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气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29486354772J/202001-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气象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0 15:08
泾县气象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0 15:08 来源:泾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泾县气象局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政治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业务服务、文明创建及精准扶贫等各项中心工作,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全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治建设切实加强

1、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泾县气象局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举行了研讨交流会,开展了调查研究,进行了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2、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自觉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勇于担当,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4、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支部建设“六化”要求,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档案归档整理、党务公开、谈心谈话等制度。

一是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坚持每周开展新时代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小区网格文明创建和路段巡逻活动活动,引导青年参加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年大学习”活动。积极参与机关学法、“中国好人榜”点赞、普法知识竞赛、气象系统党风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重新整编县直机关民兵气象分队并参加点验。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凝练出新时代泾县气象局党建创建品牌:“弘扬铁军精神、气象情系泾川大地”。更新了相关党建宣传牌。

二是注重意识形态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精心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有效提高学习质量。

三是持续提升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支部集中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月活动等。

5、勇担脱贫攻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我局包保村(唐里村、水南村)的扶贫工作力度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关爱。

二、综合观测稳中求进

高度重视基础业务工作,探测业务运转有序,自动站传输率质量稳定;仪器设备定期维护、区域自动站定期巡检列入了工作常态化;地面测报各类质量报表均及时上传。全年完成气象观测工作基数9000余个,国家站ISOS软件升级3次均顺利完成。日照由人工转为自动观测。区域站共维修86站次,按照省局要求完成了区域站通讯模块升级改造、安装了称重降水传感器等工作。目前我县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良好,未出现气象探测环境破坏情况。完成“六个一”大部分工作,制作“泾县防灾减灾作战图”,并上墙。

三、预测预报主动及时

加强“三性”天气预测预报及服务工作,全年共发布各类预警144个,各类气象短信496条,累计发送58万人次;制作发布重要天气专报15期;每天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电视,网络等发布天气信息。在县防汛抗旱、县城市防洪等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19年汛期天气趋势预测。在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等重大活动保障及“5.25-26”“6.18-21”强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进行人工增雨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8枚。配合市局完成最佳气候宜游目的的评选活动(汀溪乡、桃花潭绿林谷成功入选)。

四、职能管理依法履行

随着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由原先的技术服务转变为以防雷安全监管与宣传为主。全年共计完成了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性能检测与检查73家单位,技术服务市场检测27家单位。更新了泾县境内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信息。

五、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对人工影天气作业安全、防雷安全、施放升空氢气球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对人影设备进行了年度检测,完成人影设备储存库房清理,人影作业人员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备案;对职工食堂、机房及发电机房等重点场所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配合应急管理等部门完成了“6.14”安全生产月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发放《农村气象灾害避险指南》、《气象知识》等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近500份。

六、文明创建内涵深化

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省级文明示范县”争创活动,对破损围墙、护栏和宣传标牌等进行局部修缮;围绕开展“做文明市民”活动,与职工签订了文明出行公约,引导职工树立诚信守纪良好形象;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责任河段巡查、进联点共建设区开展禁止黄、赌、毒和争创文明示范县活动宣传;开设气象微博,积极撰写原创评论、转发微博,传播文明礼仪,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向干部职工发布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导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树立文明餐饮观念新风尚等。通过“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一系列争创活动,站容站貌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均有显著向上变化。

七、“脱贫攻坚”强化措施

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和引导,每月至少入户宣讲一次,入户对接率100%,通过定期走访加深了与帮扶户的关系。

二是配合找准增收渠道。帮扶责任人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协助帮扶村制定规划,为帮扶户制定增收计划。同时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围绕特色种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找准帮扶村的立足点和切入点,提出了合理化发展建议意见。

三是有效落实帮扶措施。经常性地与联系户面对面交流,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健康状况,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要求,在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的同时,逢传统节目,还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节目慰问。