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1-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文号: 泾交〔2020〕6号
发文日期: 2020-01-09 发布日期: 2020-01-0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10:55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系统各单位:

今年春运将于110日开始至218 日结束,为期40天。为认真做好今年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根据  县政府、市局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运,圆满完成今年春运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要建立完善春运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制定春运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安监、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其次要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及时协商解决春运期间道路水路客运运输、车船通行、安全监管、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建华  副组长:萧军 程国盛  成员:杨瑞 卫思平 翟光祥 李国庆  王光宏 卫钟 何鹏 章洁 董俊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董俊华兼办公室主任,联系人:徐晨之 电话:2660321。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春运工作机构,统一指挥协调春运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了解掌握春运运输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道路水路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

二、做好运力组织和衔接,加强储备调度

 2020年春运期间, 运管所要指导运输企业:一是科学制定运输方案。要优化运输组织,强化现场调度指挥,根据客流变化科学调度班次密度,客流高峰期及时增开加班车。二是做好客流的集中疏运。 客运企业要深入 旅客集中地,安排客运班车和包车进厂校组织直达运输,及时疏运民工、学生等团体旅客。三是做好中短途客运的运力保障。客运企业要准备足够的运力投放区域内短途运输,避免出现长途加班、包车增加运力而导致中短途运力短缺,以致中短途旅客的积压。四是加强城乡公交、城市公交的运输组织。增加城乡公交班次,方便乡村群众出行,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密班次避免出现旅客大量积压,要重点组织好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较为集中地的公交调度工作,增调运力、加密班次,确保及时疏运客流。五是做好农民工返乡出行。根据农民工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积极开通农民工包车,积极在客运站开辟农民工购票和乘车绿色通道,并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团体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

三、强化春运安全,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一是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规定,把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流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道路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 要全面推进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春运期间,所有旅游客车及三类以上班线客车都必须按规定向乘客播放《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 三是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运管所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客运站监控,严格执行出站检查制度,对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制度。督促客运站建立完善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工作制度,按要求配备例检人员和例检设备,规范安全例检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客车安全检查工作质量,防止“带病”客车上路。严防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进站上车。要加强客运标志牌的管理,在发放加班、包车牌证时要严格审查企业、车辆的资质,严查擅自变更行驶路线的违规行为。海事管理机构要加大对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船舶超载和“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和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 四是有效应对恶劣天气。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要督促客运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了解公路通行和气候变化情况,针对运输线路通行状况和气候情况,完善发车前安全提醒制度。在低温雨雪天气下,为客车配备防滑链,并配备熟悉冰雪路面驾驶的驾驶员从事运输活动,要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投入运行,及时清雪除冰,保障道路通行条件。

 四、加强运输监管,提升服务品质

(一)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一要规范经营行为。要加大对客运站、码头、配客点等地的监督、巡查力度,严格查处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客运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二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运管所要主动与交警部门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行为。要加大打击“黑头车”力度,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要加强对“两站广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三要严格执行运价政策。客运企业要落实明码标价和有关优待要求,积极宣传运价政策。四要规范执法行为。运管机构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明确执法原则和尺度,严格执法纪律,坚持文明执法,注重调查取证,展示良好队伍形象。

(二)倡导文明优质服务。一要严格落实服务标准。运输企业要落实各项客运服务标准,认真执行道路旅客运输“三优”、“三化”规范(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客运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质量标准化)。要以春运服务为契机,加强企业服务文化建设,树立客运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二要加大服务力度。客运站要在客流高峰期增派服务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解答旅客咨询,为有困难旅客提供帮助,维护好客运站秩序;要增开售票窗口、提前预售票、延长售票时间,方便旅客购票。三要加强信息服务。运管机构利用运政信息服务平台和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发布中长途班线班次、加班车、应急运输情况等信息查询和售票服务,客运站要利用电子信息屏、公告栏、广播等途径发布信息,合理引导旅客出行。

(三)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推行亲情服务、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医疗卫生、交通信息查询等方面的服务,做好延误发班信息通报和解释、疏导工作。要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和必要帮助,培育活动先进典型,塑造春运服务品牌。要扎实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强化国防观念,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要着力落实和完善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便利设施和措施。

五、加大巡查,确保道路保畅

公路分局、公路所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原则上春运高峰期间不得安排公路大中修施工 。同时,要加强除雪、除冰设备及物资的储备。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影响。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畅通。

六、加大宣传,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春运总结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并通过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运新闻宣传报道,为春运工作营造和谐有序的舆论氛围。

为及时掌握春运进度和动态,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春运信息工作,及时报送春运工作亮点、运量数据、突发事件、安全事故等信息,并于221日前报送本单位春运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