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汀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汀溪乡>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58541/201912-0001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汀溪乡 主题分类:
名称: 《汀溪乡2019年“三乡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文号: 汀政〔2019〕50号
发布日期: 2019-12-05 00:00
《汀溪乡2019年“三乡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5 00:00 来源:汀溪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着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新乡村,根据《关于推进2019年“三乡工程”和“三变”改革工作的通知》(泾乡兴办〔2019〕5号)文件精神,汀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定根据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经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加大“三乡工程”实施力度,突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经营主体带动,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积极运用社会力量,破除要素下乡障碍,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全面推进产业兴旺、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借鉴2018年“三乡工程”发展经验,在已建立的3处示范点基础上,2019年再各新增一个以上项目、再各建1个以上“三乡工程”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市民下乡工程。鼓励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基础或职业技能、追求田园生活情趣、向往乡村生活方式的城镇居民,到农村以租赁、合作等方式,利用空闲农房等农村资源进行养生养老或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村活力,聚集农村人气。各村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寻找市民下乡典型进行宣传,营造市民下乡良好宣传氛围。

(二)实施能人回乡工程。深化“凤还巢”工程,积极发挥乡情亲情优势,鼓励引导热爱家乡、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专业知识技能的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兴业,积极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同时,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新创业就业。各村建立本村在外能人名库,加强联系,引导回乡创业投资。

(三)实施企业兴乡工程。坚持以对接“沪苏浙”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吸引企业家到我乡投资兴业,充分发挥农村闲置农房、土地,待开发生态等各类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各村要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摸清企业现状、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发展需求。

    三、重点项目

1.“市民下乡”:

①积极谋划“凌雾兰香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安徽凌雾兰香茶业有限公司法人泾县人左仕刚先生计划利用原上漕小学空置房屋,通过平整土地、扩宽路面及架设动力四线等、建设包括2000平方米的销售展厅、300--500亩的标准绿色生态茶园的“凌雾兰香茶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以“体验”、“文化”为内核,以茶园深度采摘和凌雾兰香茶传统手工制作为抓手,依托皖南川藏线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茶旅相合,茶园体验、茶叶手工制作、茶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农副产品综合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② 继续跟踪汀溪印象项目。宣城汀溪印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根国先生,在我乡投资的汀溪印象项目、已投资2200万元,建成包括23栋木屋和一个接待中心在内的约1450㎡休闲娱乐场所。目前项目即将完工。

2.“能人回乡”: 

①重点打造汀溪大南坑绿环生态茶园项目。大南坑绿环兰香基地是安徽省首个经农业部认定(证)的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安徽翰林茶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自红先生计划对基地进行改扩建,在花田茶海间建设包括供游客休息亭、廊在内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和现场采茶、制茶、品茶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有机茶庄园。目前项目已建设木质观景长廊一条。

②督促泾县浮云亚丁田园综合体项目尽快拿出环评洪评报告。安徽爱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成功先生,计划投资1.19亿元、开发郭冲村十里坑自然景观,形成主要包括5000米探险游步道、景观农田、火车酒店、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在内的综合旅游观光景区。目前正联系专业公司出具环评洪评报告,待报告通过县审批后项目正式开始施工。

3.“企业兴乡”:

①重点推进吴鸿泰茶园综合体开发项目。安徽泾县吴鸿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来我乡红星村投资建设“吴鸿泰茶园综合体开发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考察工作,现已报上级审批,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②不断促进汀溪兰香名优茶良种选育。安徽兰香茶业有限公司汀溪兰香名优茶良种选育项目,已在汀溪建成茶树扦插苗圃20亩,良种母穗园50亩,扦插优良品系茶苗400万株,由此每年可发展良种茶园1000余亩。公司与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多年合作,选育出优质高产国家级良种“皖茶9号”(兰香早),2019年元月21日在国家农作物品种登记系统已登记公示。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我乡已成立了乡村振兴暨“三乡工程”工作领导组,今年领导组将继续做好协调指导、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部署,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工作保障。乡财政优先保障“三乡工程”、及时兑现有关奖补政策。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切实加大“三乡工程”有关投入。及时组织各村开展“三乡工程”基础情况调查,摸清全乡农村资源利用、外出务工人员等有关情况,了解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的意愿和需求,对有一定经济实力、有下乡创业意向的人员建档造册。

(三)强化规范要求。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不引不上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和产业方向的项目。必须符合县域发展总体规划、我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要求,科学布置各类项目,防止“一哄而上”“遍地开花”。加强农村用地规划和管理,严禁随意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假借“三乡工程”名义乱圈地、乱用地。     

(四)强化宣传引导。继续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微信公众号、乡村宣传栏等平台和,大力宣传“三乡工程”的政策措施,并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集思广益、谋划乡村发展思路。加大对突出典型培育力度,及时提炼总结经验成果,努力营造支持乡村建设、关心乡村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督查考核。继续坚持会议推进、信息报送、考核奖惩等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三乡工程” 推进会,实行乡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制,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和企业帮办服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