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1-0002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2019年度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7 09:52
泾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2019年度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09:52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度项目实施情况

(一)工作任务完成、经费投入、实施范围及培训机构情况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306人,其中生产经营型70人、专业技能型100人、专业服务型136人。按照政府采购的方式遴选培训机构并签订培训合同。我县中标的培训机构为: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泾县民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泾县鑫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其中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生产经营型培训任务70人,泾县民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担专业服务型培训任136人,泾县鑫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担专业技能型100人,培训专业涉及农业生产种植技术、蚕桑、中药材、茶叶、电商人才、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农村经纪人等。

通过县农业农村局和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截止2019年10月底,已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县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培训合格率100%,满意度100%。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共安排经费46.96万元,其中生产经营型安排资金21万元(每人3000元)、专业技能型安排资金11万元(每人1100元)、专业服务型安排资金14.96万元(每人1100元)。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使用,项目审计报告规范,审计结论明确。

(二)主要成效

1、培育306名新型职业农民。

我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306人,306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培训合格率100%,培训对象满意度100%。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录入到中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统内(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2、为学员提供了交流平台。

通过培训,促进了学员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拓宽了视野,给学员带来了全新体验,实地学习各地的成功经验,让学员们得到前所未有的视听效果,学员们充分利用培训平台,相互交流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景,相互之间形成资源共享。

3、进一步提高了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销售水平。

学员们通过授课老师在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开拓、品牌塑造等培训内容知识引导帮助下,逐步认识到销售技巧的重要性,有的学员经过学习后,对产品进行重新改良包装,利用网络销售平台销售农产品,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效益。

4、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务农信心。

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老师讲课水平高,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管理规范、服务到位,通过三农问题、现代农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体验式的农耕文化、社会责任等培训,掌握了产业动态,让学员们对从事农业生产充满了希望。他们都启动了致富农业项目,实现了从种养大户向种养生产经营大户的转变。部分贫困户也开始了脱贫计划.

5、进一步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县随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受训农民增强了致富的本领,不断涌现出了致富典型。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在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三)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年度自评得分

我县加强对各培训机构工作的监管和督查,明确要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每期培训班结束时,培育机构组织学员进行考试、考核,检查培训取得的实效。培训机构上报培训台帐前,要做好培训学员的电话回访工作,建立电话回访记录表,确保培训学员的真实性。县职业农民培训管理部门根据培育机构上报的培训台账,对已培训学员进行电话回访,并做好学员的核定确认工作,不符合培训要求的,不予通过。重点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开班清查;二是中途抽查;三是结班审查。培育机构完成培训任务后,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部门依据批复的培训方案,采取查看培训台账、档案资料和财务凭证、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是否知晓民生工程、参加培训时间、培训内容、服务情况、培训满意度等方面逐期(班)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培训机构出具检查验收报告,培训机构凭检查验收报告到县农业农村局报账。

通过综合检查、考评和验收,各培训机构均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各培训机构均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效果良好。

对我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自评得分100分。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投入(自评得分25分)

1、组织保障(自评得分15分)

(1)目标管理(自评得分5分)

①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

我县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部门联合发文制定了《泾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泾农[2019]98号),并及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建立了培育工作会商协作机制。

②按规定制定分专业培训方案。今年每班都按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分段实施培训;培训班人数符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农民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泾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分专业培训方案》(泾农[2019] 100号),并在方案中明确了培训任务完成程度、培训合格率、培训质量进行细化、量化,切实提高农民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并及时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③针对项目实施,设置了产出目标。今年省下达我县培训任务为306人,现已按时按质全部完成培训任务。培训完成率100%。

④针对项目实施,设置了质量目标。今年我县培训任务为306人,每期培训班均通过考试、考核,对考核合格的颁发新型职业培训证书。培训合格率在95%以上。学员参训时间、课程设置安排均符合要求。

(2)申报审核(自评得分3分)

