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1-0001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6 15:51
泾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15:5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改革、农民致富增收等各方面主动作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全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粮食生产:水稻面积29.08万亩,较上年面积增加0.94万,产量11.44万吨,较上年增产0.29万吨。

特色经济作物:全年茶叶总产量2660吨,比去年的2570吨增加3.5%,一产产值3.93亿元,比去年3.8亿元增加3.4 %;蔬菜播种面积5.1万亩,预计蔬菜产量72000万吨,产值3亿元;桑园面积1.1万亩,蚕种饲养量1.05万盒,蚕茧产量545吨,蚕茧产值0.208亿元;中药材面积约2万余亩,产量在0.8万吨左右,产值1.5亿元左右。

畜牧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预计全年生猪出栏4.7万头,比上年同期下降48%。家禽存栏280万羽,比去年同期增长6%。水产品产量预计3150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增长9.4%左右。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锐意创新抓农业农村改革

1、农村“三变”改革整县推进

2019年实现了“三变”改革全覆盖,村村有项目,村村有收益。全县村级落实“三变”项目264个,投资1.84亿元,村集体收益分红突破1100万元。7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其中查济村突破190万元以上。新增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20个。32个薄弱村和6个空壳村全部消除,村经营性收入平均在5.2万元以上。

2、土地“三权分置”全面展开

一是继续完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回头看”工作,共收集了需要调整和修改的信息1720多条。并根据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修改和调整。

二是规范开展好土地经营权交易。预计全年交易29次,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含扬子鳄保护区流转面积1300多亩),土地流转面积17.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45%以上。

3、“三乡工程”拓面提质

截至目前,已吸引105名在外人士回乡、引进116个企业下乡,实施各类产业项目256个、总投资81亿元,涉及精品民宿、休闲农庄、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

4、机构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完成挂牌。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了泾县农业农村局,完成了文件收发、印章启用等事宜,并以泾县农业农村局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二是合并机构和人员。原县美好办已整体与原农委合并成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局已划入农业农村局,并按照原来的职责分工,做好了衔接,有效防止机构改革期间出现“真空”、“断档”、“无人管”的现象。

三是拟定部门“三定”方案。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改革机构设置,拟定《泾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已核准)、《泾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划转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设置调整方案》。

(二)持之以恒抓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1、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聚焦环境整治,强化示范引领。全县40个先行试点村基本实现村庄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河塘沟渠水畅岸洁、村道小巷洁净有序。围绕《村庄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县33个示范村和22个提升村全面开展了“五清一改”工作,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村民环境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月亮湾-马头祥”精品线路完成规划设计,沿线“五清一改”、违法殡葬设施整治基本完成,新增景观节点12处,统一规范农家乐等各类标牌250个。

二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2018年度18个省市级中心村建设、2个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通过了省市验收,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融合新发展模式,同时进行实施乡村旅游、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项目,推进美丽乡村由建设型向经营型转变。

三是有力激发群众热情,掀起人人参与的热潮。各乡镇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户”、“村民代表示范户”、“村民小组长示范户”挂牌,理事会、志愿服务队、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发动农户自觉作为责任主体实施“门前三包”,自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珍惜爱护环境卫生。

四是全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预计年底前保质按量完成3500户改厕任务。

2、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技术路线。县政府出台了《泾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泾县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奖补办法》,县农业农村局、环保联合印发了《泾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工作指导方案》,明确了我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及线路。

二是确定模式,建立联系制度。各畜禽规模养殖场均制定“双份清单”,明确了治污模式和治污时间;确定了责任领导联系乡镇;明确了技术干部对接乡镇,建立了一对一联结机制,协助乡镇对各养殖场做好技术指导。

三是加强培训,全力推进。多次组织县、乡技术干部、部分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参加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

3、全面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完成我县2019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3%以上。

(三)守土尽责抓民生工程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泾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2019年工作要点》,全年农业产业扶贫围绕工作要点扎实开展。

二是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泾县2019年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泾扶组办〔2019〕9号)文件,全县共有3093户贫困户实施了特色种养业项目,发放扶持资金642万元。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2631户自种自养目标任务。

三是印发了《泾县2019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双向奖补)实施方案》(泾农〔2019〕159号),截至10月底,通过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和订单销售等模式带动贫困户1414户,超过省厅下达的1210任务数,拟兑现贫困户奖补资金55万元,经营主体奖补资金13.89万元。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项目覆盖户数4313户(去重后),项目覆盖率达84.2%,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3820户75%目标任务数,并完成省大数据平台数据录入工作。

四是制定印发了《泾县2019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对象产业发展达标认定办法》和《泾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建设和认定工作方案》。34个贫困村特色产业全部达标,其中一村一品专业村7个,建设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园区基地34个。

