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乡村振兴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001-00002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扶贫开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安徽泾县:就业,让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8 11:41
安徽泾县:就业,让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1-08 11:41 来源:泾县扶贫开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让贫困户家中劳动力稳定就业,持续创收脱贫,一直都是泾县桃花潭镇新民村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思考和探索的课题。2019年以来,新民村结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强化脱贫攻坚实效。

由于新民村交通不便,加之大部分贫困户文化知识薄弱,皆不愿离乡,为保障就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新民村依托村内形势,因地、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如生态护林员、公共卫生保洁员、动物防疫员、残疾协理员等,介绍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努力形成本村就业扶贫工作特色。

资料图/戚武奇 彭旖旎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举措。

该村下文组汪德宏,家中四口人,老母亲年老体弱,妻子智力二级残疾,膝下一子刚进学前教育,生活的负担均压在他一人肩上,仅靠家中几亩田维持生活,帮扶联系人了解情况后,不断入户与其谈心,帮助他儿子申请了教育资助,并为其在泾县某油漆班组介绍了一个职位,2018年全年务工收入达到四万多元,重新撑起了整个家。

苏口组的徐某,家中只有他一人,平日里就在村子里闲逛,全靠着政府兜底,以贫困为荣,不愿劳动付出,2018年总收入也只有四千余元。在村委会召开了“智、志”双扶,产业就业政策宣讲暨落实动员大会后,刚调到该村的扶贫指导员不断上门做工作,宣讲政策,最终激发了徐某的信心,于2018年底开始在桃花潭镇做工,月收入2000余元,实现稳定增收。

未来,新民村将继续用好上级关于就业扶贫的利好政策,鼓励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创业,营造干部帮、政策扶、群众干的三方联动氛围;针对少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实行“智、志”双扶,激发他们的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