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1912-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泾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6 08:56
《泾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6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公布,现就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县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速,类型多样,在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补充性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也存在良莠不齐、办学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存在以“应试”为导向的违规培训现象,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过重的课后学业负担,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成为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和管理问题,引起了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关注,既是形势所逼、大势所趋,更是教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需要,需加快建章立制,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二、《管理办法》制定过程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97号)、《安徽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皖教民〔20182号)等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泾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

三、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目标是什么?

进一步规范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行为,建立健全监管的长效机制,营造公平有序、健康安全的校外培训环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四、《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办法共有625条,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设置条件和标准、申请和审批、管理和监督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要求。

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有哪些创新举措?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黑白名单”制度和学科类培训备案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通过民办学校年检、规范发展防范风险专项行动、安全工作检查、开学工作调研等方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2.强化摸排整治。根据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特点,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整治暑假期间无证办学、办班问题。

3.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秘基〔201942号)要求,县教体局成立了以分管民办教育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基教、民教、教研、人事、综安、监审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门工作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再次进行了“回头看”。

4.规范办学行为。召开专门会议,重点部署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办班、安全管理、文明创建、意识形态、外教聘用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收费、办班、信息公示、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1.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后负担。

2.建立健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机构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