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机构职能> 基层站所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027/202312-00022 组配分类: 基层站所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民政所 文号: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12-22 15:30
民政所
发布时间:2023-12-22 15:30 来源: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称:蔡村镇民政所

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民政工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年度民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镇党政府搞好民政工作。

二、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实施抗灾、救灾工作,制定抗灾、救济应急预案;及时,准确上报灾情,管理,分配,发放救灾款物,组织指导社会募捐,负责救济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社会临时救济。

三、依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盛市、县有关文件规定,做好“三属”、伤残人员、在乡复员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的抚恤补助及优待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四、贯彻执行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申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实现应保尽保,应保才保。

五、落实好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使鳏寡孤独人员、孤儿应保尽保;做好敬老院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抓好民政对象的思想教育,处理好有关民政工作方面的来信、来访。

七、严格财经纪律,管好民用好政事业费。

八、依照《殡葬管理条例》,做好殡葬管理工作。

九、按时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残联工作职责 一、准确调查、掌握残疾人的状况和需求,建档立卡; 二、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的初审工作; 三、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四、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五、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六、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等工作,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 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 八、承担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强残疾人事业的交流与合作; 九、负责对残疾人专职联络员的培训、管理和业务指导;

负责人:梁绪雅

联系电话:5431527

办公地址:蔡村镇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8:30-11:30  13:30-17:00

邮编:24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