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机构职能> 行政村(社区)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402-00022 组配分类: 行政村(社区)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名称: 濂长村村情介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10:54
濂长村村情介绍
发布时间:2024-02-20 10:54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濂长村村情介绍    

濂长村位于安徽泾县茂林镇东南,距政府驻地9公里,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东临榔桥镇,南接旌德县,西依山水村,北靠高湖村,全村辖14个村民组,1158人。境内高山绵亘,流水潺湲;森林密茂,鸟语花香。

濂长是革命圣地。早在1934年间,方志敏领导的工农红军在濂长开展革命活动。1941年1月云岭新四军奉命北移,二纵队(军部直属部队)翻越境内丕岭遭遇敌军伏击,打响了皖南事变正式战斗第一枪,我军奋勇反击,击退顽军并翻越丕岭到达百户坑。因北移线路调整,新四军二纵、三纵队从百户坑返回至里潭召开军事会议,并决定从茂林突围,行至高坦境内遭敌军包围,激战东流山七天七夜。1月14日,叶军长下令分散突围,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濂坑石牛的地下党员姜岳凡的掩护下隐蔽于赤坑山蜜蜂洞,侍机突围,却遭到叛徒刘厚总的杀害,酿成蜜蜂洞惨案。1941年7月,泾旌太县委书记洪林和新四军尹德光在濂坑建立皖南新四军游击队(泾旌太游击队)。从8个人和“三条半枪”起家,到年底发展到50余人,洪林任司令员,到1946年发展游击队员140余人,并建立了一支有60余人的主力军,有力打击了国民党的清剿行动。但是国民党并不罢休,组织清剿队开赴濂长,将里潭、外潭两个大自然村村民全部赶到4公里以外的高坦,将民居全部焚毁,并扬言“你们共产党、新四军是鱼,老百姓是水,如今把水车干了,看你鱼儿往哪里藏。”

革命战争时期,在濂长村涌现出一批拥军民众。陈六香掩护马长炎马营长(曾任安徽省副省长),姜岳凡掩护项英、周子昆,徐老三收留警卫员黄诚疗伤等等。

濂长村不仅有着光荣的革命史,还具有人文古迹和良好的生态。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牌坊和建于嘉庆年间的古桥、古道吸引了众多游客寻访。境内的神仙洞曾经是电影《黄英姑》取景场地。木竹、茶叶资源非常丰富,全村有林面积达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2006年荣获“安徽省生态村”称号,2009年申报了泾县旅游特色村。境内生产的绿茶“濂坑特尖”和“放牛郎”品质上乘,味浓醇香,堪称绿茶中的极品,畅销芜湖、马鞍山、南京、上海等周边城市。该村依托林木资源,引导农民发展反季节香菇,拓宽增收途径。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濂长村已成为《茂林皖南事变激战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中旅游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私家游、生态游悄然兴起。淳朴的山民热忱欢迎四路宾客观光旅游。



负责人:徐金林  濂长村书记  

联系电话::15156357660

办公地址:泾县茂林镇濂长村村委会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

邮编:2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