新识别与返贫工作,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深入排查历年脱贫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我为贫困户谋发展”主题活动,动员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以及镇村干部,在精准掌握贫困户发展需求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精准谋划和制定2020年“一户ー方案、一人一措施”。对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进行摸排,加大对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对边缘户进行救助帮扶的方式和途径。开展入户调査,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及时做好人口自然变更,更新、完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相关数据,确保系统数据与真实情况相一致。

    (二)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人口“回头看”“七个不落一个不少”专项排査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梳理、全面摸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与薄弱环节,2020年1月底前完成排査工作并立即进行整改。

五、创新举措

    纵深推进重点村居、重点人群脱贫攻坚。持续加大对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居支持指导力度,逐村逐户核査,逐户逐项查缺补漏,确保脱贫程序规范、脱贫标准严格。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大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兜底保障力度。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强化政治责任,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有机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不断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主题教育丰硕成果。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精准开展帮扶,各部门及帮扶联系人要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切实筑牢镇村书记抓扶贫、社会各界合力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狠抓作风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实事求是,谨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杜绝搞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三)大力营造良好氛围。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选树和大力宣传我镇“七个最美”等在脱贫攻坚战场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涉贫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建立健全涉贫舆情监测预警、及时会商处置机制,坚决防范风险隐患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四)积极全面总结谋划。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着手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研究2020年后减贫思路和举措,认真做好脱贫摘帽普査准备工作,积极探索打贏脱贫攻坚战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