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1911-0003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抗旱救灾】齐心协力 积极应对抗旱救灾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29 11:08
【抗旱救灾】齐心协力 积极应对抗旱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8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7日以来,我县持续晴朗无雨,全县各乡镇旱情加重,形势严峻,部分乡镇出现因旱群众饮水困难。经调查分析研判,我县属于中偏重干旱。据此,于上月底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保持在最高等级五级。

为切实做好我县抗旱工作,传达了“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皖防指明电[2019]3号)、“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提升抗旱应急响应等级至Ⅲ级的通知”(皖防指明电[2019]15号)及“宣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提升抗旱应急响应至Ⅲ级的通知”(防指明电[2019]47号)文件精神,要求各乡镇认真分析当地水源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按照抗旱预案规程和“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正确处理工业、农业和生产用水关系,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尤其要强化水库调度,正确处理人饮、发电、灌溉及工业用水的关系,把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我局与县水利局联合开展旱情摸排,掌握群众饮水用水情况,并对辖区内76座小型水库和坝塘蓄水量进行统计,建立供水保障台账,根据实际用水情况统筹调度,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县农业农村局在10月初印发了《泾县秋收秋种防旱减灾技术意见》,并安排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大户及专业合作社抓住降雨间隙抢种;同时重点围绕种粮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主体,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秋种技术培训和服务。切实做到“指导农民种,引导农民调,做给农民看”,针对性解决秋种生产实际问题。

加强旱灾统计工作,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河道断流29条,水库干涸15座,20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旱灾已造成全县11个乡镇轻旱8.8万亩,重旱3.6万亩,干枯1.5万亩,水田缺水2.2万亩,旱地缺墒3.5万亩。因旱造成约163人农村人口饮水困难。

积极开辟水源,修复和兴建了一批水利工程,切实增强抗旱能力。到目前为止共投入抗旱人数约2.3万人,抗旱资金580.5万元。各乡镇修复引水渠道16条9公里,新铺设人饮管道5000余米,打机电井48眼,采取引、提、拉、运、送等方式有效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及时解决了163人农村人口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