①按规定遴选培训对象。根据我县农业生产实际,县农业农村局在认真调研和听取参训学员的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目标和任务,明确蚕桑、中药材、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农村经纪人、电子商务等专业为今年的培训内容。并在4月份下发了《关于遴选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通知》(泾农[2019]72号文)下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培育对象遴选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领办人、种养大户、农业工人、农业雇员等为培训对象。遵循立足产业、农民自愿的原则,按照个人提出申请,填写《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遴选对象登记表》,再由村委推荐、乡镇初审、县农业农村局确定等程序择优遴选,培育对象全部符合遴选标准和规定。

②为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的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需求摸底调查,我县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申报2019年新

型农民培育任务306人,并以泾农[2019]56号文件上报至市农业农村局审核。

③县农业农村局对培训机构教学计划和开班申请均进行了审核和批复。并将承担培训任务和培训机构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3)宣传工作(自评得分4分)

①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不同形式广泛进行了培训政策、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等方面的宣传。县农业农村局每期培训班都安排人员宣讲“第一堂课”,讲解培训政策。在农业大楼四楼民生工程工作园地张贴《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政策解读》,并发放《致新型职业农民的一封信》。年初就利用送科技下乡、泾县民生工程宣传月等活动,进行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政策宣传,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良好氛围,让新型农民培育民生工程家喻户晓。

②在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站、省市民生工程网、市农业农村局、泾县人民政府等网站发表20篇报导,市级以上媒体发表6篇报道。

(4)工作部署推动(自评得分2分)

为进一步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工作,4月份召开由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启动会,7月份召开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推进会议,安排布置培训工作,细化工作要求。

2、资金落实(自评得分10分)

(5)资金拨付(自评得分3分)

我们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培训机构,并与3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合同。待省级项目资金下达后,泾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合同, 实行了分阶段按比例拨付的程序,及时预拨70%的资金,待验收全部合格并通过项目审计后,再拨付30%资金。目前已全部拨付到位。项目资金使用通过审计审核,管理使用规范。

(6)资金到位率(自评得分4分)

省下达我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资金46.96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到位率100%。

(7)到位及时性(自评得分3分)

2019年省安排我县资金为46.96万元,到位资金46.96万元,资金及时到位,没有影响项目进度和实施效果,到位及时率100%。

(二)、过程(自评得分15分)

1、项目管理(自评得分12分)

(8)政策采购执行情况(自评得分3分)

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泾县民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泾县鑫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三家机构承担2019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并与三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培训合同,同时将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情况及时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9)监督检查(自评得分3分)

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监管,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建立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学员培训质量随机抽查制度的通知》(泾农[2019]105号),采取不定期方式对培训机构教学管理和培训质量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县农业农村局在8月份对培训机构开展了一次中期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培训机构对上级文件要求和培训计划的落实情况,五项制度是否建立,课程安排是否合理,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实训基地是否建立,开班申请、教学计划、培训台账、培训考勤、满意度、教材发放、授课教师、农技人员跟踪联系服务学员及培训过程影像等资料收集归档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各培训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资料按时报送,及时、齐全、真实、准确。及时上报实施方案、培训机构信息、培训月报(进度表)等资料。

10)工作创新(自评得分3分)

我县在培训工作中围绕泾县的农业生产实际,针对性的制定培训方案、培训内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利用微信群宣传培训政策、安排培训工作等;二是建立农技人员对受训职业农民跟踪联系服务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如通过农技人员李金生的跟踪服务,桃花潭镇新型职业农民张三青,专职从事种植中药材和销售,他不仅成立了合作组织,带动周边农民规模种植中药材,并帮助农民解决中药材生产技术难题和销售问题,极大的推动了泾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前仅张三青所在桃花潭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突破了3000亩,他本人也获得中国农业科教基金会授予的2019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户);泾县榔桥镇新型职业农民谭云环,在农技人员杨青苗的跟踪服务指导下,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青梅种植面积,目前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青梅苗15000株,建成青梅粗加工生产车间300平方米,她致富不忘乡邻,同时示范带动周边农户,为他们提供青梅苗和技术指导,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青梅产业建设中来,计划在三年内带动农户100户发展年产青梅100万斤;三是在政策上给予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泾县县委《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泾发[2018]10号)文件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纳入各乡镇考核内容:对到乡村创业创新的,优先安排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时间7天以上的,每人补助2000元;四是2017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泾县农业信贷担保“劝耕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先后有9名新型职业农民受益,并在县政府的各项农业扶持政策中都纳入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扶持政策;五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学员参加中国安徽合肥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19·合肥)等,开拓了眼界,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自身的产业。

