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1908-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部门解读】【高质量发展】关于《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16 10:11
【部门解读】【高质量发展】关于《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16 10:11 来源:县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议部署,打造“两色两新”园区,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此方案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起草并经县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

三、工作目标

近两年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将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不断自我加压,通过2-3年的努力提升,把县开发区产业做大、优势做强、特色做精、机制做活、环境做优,把县开发区打造成市内前茅、省内前列的县属省级经济开发区,力争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

2019年的预期目标是:

——完成经营销售收入90亿元、财税收入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

——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5户、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5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新引进工业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主导产业类项目占比80%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新投产项目10个。

四、创新举措

1、理顺管理运行体制。

2、落实全程包办机制。

3、构建联动招商机制。

4、完善联系企业机制。

5、探索考核评价机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皖南电气公司年产1000KW中小功率超高效电动机制造基地、威能电机公司年产500KW大功率高效电机、凯仕机械公司年产30000台(套)KS系列水泵电机和给排水设备生产、龙泉泵阀公司年产8000台非金属化工流程泵技改、风驰泵阀公司年产20000台(套)耐腐耐磨气动阀生产等项目完工投产。加快精工泵阀公司年产3000台防腐泵阀及1000套矿石破碎筛分等机械设备、昊鹏铸造公司不锈钢精密铸造、沃兰密封件公司机械密封件、乐亿塑胶公司工程塑料系列防腐产品、熊威机电公司年产20万只高压车用水泵及其配件、中微高科技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日本泰拉尔电机、韩国华辰磁控伺服电机等优质外资项目以及江阴鼎润精密钢管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2、完善基础配套功能。按照省对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要求,谋划筹建园区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厂,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审批,加快园区集中供热系统建设。完成新205国道(开发区段)市政改造工程。完善开发区西区、中区、东区等配套设施,谋划区内主干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实施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外立面及停车场建设、污水提升设施及管网改建。实施园区公园、进出口景观标识建设,完善绿化、亮化、美化设施。开展企业厂房乱披乱挂、厂区乱堆乱停乱倒、厂内违规设置户外广告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巩固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成果。修订《泾县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3、加大低效用地处置。一是严格项目进出机制。制定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园区企业“一企一档”管理台帐》,定期分析企业固定资产、销售产值、税收收入等数据,加强企业日常分类监管。二是全面开展企业低效土地专项整治行动,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通过“清理退出重建一批、改进提升建设一批、转型升级改造一批”,力争处置低效用地约1000亩。三是强化租赁项目管理。研究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租赁项目管理办法》,开展租赁企业登记设立、环保、安全、消防、纳税排查和整治,寻求县直有关单位支持,加大项目租赁全程监管力度。

4、强化产业政策支持。整合完善现有税收、科技、技改、人才、融资等扶持政策,研究制定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重点在生产工艺改造提升、产品自主研发、上市融资、“两化融合”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多政策红利,推动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及时落实奖扶资金,对园区落户企业各项政策兑现,由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并初审,经相关政策主管部门审核报县委、县政府批准。

5、建设多元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区企业展示中心,开通园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优秀企业家宣传力度。开展行业优秀员工、技术能手、业务骨干技能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全国性行业技能比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园区人才集聚,提升我县主导产业的知名度。组织企业赴高校招才纳士,去皖北或云贵川等地区招工,做好企业职工生活、医疗、子女上学等后勤保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沟通,搭好金融机构与企业合作的桥梁;积极联系券商、基金公司来泾开展业务,引导企业登陆主板、新三板、区域股权等融资市场发展壮大,力争2-3年内实现企业在主板上市零突破。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引导用电大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能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