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2-0002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政策解读】《泾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3 16:29
【政策解读】《泾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13 16:29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宣部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行政要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全县依法治县提供法律保障。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件精神,从2019年12份开始《泾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计划》的起草工作。期间,发至县委、县政府机关,各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和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泾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计划)》起草情况汇报,对主要内容进行逐条研究。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和修改,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县司法局党组会研究,形成文件下发。

三、起草依据

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县委、县政府有关依法治县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文件精神。

四、主要内容

具体为:

(一)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体系。完善依法治县领导体制,提升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法制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办理好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不断提高案件质量。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认真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突出法治实践,抓普法品牌创建,推动法治建设上水平。强化执法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地方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创造朴实易懂的法治艺术品,贴合老百姓生活。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服务”行动,深化“以案释法”工作,曝光身边案件,教育警醒群众,组织策划好2019年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和“江淮普法行”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县级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指导)组反馈(移交)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要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常态化组织理论学习。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深化线索摸排,开展好人民调解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专项排查行动活动以及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律所律师代理案件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摸排。扩大宣传发动,继续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内容的宣传,充分调动各司法所、村法治联络员等深入村(社区)开展形式各样的社会面宣传,真正使宣传下沉到村(社区)和群众中去,结合群众力量,提升工作任务全面性。加强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好社区服刑人员各项监管措施,持续加大走访摸排力度,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监管安全稳定,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规范律师辩护代理,严格执行备案和报备制度,不容丝毫松懈。

(四)进一步加强特殊人员监管安全。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充分利用我县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社区矫正红色教育活动,搜集整理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推出典型社区矫正案例,展示社区矫正工作成果。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力量,确保社区矫正购买服务落地落实。加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教育帮扶,健全完善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工作网络,加强日常排查走访、重点人员衔接管理等。加强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建设,深入推进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应用,积极参与好“黄丝带帮教行动”。

(五)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强化12348安徽法网宣传和运用。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与法院对接,就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全覆盖工作机制进行研究。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按照时序进度完成各项办案任务,优化案件结构,加强案件评审次数。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常态化组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达到能力与责任相结合。


(六)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加速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创建泾县调解品牌。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

(七)不断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党建,继续做“三会一课”、好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困难党员慰问、党员主题日等活动。另外常态化的做好脱贫攻坚、信息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

五、工作目标

《计划》明确,突出法治实践,抓普法品牌创建,推动法治建设水平。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地方法治文化建设,创作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强化执法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服务”行动,深化“以案释法”工作,曝光身边案件,教育警醒群众,

六、创新举措

各乡镇、各部门和行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结合各地、各部门和行业工作实际,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推进工作。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和行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地方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努力为基层群众和组织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抓实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推行社区矫正购买专业化社会服务工作模式。健全诉调对接等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统筹推进商事调解工作,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








关联文件:泾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http://www.ahjx.gov.cn/OpennessContent/show/1287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