2、切实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

一是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督检查。制定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日常监管,检查茶叶、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106家次,出动车辆45车次,人员140人次,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定年度监测计划, 2019年度监督抽检草莓样品6个,瓜果样品3个。配合完成部、省市例行监测任务4次,在我县抽检蔬菜样品67个、    茶叶样品7个、食用菌样品3个,除部级例行监测未公布外样品全部合格。

三是组织实施民生工程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快检工作。截至目前,全县23套快检系统共上传快检数据5524条,超额完成项目规定的3600条检测数据上传任务数,完成率153%。组织乡镇水、畜产品快检员到专业检测公司进行了一次系统培训,提高了检测员快检业务能力,补齐了我县水、畜产品快检短板。

3、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泾县2019年新型农民培训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通过政府采购形式确定了3家培训机构,将新型农民培训任务进行详细分解落实到各培训机构,并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制定的《新型农民培训实施办法》确定的标准在全县11个乡镇择优遴选确定培训对象,2019年已全面完成培训任务。

4、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发放

根据省农机局、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皖农机计财〔2018〕5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泾县201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方案》,严格按照“自主购机、带机申请、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操作程序为农民办理购机补贴手续,减轻农民负担。截至目前,我县共申请机具数量:1016台,受益户数:844户,总补贴额:333.763万元,中央补贴资金使用率99.99%。

(四)凝心聚力抓农村经济发展

1、扎实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一是家庭农场、合作社方面。一是开展示范主体申报。全年组织申报了二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4家市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5家县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二是开展对合作社非法集资排查。县农业农村局于5月初印发了《2019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资金合作社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方案》,对全县合作社通过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摸排,没有发现非法集资现象。三是加强经营主体培育。预计全年新增家庭农场180家,总数达到880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总数达到538家。四是开展对空壳社的清理。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开展了专项清理,共清理了6家无经营活动的专业合作社。

二是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方面。已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5家,根据省市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开展了新一轮省市级龙头企业监测工作,省级龙头企业监测结果12家合格上报到市农业农村局,1家企业未上报监测材料,自动放弃。市级龙头企业监测合格27家,增补申报5家报市农业农村局待批;已培育市级示范联合体9家,今年新申报2家待批。

2、深入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

2019年预计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69个,其中休闲农业观光农园104个,农家乐365个,休闲农业一村一品专业村12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遍及全县11个乡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58万人次,综合营业收入10.98亿元。已组织桃花潭畔创意文化园申报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

3、持续拓宽农产品市场

今年以来,相继组织8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上海“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上海)交易会”;成功举办泾县兰香采茶节和 “2019泾县兰香品鉴会暨新品推介会”(南京站、北京站),提升了泾县兰香茶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组织泾县兰香、涌溪火青、中徽乌龙茶等茶叶品牌参加5月份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进一步塑造泾县茶叶品牌形象;组织20家企业参加泾县桃花潭龙舟赛民俗文化旅游周名特优商品展工作。成功举办2019安徽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46家宣城市其他县市区农业企业、本县11家农产品企业和18个扶贫产业园区产品参加展示展销并做好服务工作。组织8家企业、2家合作社和2家家庭农场参加10月份合肥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继续做好上海农展工作,通过参展,加大泾县农产品向合肥及长三角市场的扩张力度,提高了泾县农产品在市场的美誉度和占有率。

(五)全力以赴抓好党建工作

1、开展“拖、低、扯”、“严、强、转”专项整治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县委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专项行动部署,着力解决工作拖拉、标准低、推诿扯皮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泾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巡察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原农委)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并专门召开了县委巡察整改暨作风建设“严强转”专项整治推进会,5月底全部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2、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组织实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局机关党委于2019年1月15日顺利地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做好核定2019年度党费基数。核定后的党费月缴纳基数合计为3636.20元、年缴纳基数合计为43634.40元。三是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指导服务工作。局机关党委制定了《泾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指导服务工作。四是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的工作会议。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市、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和统一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当前正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四项教育、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六)积极担当完成中心工作

1、积极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积极组织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志愿者参加本单位的包保路段巡查、社区网格服务、联系户文明创建宣传服务等工作,及时参加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指挥部组织的统一行动。组建了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参加本单位的包保路段巡查、社区网格服务、联系户文明创建宣传服务等工作。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围绕农业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涉农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了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假冒伪劣食品、合作社非法集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同心协力将扫黑除恶工作引向深入。

3、严管水上资源

一是打击电毒炸鱼。开展打击春季水田沟渠电捕黄鳝、泥鳅、汛期电鱼、冬季总干渠冬修时电鱼、重点水域电鱼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二是深入推进禁渔管理。2019年是我县对境内青弋江水域、徽水河水域实施禁渔制度管理的第三年。基本实现禁渔期、禁渔区内“河中无人捞鱼、水中无网具、市场无禁区鱼”的“三无”标准。三是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在我县青弋江、徽水河、汀溪河的6个点进行了常规苗种的放流工作,共放各类鱼苗1206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