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1912-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5 发布日期: 2019-12-2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6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局、室、中心,各派驻部门:

现将《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9年12月25日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

工作制度

根据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为抓好泾县经济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园区舆论积极健康发展,畅通政务信息发布渠道,营造公开透明信息环境,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扩大人民群众对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的知情权,遵循新闻规律,运用现代信息传播方式,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一)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二)管委会新闻发言人由经济发展局童伟担任。

  (三)建立管委会新闻发布工作联络小组。由一名分管宣传的领导任组长,新闻发言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为管委会新闻发布工作联络员。

  三、工作机制

  (一)新闻发布方式

  1.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的方式以直接面对记者的新闻发布会为主,也可采用不直接面对记者的书面发布和网上发布等方式。

  2.管委会新闻发布会一般由新闻发言人发布,管委会新闻发布会经向县委宣传部报备,邀请县级以上媒体记者参加。

  (二)新闻发布内容

  1.介绍开发区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大活动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

  2.公布开发区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举措;

  3.通报在开发区辖区内发生的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并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介绍事件进展情况、政府举措和公众防范措施等;

  4.针对外界对开发区工作所产生的误解、疑虑,以及歪曲和谣言,通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驳斥谣言;

  5.解答公众关注的开发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6.发布其他需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介绍的政府信息。

  (三)新闻发布工作程序

  1.新闻发布内容的提出

  管委会根据实际需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的主题与内容,事先由各部门提供,由办公室汇总后提出。

  如遇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事件的有关部门须及时会同办公室提出新闻报道的意见和口径,有必要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须将新闻发布会方案报县主要领导同意。

  2.新闻发布稿的确定

  新闻发布稿由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经新闻发布工作小组审查后,报管委会主要领导审定。

  管委会新闻发布工作小组可根据需要召集有关局办负责人及新闻发布工作联络员,研究确定新闻发布内容。

  3.新闻发布会的组织

   新闻发布会一般由发布内容相关的部门分管领导主持。

办公室负责做好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协调和承办工作,包括新闻发布会会务方案制订、记者及有关人员的邀请、会务保障等。

  新闻发布内容可通过泾县电视台和泾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对外公布。媒体采写的相关稿件,经新闻发言人审核后,由办公室审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建立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新闻发布工作,是做好园区意识形态工作,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树立开发区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二)坚持实事求是发布原则。新闻发布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客观、准确地发布新闻,积极引导公众正确理解新闻事实。新闻发布内容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精神相一致,做到严肃、准确、权威,不得涉及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

  (三)建立信息内部通报机制。一旦在开发区内发生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并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负责处理突发事件的有关部门要立即向管委会报告情况,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向媒体和公众发布新闻的准备,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四)重视社会舆情分析研究。办公室及其他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收集社会舆情和网上信息,密切跟踪社情民意的变化,综合分析开发区内外舆情动态,为统筹谋划新闻发布活动提供依据,保证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附则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办公室负责解释,并根据施行情况适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