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琴溪镇> 机构职能> 乡镇简介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29Y/202402-00001 组配分类: 乡镇简介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琴溪镇基本情况及特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5 10:07
琴溪镇基本情况及特色
发布时间:2024-02-05 10:07 来源:琴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琴溪镇是泾县的“东大门”,位于泾县县城东北,东与宣州区杨柳镇毗邻,北与芜湖市南陵县接壤,辖8个行政村,总面积93.12平方公里,总人口1.93万。近年来,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无邪教示范乡镇、省级文明集镇、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马头村、赤滩村分别列入第四批、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赤滩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2063万元,增长33%,增幅全县第三;支出1969万元,下降22%,降幅全县第二;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73亿元,增长95.7%,增幅全县第一;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91万元,增长44.3%;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06亿元,增长4%。


        琴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传汉处士琴高公曾炼丹于此,得道成仙后“控鲤升天”,便有了琴高山这一山名,紧邻琴高山的溪水也就被称为琴溪河了。琴高山独峰突兀,壁立千丈,势如雄狮,拥有摩岩石刻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李白、梅尧臣、欧阳修、陆游、袁枚等历朝历代文人骚客纷纷作诗赞誉,使琴高山成为小有名气的“江南诗山”。琴溪是琴鱼的原产地,相传琴高公炼丹时,将药渣倒入溪水中,羽化成“长不盈寸、龙鳍果腹”的琴鱼,因而“琴鱼”便具有与之俱来的灵气,其体不盈寸,龙头凤尾,经精心焙制后,干品色泽金黄,经开水冲泡后栩栩如生,是上等佐茶精品,宋代以来被列为贡品。

        琴溪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川秀美,水系发达,青弋江、汀溪河、漕溪河、东干渠流经镇域,森林覆盖率达43.61%。最高峰——旵山头海拔684米,“旵山夕照”是昔日的“泾川八景”之一。拥有赤滩古镇(AAA)、马头祥养生观光园(AAA)、月亮湾水上乐园(AAA)、马头古镇、宣州古窑址及琴高山等旅游目的地,境内还有“琴溪古窑址”等省级文保单位。

 

        琴溪物华天宝,地腴物丰。全镇有林地面积5.02万亩,盛产烟叶、优质稻米、吊瓜、蔬菜,拥有琴鱼、赤滩传统糕点、双坑特色锅巴等特产,已形成畜牧水产养殖等产业群。土壤肥沃含沙,适宜果蔬生长,目前拥有多个蓝莓、西瓜、葡萄、猕猴桃、草莓、黄桃、油桃、石榴、蜜桔等品种的水果种植基地和采摘园。

         近年来,琴溪镇重点推进以“爱晚·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以“马头老街、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环镇骑行游步道、旵山夕照、月亮湾‘牛肝马肺’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为线条型的旅游产业链条。

          村强民富生态美,和谐幸福的新琴溪正蓄势相迎,期待与八方有识之士携手,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为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办公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琴溪街道

办公时间:工作日8:20-12:00;13:40-17:00

联系电话:0563-5400308

邮编:242523

邮箱:qxzfdzb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