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汀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汀溪乡>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58541/201912-0000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19年1-11月民生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12-03 00:00
2019年1-11月民生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3 00:00 来源:乡民生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1、“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汀溪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贫困户发展产业,全乡6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9户发展了不同的产业,且达到省标准。7月中旬,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对发展了产业的贫困户进行了培训,共举办了八期,培训人数达到361人,发放技术资料400余份。超额完成县下达261人的自种自养培训任务。四带任务20户,完成21户。自种自养339户。

2、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充分发挥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作用,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消除经营性收入2万元以下空壳村2个(漕溪村、郭冲村)、扶持壮大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个(大南坑村)。

3、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上漕村拿出凌雾兰香茶叶加工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凌雾兰香茶叶加工项目(二期),2019年茶旅产业项目收益资金2.7万元,给予全村贫困人口171人进行分红,人均增收157.89元。大南坑村拿出汀溪山水生态旅游服务项目,茶产业项目收益资金2.34万元,给予全村贫困人口134人进行分红,人均增收174.55元。

4、“四好公路”:2019年汀溪乡“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计划安排16条路12.22公里。2019年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涉及7个村8条路隐患里程4公里,于7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5、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户和住房质量提升37户工作,其中完成原址翻建房屋7户,修缮房屋47户,并已全部验收合格,共涉及资金41.6万元。存在前期摸排不够细致,群众沟通不够到位的情况,导致名单上报后,仍有零星增加和修改的情况。软件资料收集不及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软件资料。

6、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申报漕溪村水牛塘人饮,解决66户249人(其中贫困人口12人)饮水问题,现已经完成实施任务,待确定工程管护人员进入入户安装环节。但是人饮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多数用水户未安装水表,管护人员不能按照要求每年对过滤清水池、蓄水池进行必要的清理,严重影响工程运行质量。

7、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完成任务

8、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无

9、贫困残疾人康复:分三批为1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4,4,2)为4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

1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任务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件。目前办理法律援助2起,咨询20人次。

1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完成任务

12、农村“三大革命”:我乡顺利完成2019年三大革命改厕任务,全乡共计完成改厕172户,且已全部验收通过。改水方面汀溪乡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正在铺设污水管网,预计于2020年投入使用。存在前期摸排不够细致,群众沟通不够到位的情况,导致施工方进驻我乡施工时,实际改厕和上报名单误差大,未能及时沟通好施工方和施工队,导致施工前期开展缓慢,以至于19年我乡改厕完成时间较晚。

污水处理厂正在铺设官网,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13、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已完成2018年省级中心村郭冲行政村茶园中心村建设工作,完成市级中心村高山行政村高山中心村建设工作。目前2019年上漕村省级美丽乡村正在建设中。苏红行政村南塘中心村正在申报2020年省级中心村中。

14、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截至目前,共为119名贫困劳动者申报转移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共计39900元,为5名贫困劳动者申报(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岗位补贴共计12900元,为2名贫困劳动者申报一次性就业补助2000元,为一名贫困劳动者申报创业一次性补助5000元。在上漕村开办一期6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发放伙食、交通补助共计61750元。在两个贫困村各开发一个公益辅助岗位。同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就业扶贫系统的信息录入、维护工作。

15、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完成任务。

16、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2019年11月12日,在漕溪村开班一期30人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

17、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高龄津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发尽发,发放高龄津贴422人次132480元;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截至11月全乡享受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245人次;完成下达的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任务,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应补尽补,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比例达到100%;乡镇敬老院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0%;完成农村老年人联系人登记、农村老年人赡养协议签订、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视走访制度等工作。

18、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院):开展了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与随访等工作。

19、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①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加强动态管理,截至11月底农村低保动态调出23户39人,调进21户32人,目前全乡农村低保653户888人;城镇低保累计调出24户25人,目前全乡城镇低保26户31人。坚持民主评议、听证、长期公示制度,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村的低保年检,剩余3个村将在12月底前完成低保年检;落实村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此类人共有31人,均已完成备案;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全乡16户未脱贫户其中14户已享受低保,剩余1户已报县局审批、一户已完成走访。②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对本乡镇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对象及时进行申报、审核,做到应保尽保,截至11月我乡共有分散特困供养对象67人,集中特困供养对象38人; 按照全县统一供养和护理标准兑现特困供养对象待遇。加强敬老院运营维护,提高敬老院建后管养水平,杜绝敬老院责任事故的发生,截至11月我乡敬老院零事故。完成农村敬老院星级争创和改造提升工程。

③—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将本乡镇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及其他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今年我乡新纳入孤儿保障1人截止至                                                                                               11月全乡享受孤儿补助共6人,确保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及其他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完成按时按标准发放保障经费,落实联系走访制度。④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完成基本建立起本乡镇平台式、网格化、综合性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体系,保障救助对象生活、教育矫治、返乡、临时安置等救助需求,加强源头预防,已实现城乡街面基本无流浪未成年人。⑤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截止11月,我乡共有持证残疾人452人,截至第四季度共有210人(其中9人为非农)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有261人(其中9人为非农)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⑥城乡医疗救助:完成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2019年,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应保尽保,在此基础上,实现应助尽助,截至11月已救助21人次,发放救助金91816元。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应救尽救,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为目标,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

2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1、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我乡2019年缴费10853完成率90.14%。

2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我乡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目标任务数5104人,乡人社所根据县人社局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了缴费目标任务数,截至目前,全乡缴费人数达5539人,完成任务的108.53%。人均缴费额259.3469元,11月再次动员了三人参加二次缴费,如12月扣款成功,2019年度人均缴费额将能达到县考核目标任务要求的260元。同时,加强了村两委干部业务培训和我乡城乡居保工作信息报道,并按时完成了上年度业务档案整理工作。

23、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细致做好奖扶特扶工作。已完成奖特扶人员的资格摸底、申报、复核、公示工作,2019年新增奖扶28人,退出5人,总人数511人,其中独女户26人,发放资金506160元;扩面新增71人,总人数242人,发放资金96800元;特扶退出一人,总人数21人,其中伤残标准7人,死亡标准14人,发放资金117600元。 开展多种形式救助。统计年度以来,帮扶计生困难家庭15户,发放救助资金7500元;大学生助学成才计划救助2人,发放救助资金4000元;大病救助1人,发放救助资金2000元,特殊家庭关怀10户,发放补助资金10000元,皖江红计划2人,发放补助资金1000元。汀溪卫生院医生开展了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与随访等工作。

24、智慧学校建设(学校):无

25、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学校):实施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0个,规划资助幼儿3人次,规划培训幼儿教师1人次。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水平,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6、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校):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惠及学生54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补助学生17人;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计划建设面积500平方米。

27、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校):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发放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人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人次、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10人次(教育:/人次、人社:/人次)、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16人次((教育:/人次、人社:/人次)、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6人次、普通高中免学杂费6人次,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28、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站每天正常开放;在9个村各开展了1次“送戏下乡”活动,在两个贫困村各开展了1次“送戏进万村”活动,在苏红片、汀溪片各开展了2次“送电影下乡”活动,在汀溪片开展了1次茶交会文艺演出;各9个村分别更新了100本以上书籍;在大南坑村、苏红村、桃岭村、漕溪村各组织了1次广场舞活动。文化站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

29、水环境生态补偿:无任务

30、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无任务

31、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县下达任务93%,汀溪乡全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1489吨,其中,机械化粉碎还田570吨,工业原料化750吨、饲料化能源化分别为50吨30吨,综合利用量达1400吨,利用率达93.97%,超过了县下达93%的利用率标准。

32、棚户区改造:无任务

33、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