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1912-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县应急局关于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0 11:29
县应急局关于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 11:29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应急局关于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

2020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9110月份,我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 起,死亡 4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 20 %和持平。在2018年度市对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我县在全市位次第二,被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泾发〔20192号),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形成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的良好体系。

在全县机构改革期间,专题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报告,要求按照《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泾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泾政秘〔2016251号)文件要求,将各自负有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纳入部门“三定”规定,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三定”规定已按要求相继印发。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以后,我县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旅游等领域,共排查2325条一般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排查一般风险76项,重大风险8项,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县应急局组织专家对县内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3家冶金铸造企业、6家在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分别排查一般隐患34条、31条、26条,整改完成33条、28条、25条,其余正按程序整改销号。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旅游风景区、商市场等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检查、部门联合执法。发现火灾隐患220处,督促整改17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临时查封1家,罚款3万元。县应急局对全县四座复工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企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防汛安全检查。开展冶金企业、有限空间企业专项安全检查。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主线,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了国庆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

目前全县11个乡镇145个村设立了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员145人。322-23日,我县邀请省宣教中心主任丁斌及芜湖安惠安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对所有安全生产网格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并持证上岗。建立健全我县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建设方案、网格化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目前,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员做为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正活跃在村安全生产第一线。

(四)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围绕“四个活动主题”开展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12场,邀请专家组建“安全生产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和安全诊断;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开展“七进”宣讲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人流量大、企业集中区设置安全宣传横幅,利用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手机短信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在县级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生产永在路上》栏目,定时播放安全生产警示片、安全应急防范常识,在车站、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落实情况,曝光问题整改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行业和企业。

  开展安全生产网上行活动。利用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及微信、短信、“12350”电话等举报方式,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监督举报安全生产问题,在网上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并针对问题集中的地区和企业进行采访报道,积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五)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2019年,县委县政府将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的通知》,摸排“六项机制”建设单位底数,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六项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委托安徽东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了《泾县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项目服务商采购招标书》进行公开招投标,安徽鸿延传感信息有限公司已取得政府采购的“六项机制”建设服务标的,目前正按政府采购协议约定开展“六项机制”建设。

(六)有序承接应急职能

泾县应急管理局2月底挂牌,327日县委办、政府办以办〔20199号文印发“三定”规定,明确职能配置,确定8个内设机构和机关行政编制16名,4月底分别从县林业局、水利局、科技局、国土资源局转隶5人,现有领导班子成员5人(一正三副一总工),行政人员共14人,事业人员5人。积极承接划转职能,扎实开展救灾职能相关工作。开展全县农房保险摸底登记,摸排登记8万多户。举办乡镇、村灾害信息员170余人参加的基层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主动介入、积极参与配合做好防汛工作,安排专人到县水利局防办工作,县防办成立5个检查组,以汛前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建涉水工程建设扫尾以及应急度汛措施落实情况、小型水库调度方案、中小河流防汛抢险预案、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等修订完善情况等为重点,组织开展2019年汛期检查工作。县应急局牵头组织全县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组织指导乡镇开展防汛演练11次。强化值班值守,从61日起,县水利局、应急局干部职工联合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

(七)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一是牵头全县自然灾害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按照时间进度,开展了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完成全县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工作。实行周小结月调度,每周汇总研判,每月召开调度会议。二是统筹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统筹应急预案工作,牵头制定桃花潭龙舟赛应急预案,并配合省厅宣教中心、市应急局共同举办桃花潭龙舟赛应急服务进公共场所暨媒体访谈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现场保障队伍,定岗定人定职责,严守安全底线,确保此次大型活动平安有序开展。三是根据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构改革职能转接工作尚未完全理顺。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划转到应急管理局后,防和救的职责不够明晰,需要进一步理清,职能交接过渡期工作连续性不够顺畅,应急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二)应急管理力量薄弱。县应急管理局首先要牢牢稳住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同时要逐步承接防汛抗旱、森林灭火、地质灾害救援、地震救灾、民政救助、消防、应急管理等工作职能,半年多来,因人员转隶不到位,造成上述职能转过来,接不住也干不好。随着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推进,乡镇应急、自然灾害领域相关工作逐步转入安监站,因乡镇机构改革尚未启动,并未考虑人员转隶,造成工作衔接不畅。

(三)居安思危意识有所下降。近几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一些部门和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警惕性有所下降。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商贸企业安全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有检查无记录,隐患排查无台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不规范,安全培训无计划,未培训,有的企业虽完成标准化创建,但都是为创建而创建,未将创建工作同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结合起来,安全管理水平又回到了原始状态。

(四)执法宽松软现象存在。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不全面,未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重检查,轻整改现象依然存在。乡镇复查记录少、没有隐患整改清单、问题清单。

四、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决策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建设,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工作措施:

1.着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厘清部门应急管理责任,防止出现监管漏洞和盲区。三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企业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健全安全管理网络,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责任。

2. 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稳定。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罚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公开曝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不起来、落不下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铸造、有限空间、涉爆粉尘、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紧盯工业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持续不断开展全覆盖、多层级、拉网式的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4.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依托安全生产“六项机制”信息平台,着力构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要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5.扎实公众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七进”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强化社会监督。

6.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遇有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迅速启动相关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有效处置。

7.着力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风过硬、善抓落实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探索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