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1912-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卫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2 15:39
泾县卫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12 15:39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卫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2月26日,根据县政府三定方案要求,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泾县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2019年,我县2018年度卫生健康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市考核中均列第二。县疾控中心被评为2019年市级优秀党组织,我县被确定为全省3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之一;县医院、中医院分别被列入全国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名单和省级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医院,中医院还被列入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安徽省唯一一所入选的县级医院)。县中医院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典型经验推广培训班上及市医改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县中医院在2019年中国健康县域大会组织的“健康县域卓越建设者”系列评选中荣获“中国县级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示范奖荣获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先进单位”称号。

根据要求,现将我委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1、上下统筹兼顾,形成工作合力,稳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和县委深改委会议,研究部署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协调解决运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印发了《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及《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党建方案》、《泾县紧密型医共体总体建设发展规划》、《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政府投入与债务化解方案》、《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确保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三是建立运行机制。县级公立医院成立“二办、十三中心”,逐步实现行政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医疗业务管理、药械业务管理、医保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八个统一”及“六个上下贯通”, 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四是优质资源下沉。紧密型医共体二所牵头医院分别下派了业务骨干到11所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开展技术培训、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推广适宜新技术等,实行“帮、传、带、教”;五是细化实化“两包”。实行县域医共体医保资金按人头总额预付的方式按季预拨医共体医保资金,包干使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并拉开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阶梯差距,充分发挥医保资金对分级诊疗的杠杆作用。同时,按常住人口筹资标准将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对医共体医院实现按人头总额预付。目前,三季度医保资金及公卫资金已拨付到牵头医院;六是实施责任包保。县深化医改领导组部分成员单位为包保责任单位,每个责任单位确定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分别包保负责二所县级公立医院及11所乡镇卫生院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七是分解工作任务。将具体工作任务按实施步骤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由牵头责任单位掌握工作进展,与相关协助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解决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2、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落实,大力推进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一是大手笔投入,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中医院创建工作将原泾川幼儿园土地及资产划拨给县中医院,并由财政安排资产。二是从建制度入手,积极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了民主管理、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修订了医院《章程》,对医院性质、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建设规模、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了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     

3、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凸显公益性质,建立公立医院长效投入机制。落实“六项投入”政策。全面推行基层医疗机构经费定项补助。将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竞聘上岗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以及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等基本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足额予以保障。

   (二)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均等落实。

1、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19年制定《泾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及《泾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分配方案》,与物价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规范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善绩效分配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签约服务医生的积极性。

2、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截止2019年9月30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46人,完成任务数79.18%。为全县2641名35-64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免费“两癌”检查,为47名贫困儿童发放儿童营养包。2019年度,全县计生特扶对象522人,其中新增86人。完成尘肺病随访工作并接受省职防院督查,完成泾县职业病防治微型企业培训30人。

(三)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1、“两卡制”工作全面推进。我县作为“两卡制”第四批省级试点县之一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方案和相关业务文件;实现县级平台与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联调测试、综合卫生信息平台的对接与数据上传工作,7月份,正式启动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实现项目管理的“三个转变”目标。2019年10月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两卡制”管理,取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有纸质档案,实现全面无纸化。

2.疾病防控有力有序。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率均达100%;、0-6岁适龄儿童建卡、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肺结核病人、老年人健康、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农村健康档案的管理均达到考核目标值,2019年度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3万余份,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与咨询活动470余次、健康教育讲座、咨询活动居民参与人数1万余人次。

3.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控成效显著。泾县人民政府发布《泾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全县有钉螺地带放牧的公告》(泾政秘[2019]195号),在我县流行乡镇推行耕牛禁牧工作,确保完成省、市、县“十三五”血防规划任务。通过强化监测、加强培训和健康宣传,碘缺乏病、疟疾、麻风病等地方病防治效果继续巩固。未发现新病例。

4.妇幼健康工作有序开展。全县活产数2980人,孕产妇系统、7岁以下儿童健康、7岁以下儿童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均达到考核目标值。规范发放《出生医学证明》。为城区20所幼儿园儿童进行“六一”健康体检,为新生进行入园体检;同时开展了免费视力筛查,对体检发现的营养不良、佝偻病、视力异常等患儿进行了重点管理。

