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1-0001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6 15:55
泾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0-01-06 15:5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大会战为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重点难点、聚力创新创优,以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农业产业化和产业扶贫为重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持续加农村改革

1、进一步扎实推进“三乡工程”

实施“三乡工程”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这重,围绕县委《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三乡工程”。在“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三个方面树立示范样板。全年在引进人才、企业和新增发展项目上均比2019年超过10%以上,并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使“三乡工程”真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2、进一步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继续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每个村至少落实发展项目2个以上,15%的村实现收益分红;继续推进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稳步推进17个重点扶持村和70个薄弱村(含6个空壳村)的发展项目的实施,实现全部消除薄弱、全部消除空壳、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1个以上。

3、进一步扎实推进农业金融保险

认真组织实施《泾县农业信贷担保“劝耕贷”工作实施方案》,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方便快捷、利息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支持其开展创业、经营,力争2020年授信额突破5000万元。进一步拓面提质实施各项农业保险,在贫困户特色保险方面有所突破,针对自种自养达标户,开展特色保险,用于保障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

(二)持续加人居环境整治

1、打好五类村庄整治攻坚战

2019年度18个省、市级中心村作为明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必须在2020年5月前全部高标准完成建设。对2020年每个乡镇申报的示范村、提升村必须高标准、全面、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打好“农村改厕”攻坚战

抓紧完成改厕任务,根据今年改厕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明年要抢先制定方案,对今年的问题及时整改和规避,确保明年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厕任务。

3、打好“五清一改”环境整治攻坚战

根据《泾县村庄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强力推进“五清一改”,重点打造“琴溪马头祥—蔡村月亮湾—汀溪‘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精品线路,拆除、改造沿线旱厕,拆除沿线有碍观瞻的猪圈、工棚等各类无功能建筑,真正有效推动“五清一改”工作。

(三)持续加快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1、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增加投入、扩大规模、增强实力上下功夫。通过财政资金引导、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增加投入,扩大生产规模;积极拓展农产品市场,增加销售量;加快人才、技术引进,着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效益,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调研,推进重点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力争农产品加工业增幅超过10%。二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抓好县政府出台的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落实,提升企业发展能力,改进农业经营方式,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集生产、加工、服务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茶叶、粮食、畜禽、宣纸书画纸等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企业由传统营销方式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转型。三是快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名优茶、有机茶、乌龙茶深加工,做大做强泾县兰香、涌溪火青、“花一堂”乌龙茶等茶叶品牌。抓好粮食、木竹产业的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推进皖南特色烟叶生产;抓好茶叶、蔬菜产业等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生产基地,形成“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深入开展 “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积极发展“农家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2、坚持农业绿色、安全发展

持续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非洲猪瘟防控,促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保产能,保障市场供应,做好畜禽保种场(中华蜜蜂)建设,积极组织申报“三品一标”,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产品检测和可追溯体系建设,落实青弋江全年禁捕、徽水河禁渔管理及增殖放流措施,全力打击“电、毒、炸”鱼、私屠乱宰等违法行为,开展面源污染治理,做到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做好农药包装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联合治理变形拖拉机安全问题,实现农业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3、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三年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力争2020年实施2万亩建设任务,总投资2800万元,提高农田灌溉能力和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摸清农田建设潜力;积极争取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完成0.9万亩,总投资1350万元。

4、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打造各具地方特色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针对我县茶叶、果蔬、宣纸书画纸等优势农业产业,研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出台或完善扶持政策,引导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每年增加规上企业2家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实现一产产值、加工值双增长。二是坚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做到“三优先”:优先盘活利用贫困户资源,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脱贫致富。三是坚持与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盘活资源,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

(四)持续加产业扶贫

1、加强指导,夯实基础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抓手”,将持续强化与乡镇联系,紧盯农业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四带一自”、园区建设、一村一品四大主要指标,强化调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高质量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2、挖掘潜力,推动“四带”

一是对于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在分红超过400元的基础上,和主体签订土地入股分红合同,形式由流转改为入股合作发展分红。二是加强与人社、文旅、林业、商务等部门的沟通,挖掘对经营主体销售农产品达到标准的贫困户,帮助进一步确定购销协议和凭证。

(五)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主动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集体权威领导上来,统一到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来。二是加强农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充分认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人才培育,筑牢乡村振兴根基,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农业人才工作的领导。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扎实做好农业人才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纪律,坚持廉政学习制度,对全局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从思想站位、严明纪律、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三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以案促改,结合本县、本系统的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剖析,做到清风常吹、警钟长鸣,打造清正廉洁的“三农”干部队伍,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