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1912-0000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全镇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1 09:21
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全镇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1 09:21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全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村、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当前,周边地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随着年关临近,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为认真贯彻落实《层转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泾安办201955]省市县安委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根据镇主要领导批示,决定自即日起在全集中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方案制定如下:

 

 

茂林镇冬季(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一、检查范围

覆盖全、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铸造、燃气、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

二、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经营单位、企业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检查各类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和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道路交通: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治理公路危险路段,加强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管理,确保公路通行安全畅通等情况。

消防:以学校、歌舞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坍塌措施情况;查处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突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油库、加油站(点)等重点领域,以及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三防(防滑、防冻、防渗漏)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烟花爆竹零售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情况。

非煤矿山:加强非煤矿山边坡、排土场监控监测,开展地下矿山提升系统、防排水系统、供电系统隐患排查情况;打击超许可范围生产、非法盗采等非法违法行为情况。

油气管道: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建立管道隐患整改台账情况;加强巡查监控,防止出现管道安全防护距离不足、占压管道、损坏管道, 以及打击非法经营等情况。

冶金煤气:金属冶炼企业加强安全设备设施及高温熔融金属吊运、煤气制备和使用等危险作业环节安全管理等情况。

燃气:以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餐饮单位和城燃气经营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情况。

民爆器材:民爆器材经营单位防火防爆设备和仓运输等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场内特种车辆等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以及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旅游:旅游景区景点、文保单位、旅行社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情况。

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由属地乡镇政府相关部门对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负责组织开展检查。

三、时间步骤和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即日起至1210日)。全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都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整改到位。检查和整改情况要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二)行业(领域)检查(1211日至1230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针对本行业领域的实际,对本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立即制定大检查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有安排、有措施、有重点、有步骤,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广泛参与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引导和形成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及典型事故,要及时公开曝光。

(三)严格检查,务求实效。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深入现场,边检查边整改,督促指导、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部门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于1230将现场检查记录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