5.公共卫生监管扎实有效。受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申请243件,承诺期限内行政许可审批办结出件率达100%;实施卫生行政处罚56起,罚没金额合计100390元;完成集中式供水、大型住宿宾馆及农家乐、医疗废物及未被污染输液瓶(袋)规范处置、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了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学校教学及生活环境专项督查。

6.老龄健康工作初见成效。今年老龄工作划归我委职能,根据《关于推进健康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皖卫老龄【2019】15号)文件要求,汀溪乡、桃花潭镇正在积极申请健康小镇。

(四)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不断完善。

1、扎实开展人口监测工作。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均达到了省市考核目标满分值。通过日常信息核查,结合卫健系统内部各类信息平台,同时加强与公安、民政、法院等各部门信息数据之间互联互通,提升全员人口数据准确性。

2.按时序进度推进家庭发展工作。2019年,规范开展奖扶、奖扶扩面、城镇企业职工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工作。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目前已经完成特殊救助、助学成才、“皖江红”计划、贫困户慢病救助、大病住院救助、紧急慰藉、特扶保险、村居专干保险等人口基金项目。2018年创建的琴溪镇马头村家庭发展中心成功获得省评估验收,2019年正在创建的黄村镇景星村和汀溪乡漕溪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我县共计6处家庭发展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服务村(居)民三万余人。

(五)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1.继续提升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泾县中医院肿瘤科、康复科定期邀请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来院坐诊、查房指导;加强流派传承、名医工作室建设,“新安王氏内科全国流派传承工作室”、“新安郑氏喉科全国流派传承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丁锷传承工作室”、“王建明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李勇强工作室相继落户我院,专家团队定期来院坐诊、查房指导,提高专科服务能力,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的服务更便捷。

2.有序推进“互联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我委于去年底启动此项工作,选择了二所县级公立医院,部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施“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现已投入使用。9月25日,在泾县中医院开展了一场跨越江苏、安徽两个省的5G手术,这是安徽省首例跨省5G远程手术。

3.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智慧医疗建设提质增速。泾县医院“智慧医院”平台上线,预约挂号、缴费、费用查询、检查报告等全部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开通安徽省影像云电子胶片试点服务,与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等全省电子胶片试点医院保持信息数据共享服务,实现了多功能数字化阅片,推进影像信息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开通南陵县、黄山区、旌德县农合患者异地“即时结报”、跨省异地医保联网结算服务、“特慢病”门诊和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报服务。      

(六)扎实推进健康脱贫工作。

1.瞄准问题靶向,严格立行整改。按照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召开了“5090”政策整改专项工作部署会,对全县“5090”政策宣传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了《泾县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十二条措施》,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四不两直”暗访调研,重点对“5090”政策整改落实情况和健康脱贫工作作风问题等开展督查。2019年5月印发关于贫困户住院注意事项,明确规定贫困户无论何种原因在县域内住院都要执行先诊疗后付费。2019年7月会同医保局共同印发关于先诊疗后付费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县域内住院收取押金的惩戒措施,9月开展了专项工作督查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严格落实到位。

2.突出分类管理,推进精准扶贫认真实施妇幼健康脱贫。继续开展35-64周岁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6-24个月月龄贫困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持续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医疗机构通过“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以及全面开展多次卫生大扫除活动;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及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基本解决了脏乱臭问题,达到了 “干净、卫生、整洁”的阶段性目标,极大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

2、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黄村镇、云岭镇、蔡村镇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审核;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合同逐步实施;卫生乡镇创建宣传动员不断加强。

 (八)卫计发展要素保障日渐强化

1、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与县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卫健系统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今年共面向社会招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12人;二是认真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经省卫健委计划批准,2019年共签定培养4名专科定向生,同时安排2019年毕业的10名农村订单定向生就业分配,并积极做好编制、工资、社会保障等工作;三是加强高级职称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资格专业技术理论考试报名审核和评审工作,目前已完成电子系统材料审核工作。

2、公立医院无院籍管理持续推进。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县级两所公立医院非在编人员资质审核初核工作。县委编委已研究通过,县级两所公立医院按要求公示后,按序办理入编工作。目前我委与县级两所公立医院正在着手准备第二批入周转池工作材料申报与审核工作。

