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就业救助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1812-00001 组配分类: 就业救助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泾县人社局2019年就业扶贫年度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8 16:07
泾县人社局2019年就业扶贫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8 16:07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人社局2019年就业扶贫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发布机构: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9-02-11   信息来源:泾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3

 

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通知,结合2018年就业扶贫现状,现制定2019年就业扶贫年度谋划。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村出列、户增收、人脱贫”这一中心目标,巩固村前期帮扶成果,全面落实“户增收、人脱贫”具体措施,强化就业脱贫政策落实,提升就业安置成效,确保就业扶贫新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二、重点工作

1.全力推动就业脱贫技能培训精准性发展。把技能培训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继续深入推进特色技能培训工作,大力鼓励、支持、引导贫困户进一步增强自己就业技能,让“技能”真正成为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利器、未脱贫户早日脱贫的良方。依托全县职业(技工)教育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统筹培训资源,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脱贫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职业技能脱贫培训全覆盖。大力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村充分利用2019年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推动职业技能脱贫项目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

2.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安置,达到增收脱贫。扎实做好2019年度贫困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工作,根据贫困户就业意愿,动员有劳动能力和自我脱贫愿望的贫困户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尽快脱贫。进一步畅通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市场信息招聘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福利待遇好的优质就业岗位。

3.提升扶贫驿站(车间)规范建设。围绕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进一步推动村域内扶贫驿站(车间)建设规范,按照《关于开展就业扶贫驿站和就业扶贫车间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18】171号)文件要求,2019年对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整改。让扶贫驿站起到帮助提升村镇内贫困劳动者就业率,进一步帮助整合资金切实提高农村双基建设,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重点攻坚行动,引导农民转变落后的就业方式,打造就近就地就业的良好环境。

4.进一步规范就业基地建设标准。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引领、标杆,申报评选县级(居家)就业扶贫基地的企业,应对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基地加以明确区分,对于季节性明确的农场型的基地认定为居家就业基地,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才予以就业基地的认定。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把就业脱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坚持把就业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责任,坚决克服松松劲、歇歇脚的情绪,坚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啃硬骨头的办法,切实把就业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苦干实干加巧干,提高站位、再上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明确工作责任

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就业扶贫专题会议,听取各乡镇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了解贫困户就业帮扶进展,及时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每位责任人要按照帮扶工作计划,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就业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政策宣传

加大典型宣传、导向宣传、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着力营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双向“知晓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四)加强统筹协调

加强与省市就业部门对接联系,争取政策和经费补助。加强与县扶贫和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政策、资金和资源,形成合力。加强与乡镇、村的上下联动,推进工作重心下移。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