11)信息化管理(自评得分3分)

按时将学员、培训机构、授课教师、教育班级、课程设置、培训基地、培训教材、认定信息、项目管理等培育信息录入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育信息管理系统)。

学员通过农民教育培育信息管理系统、云上智农APP完成在线评价学员达到85%以上。

2、财务管理(自评得分3分)

12)资金使用合规性(自评得分3分)

按照《安徽省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奖补资金管理细则》(财农〔2016〕609号)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泾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泾农[2019]86号)到各相关部门。各培训机构奖补资金均设置了专账核算。项目资金实行分阶段,按比例拨付方式。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使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套取等现象,专款专用。按照培训合同约定,及时预拨项目资金总额的70%资金到培训机构,待验收全部合格并通过审计后,再拨付剩余30%资金到培训机构。项目审计报告规范,结论明确。

(三)产出(自评得分30分)

1、项目产出(自评得分30分)

13)年度培训任务完成程度(自评得分5分)

今年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为306人,培训完成率100%。

14)质量达标率(自评得分10分)

经过各培训机构考核,306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部合格,培训合格率达100%。

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时间15天,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时间5天,其中理论与实践时间按1:2安排。培训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均符合要求。

15)培训质量(自评得分8分)

①建立五项管理制度。

每个培训班均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健全5项制度,并即班主任制度(每班确定一名班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第一堂课制度(县农业农村局安排人员上第一堂课,宣讲政策,并了解培训机构培训工作安排和学员需求等情况);学员培训考勤制度(实行学员每天签到);满意度调查制度(最后一堂课,由县农业弄村集体安排人员组织学员开展满意度评价,了解培训效果);培训台账制度(建立培训台账、培训过程影像资料等培训档案)。同时,抓好培训班日常管理和服务等。每期培训班结束,规范颁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

②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泾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项目验收办法》(泾农[2019]234号文),规定了验收的程序、方式和管理措施,会同县财政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验收。做到了规范验收,严格管理。今年我县7个培训班均验收合格。

③为增强培训实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培训机构聘请了熟悉“三农”、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省、市专家作为授课教师,确保每个班至少聘请1名省级以上专家授课,组建了泾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讲师团并登记入库。

④根据我县产业发展的需要,专门订购了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部省规划教材,免费发放给参训农民,确保每人一套。

⑤每个班均按要求制定了教学计划,分段实施培训,培训班人数均按照要求不超过50人。

⑥每个专业均建立实训基地,与实训基地签订协议,并登记入库。

16)完成时限符合率(自评得分2分)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县培训任务为306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培训任务,完成时限符合率100%。

17)资金使用(自评得分5分)

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有关规定要求,管理和使用培训补助资金,资金使用范围明确。省级项目资金下达后,及时预拨资金70%,待项目验收合格且通过项目审计后,按照培训合同将剩余的30%资金,目前已全部拨付到位。项目资金使用通过审计审核,管理使用规范。不存在资金结余。

(四)效果(自评得分30分)

1、项目效益(自评得分30分)

18)社会效益(自评得分12分)

(1)提升了农民的综合素质。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受训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2)不存在被举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

19)可持续影响(自评得分5分

精选授课教师。根据省市部门要求,泾县成立了由农业、教育、科研以及推广等单位人才组成的《泾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工作讲师团》,下发到各培训机构和各相关单位。

建立农技人员对受训职业农民跟踪联系服务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泾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技人员跟踪联系服务制度的通知》(泾农[2019]90号)下发到各相关单位,规定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跟踪服务时间为3年,其他类型跟踪服务时间均为1年。通过开展农技人员跟踪服务,为学员提供了有关市场、政策和技术等方面的信息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20)社会满意率(自评得分13分)

通过满意度调查表、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等形式,对受训对象满意度进行调查,受训学员满意度95%以上。培训学员通过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云上智农APP进行(培训效果、组织管理、师资、基地等)网上评价学员比例达到85%以上。

自评得分合计: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