3、持续加强人才培训。2019年医疗卫生人才服务能力提升开展各项培训共计57人。选派10名乡镇临床、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内三甲医院进行两至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建立县疾控中心、妇计中心为卫健系统应届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基地与县人才交流中心积极对接联系,推选见习实践大学生到基地工作,并落实生活补贴。

二、2020年工作打算。

智者谋事,弈者谋局。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工作思路: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牢记新使命、凝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提供健康保障。

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争先进位。

工作措施:

(一)坚持一条主线,合力推进健康泾县建设。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健走示范城市”为抓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加快推进“健康泾县”建设确保2020年底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确保《“健康泾县2030”规划纲要第一阶段(2020年)所有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市考核标准。

(二)巩固两个成果,厚植卫生健康发展优势。

1.持续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万步有约”系列大型健走活动,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实施中央补助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继续开展健康素养66条宣传,在全县倡导和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继续加强公共场所控烟行动,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等无烟场所创建活动。

2.持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以卫生乡镇(村)、卫生先进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2020年,完成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和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三)创新三项驱动,推进综合医改纵深发展

1.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驱动。持续实施“二包”健全两个医共体内部管理体系强化考核评估体系。细化实化六个服务贯通体制机制。由牵头医院完成信息系统统一化建设特别是落实提升基层能力具体举措,发挥综合医改在推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上的重大创新。

2.推进县级医院管理规范化驱动围绕国家级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中心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3.推进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驱动。提高诊疗水平开展五大中心建设,畅通绿色急救通道。着力推进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夯实专科平台,打造优势特色专科,从政策制度层面支持儿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精神科、老年科等薄弱专科发展,补齐薄弱专科能力短板,确保2020年,县级医院必须达到“三级医院”和“三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要求。

(四)提升四类水平,推进服务能级提质增效

1.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工程,强力推进泾川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力争在2022年前实现竣工搬迁;重点支持榔桥镇、茂林镇创建二级医院,向上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继续开展村卫生室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和改扩建工程。

2.提升中医药发展水平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为新动能,继续推进中医“名医、名科、名院”三名工程,推进中医药“治未病”工程和中医中药中国行行动,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内涵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和培训

3.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继续做好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重点疾病防控工作。坚决将有螺地带禁牧工作常态化,全面完成泾县“十三五”血防规划任务。着力发展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精神科能力建设,成立全县卫生应急队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实施免疫规划专项考核督查工作,鼓励部分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争创省级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4.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一次登记、全程服务”。以创建全省婚前保健规范化门诊为契机,强化“优生两免”工作。以创建省、市级家庭发展中心为依托,综合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群团组织作用,加大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

(五)强化五大保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强化依法行政保障。全面做好公共场所饮用水、学校、医疗机构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强化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美容乱像保持监督执法高压态势。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创新人才服务保障一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医疗技术人员参加省内三甲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通过外出进修学习新技术。遴选应历届高中毕业生40名,与安徽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达成合作协议,经过3年职业培训后,通过执业考试,充实到村医队伍中去二是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目标,建立“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机制,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池”,落实部门自主招聘管理权实行村卫生室“院办院管”,村医“县招乡管村用”。继续开展编制周转池和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工作。

3.优化智慧健康保障一是以抓数据应用为核心,加快升级改造我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力争明年实现与省、市的互联互通;二是以便民惠民为重点努力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以支撑远程医疗为目标,2020开始,依托“智医助理”项目,建成远程医疗服务网络,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帮助、智能随访、智能预警功能,方便患者就医。四是以减轻基层负担为宗旨,到明年中期,取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有纸质档案,实现全面无纸化

4.筑牢安全防控保障。卫生健康系统体量大、战线长,安全隐患多。在传统领域,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继续实行领导班子带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每季度召开卫健系统安委会(扩大)会议,每月在各乡镇卫生院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坚决防止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专业领域,抓好医疗卫生质量安全,重点强化诊疗操作规范、强化临床合理用药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毒麻精放”药品安全等管理持续推进无偿献血,保障血液供给与安全

5.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地抓好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群众就医环境。推进卫生健康文化建设,进一步选树各类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